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3]7号中阳县落实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05-19 16:00 来源: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是省政府2023年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进行,根据省文化和旅游厅和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山西省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工程实施方案》(晋文旅发【2023】6号)文件精神和吕梁市文化和旅游局、吕梁市财政局联合印发的《吕梁市落实2023年山西省“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演出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文旅发【2023】2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保质保量完成上级分配42场演出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二、采购方式

按照2023年省市文件精神要求及我县实际情况,拟面向本县演出团体,确定1个晋剧演出院体承演本年度演出任务。

总结我县近年免费送戏下乡演出采购情况,我县符合条件的演出团体少、演出任务小,加之演出补助低,属于补贴性质、保本演出,拟定以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演出团体,以节约时间、减少费用、简化手续、提高效益。

具体承演院团的确定程序:1、由主管单位通过公众平台发布报名意向公告。2、院团主动申请报名。3、主管单位初步审核。4、主管单位与初步审核符合条件的报名院团组织磋商。5、在磋商基础上集体研究确定承演团体。6、公示无异议后,主管单位与承演院团签订具体演出合同,按合同完成演出任务。

在完成免费送戏下乡演出任务的同时,还要扶持乡村和社会其它文艺小分队、文艺协会,开展经常性的文艺活动。

三、演出阵容、内容、时间、地点。

演出内容要始终把弘扬主旋律、讴歌新时代、激发正能量放在首要位置,同时与群众喜闻乐见的传统戏曲结合起来,端正导向、确保质量、健康向上,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群众喜闻乐见,富有地方特色。

演出阵容:各承演院团至少要有30名相对固定的演员,至少30个主要剧目、节目,演出服装、道具、灯光、音响等设施设备齐全。

演出形式以晋剧为主。戏曲专场可演出整本大戏或3至5个小戏、折子戏,可根据群众要求一台多场。

每场演出时间一般不少于180分钟。演出日期、地点根据各乡镇、村居、社区的实际情况和气候、民俗、农闲等因素确定,尽量要满足群众要求,不能突击完成。

四、演出经费

根据吕文旅发【2023】24号文件精神,严格规范使用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演出专项经费和其他可整合利用的公共文化服务资金。

五、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特成立中阳县“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演出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刘建军(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全面负责免费送戏下乡演出工作。

副组长:刘永艳(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文化综合执法队副队长),协助组长开展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高宏红兼县级管理员,做好上下对接、居中联络,完成相关文件的起草,演出场次划定,演出申报、日常业务监管、指导、绩效考评、资料收集、建档等工作。

2、各承演单位一经签订演出责任书,即为承演主体,一定要立即制定演出计划、彩排演出节目、完善演出设备、办理相关手续、联系演出台口、开始下乡演出。演出要在演出现场醒目位置提前张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演出公告》,确保广大群众提前知晓,演出时要悬挂宣传横幅,内容统一为:“山西省2023年“免费送戏下乡进村”惠民演出”。

各承演单位一定要把安全放在首位,注意场地、交通、演出等方方面面的安全,参演团体要为演职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万一发生演出事故,参演社团自负其责。各承演单位负责人是演出院团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各承演单位要坚持服务第一,保本经营,勤俭办事的原则,不能给乡村、企业、群众增加额外负担。

各承演单位要确定一名演出管理员,与县文旅局演出管理员搞好对接,制作保存好现场演出音视频、照片等资料,做好影像资料的留存归档,并按照省市县相关规定及时上传文化云平台进行审核。

3、演出开始后,如演出院团组织管理不力、节目编排不到位、群众不欢迎、社会口碑差的要及时整改提高,整改提高仍不受群众欢迎的,主管单位停止该承演主体的演出,另作安排。演出要做绩效考评,对表现好的承演主体将予以追加演出场次的奖励,并在以后的演出中优先优安排。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3月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