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文化和旅游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打算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3-20 16:56 来源:中阳县文化和旅游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县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战略,聚焦文化旅游高质量融合发展,认真履行部门职责,较好地完成了文化和旅游工作任务。

一、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进一步完善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投资14万元为全县所有农家书屋充实更新了书籍,投资近10万元为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的文化服务中心安装了宽带,全面提升乡村两级综合文化服务水平在县委大院、中阳宾馆、美特鲜超市等重点公共服务场所安装了人民日报电子阅报栏,配合新华书店在中兴广场建设了智慧书屋,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新建图书馆8月份开始复工,11月上旬完成地下全部工程,地面一层混凝土钢结构已搭建,目前正在进行地面回填。

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多彩。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承办了全市剪纸大赛,开展了“百部红色经典”进机关进校园活动,组织了“永远跟党走”全县群众性文化活动广场舞大赛,举办了农民丰收节主题活动,出版发行了《红星照中阳-中阳红色遗址概览》图书,营造出庆祝建党百年的浓厚氛围。实施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1-11月累计放映884场,观影人数2.1万人次;免费送戏下乡全年任务42场,完成46

推动旅游业健康发展。积极申报A级景区验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批准了《中阳县闹泥山庄旅游总体规划(2021—2035)》,指导闹泥山庄景区完善各项软硬件服务设施,力争通过12月份A级景区专家验收。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快速发展的优势,将关上村、阳坡村、上垣村、尚家峪社区评选为2021年市级乡村旅游示范村。

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进一步完善文旅领域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机制,深入实施2021年度“净网”“护苗·绿书签“开学季”检查等活动日常检查公共文娱场所284家次,全面排查风险隐患,确保我文旅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发展。

文物保护工作得到加强完成了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划定保护范围和控制地带工作和馆藏文物库房加固工程,加强对濒危文物保护单位的抢救性保护,特别是7月份筹集资金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龙泉观古建筑群3处濒危庙宇搭建了临时避雨保护棚,10月份大雨过后,争取红十字会救灾捐赠资金14万元对柏洼山龙泉观古建筑群房顶进行除草防漏维修。推进文物认养工作,与付家焉煤业、坤龙煤业、荣欣焦化有限公司等企业签订了文物认养协议。

二、存在的问题和差距

我县文化旅游产业尽管纵向比发展较快、变化较大,但是横向比较,特别是对标一流、对标发达地区,还存在产业层级不高、游客停留时间不长、重大战略性文旅项目支撑不够、发展后劲乏力、专业人才青黄不接严重短缺等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一些文化和旅游资源未能充分挖掘,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条和成熟产业体系,散、小、弱问题严重,同质化、单一化现象突出,游客参与性、体验性项目不足

三、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县文旅局将直面工作差距与短板,认真履职尽责,奋力担当作为,为建设五彩中阳做出不懈努力。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按照“一个总馆+多个分馆”的模式,依托省图书馆专项人才支持计划,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探索建设社区图书馆、自助图书馆,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加强非遗数字化保护利用,重点实施中阳剪纸、中阳刺绣、汾和老陈醋等非遗保护利用项目,通过“学习强国”和国内知名视频平台宣传推广,进一步提高中阳剪纸等非遗项目知名度,力争打造非遗特色村镇。顺应景区游向全域游、深度游、体验游转变趋势,要在A级旅游景区创建的基础上,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宣传营销、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认真查缺补漏。

2、竭尽全力服务项目建设。立足文旅部门职能特点,力争2022年10月份建成图书馆并交付使用,启动柏洼山龙泉观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关上战斗遗址宁国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两个修缮项目,服务好上顶山景区旅游公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工程质量。

3、坚决守住文旅市场安全底线。扎实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举措,紧盯重点区域、紧盯重点时段、紧盯重点人群,开展全方位、高频次、常态化的巡查和集中整治,确保文旅市场安全平稳运行。

4、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文旅宣传。做好做强上顶山高山草甸柏洼山生态康养关上战斗红色初心”三条精品旅游线路推进“互联网+旅游”营销模式,学习借鉴娄烦县开展研学活动的成功经验,积极打造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基地,努力提高旅游资源知名度,不断聚集文旅人气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