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部门文件

中文旅发[2023]28号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全县文旅广电行业、文博单位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0-21 16:21 来源: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局直属各单位广播电视台、广电网络公司

现将《全文旅行业、文博单位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教育培训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9月1日

文旅广电行业、文博单位

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教育培训实施方案

今年以来,我省相继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造成较大人员伤亡,教训深刻、催人警醒。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有限空间安全作业相关工作作出系列部署。为防范我文旅广电行业、文博单位发生类似事故,提升从业人员化解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能力和水平,现制定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教育培训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分级分类开展全覆盖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强化从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防范安全风险,夯实安全基础。

二、培训时间、内容及对象

(一)培训时间

自即日起至9月30日。

(二)培训内容

主要包括有关法律法规文件,有限空间安全基础知识,有限空间安全管理,有限空间作业危险有害因素和安全防范措施,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护设备,个体防护用品及应急救援装备的使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措施及典型事故案例。

(三)培训对象

按照省、市要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员覆盖”的原则,培训对象为所有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文旅行业经营单位、公共文化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考古发掘现场及文物施工现场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有限空间作业人员(含外包、临时人员)。

三、实施方法及步骤

(一)安排部署阶段(9月5日前)

局直属各单位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教育培训方案,细化培训时间、对象、内容等,确保培训工作落地落实。

(二)组织实施阶段(9月20日前)

局直属各单位负责组织本辖区、本部门文旅、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的培训;各文旅、文博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负责组织本单位安全管理人员、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培训,培训后自行组织考试,并建立培训档案,如实记录培训时间、内容、人员、考试结果等情况,并留档备查。

(三)监督检查阶段(9月25日前)

文旅局将适时对局直属各单位开展培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有限空间作业人员进行抽考。

(四)总结报送阶段(9月30日前)

局直属各单位要认真梳理本地区、本单位培训情况、成效做法、存在问题及下步措施。8月31日、9月30日前分别报送阶段总结和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开展有限空间安全作业教育培训是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技能、预防安全事故的重要举措。局直属各单位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领导批示精神,提升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以“时时放心不下”的工作责任感,切实抓好此次培训工作。要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要求,严密组织实施,确保做到不漏一人,未参加培训或考试不合格人员不得从事有限空间作业。

(二)丰富培训方式,提高培训质量。局直属各单位要综合运用理论讲授、案例剖析、专题研讨等教学方法,邀请理论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教师进行针对性授课,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也可选择资质合法、服务良好的在线培训平台进行培训考试

(三)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局直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网站、微信、短视频等媒体以及宣传栏、展示屏、横幅等媒介,大力开展有限空间作业宣传活动;督促所辖公共文化单位、文旅经营单位、文物博物馆单位、考古发掘现场及文物施工现场要自行印发应急管理部组织编制的《有限空间安全指导手册》和4个专题系列折页等宣传册,提升从业人员有限空间作业安全意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联系人:靳虹   电话:0358—5300551

电子邮箱:zywhjbgs@126.com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