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疗卫生领域 > 公共卫生服务事项

关于印发《2021年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3 09:10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卫健体202124

关于印发《2021年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相关单位:

为脱贫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两癌’检查服务”是2021年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为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2021年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中阳县财政局


中阳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中阳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4月7日


2021年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

免费检查实施方案

脱贫县农村妇女免费提供宫颈癌和乳腺癌(以下简称“两癌”)检查服务”是2021年省政府确定的民生实事之一,主要目的是提高农村妇女 “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提高广大农村妇女健康水平。为确保将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结合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21年,全县完成6100例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普及农村妇女病防治知识,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进一步提升全县妇女健康水平。

二、检查对象及要求

()具有农村户籍的35-64岁妇女;

()符合条件的检查对象可在居住地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在“两癌”检查定点机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接受“两癌”免费检查;

()因在外务工等原因不便返乡接受检查的人员,可采用异地检查,凭票据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报销的方式进行,报销标准在128元之内;

()20192020年已接受“两癌”检查的适龄妇女不再检查。

四、检查内容

(一)宫颈癌检查

1.妇科检查:包括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2.宫颈细胞学检查:采用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宫颈取材时必须使用宫颈液基细胞专用刷头,并采用TBS描述性报告进行评价;

3.阴道镜检查: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可疑者或异常者以及肉眼检查异常者进行阴道镜检查;

4.组织病理学检查:对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者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检查流程见附件1

(二)乳腺癌检查

1.临床乳腺检查和乳腺彩色超声检查:对接受检查的妇女均进行乳腺视诊、触诊和乳腺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采用乳腺影像分组评估报告系统(以下简称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2.乳腺X线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以及3级者,进行乳腺X线检查,乳腺X线检查结果采用BI-RADS分级评估报告系统;

3.组织病理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X线检查BI-RADS分级4级和5级者应当直接进行组织病理学检查(以下简称活检);

4.对乳腺X线检查0级和3级者应当由副高以上专科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随访或活检或其他进一步检查。乳腺癌检查流程图见附件2

(三)检查异常/可疑病例的管理

随访人员要按照农村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异常 /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见附件34)加强异常/可疑病例的追踪随访。要详细收集目标人群的基本信息,特别是联系方式。建立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医务人员的作用,督促其尽早接受进一步检查。

1.宫颈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对宫颈细胞学检查 TBS报告结果为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以下简称ASC-US)及以上者,肉眼观察异常/可疑者,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者以及病理学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CIN2CIN3)及以上者。

2.乳腺癌检查项目异常/可疑病例。主要包括乳腺彩超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临床乳腺检查异常/可疑者,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级0级、3级及以上者,以及病理学检查为不典型增生及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等恶性病变。

(四)健康教育。在检查过程中,医务人员应当积极主动地向接受检查妇女宣传“两癌”防治核心信息,普及健康知识,为有需求的妇女提供咨询服务。

五、信息收集和管理

(一)“两癌”检查实行月报制度。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确定专人负责月报工作,当月数据于次月1日之前上报至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月报表见附件5

(二)“两癌”检查季度统计表和个案登记表信息通过妇幼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直报系统报送。季度统计表,于季度次月15日内完成信息填报上报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个案登记表要及时录入。

内容包括报送范围如下:

1.宫颈癌检查

1)宫颈癌检查季度统计表(见附件 6)。

2)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个案登记表(见附件 7)。

宫颈癌检查:上报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为低级别病变(CIN1)、高级别病变(CIN2CIN3)、原位腺癌(AIS)、 微小浸润癌(鳞癌/腺癌)、浸润癌(鳞癌/腺癌)及其他恶性肿瘤的个案信息。

2.乳腺癌检查

1)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季度统计表(见附件 8)。

2)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个案登记表(见附件 9)。

所有检查信息要及时录入,对检查异常的病例要加强追访,收集进一步检查、诊断结果及治疗结局的信息,失访率应≤5%,并按照要求及时上报。中阳县贫困地区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档案要区别于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两癌”检查项目档案,应单独存放。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管理

1.成立领导小组。县政府成立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2),办公室设在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具体负责全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工作的实施。

2.成立专家组。县卫健局组建全县专家技术指导组(见附件13),为“两癌”检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二)明确相关职责

1.部门职责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是“两癌”检查工作的责任主体,在县政府的领导下,负责本辖区“两癌”检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及时向本县“两癌”检查领导小组汇报工作情况,解决“两癌”检查过程中的问题;制定全县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技术力量为“两癌”检查提供支持;开展技能培训、督导和质量控制,确保检查进度,保证检查质量等。

妇儿工委: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检查对象的把关,避免重复检查等。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开展“两癌”知识和政策宣传,动员和组织农村适龄妇女参加检查。

财政:负责按财政体制统筹安排预算和拨付检查资金。

妇联:负责“两癌”免费检查对象的宣传发动、人员组织,按照政策为贫困患病妇女提供救助。

公安局:负责提供辖区内35-64岁之间适龄农村妇女基础数据。

扶贫办:充分发挥驻村帮扶队伍作用,协助做好对受检对象的宣传、动员、组织工作。

各乡镇:负责筛查目标对象的宣传发动、适龄妇女的确定、组织到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免费检查。

2.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定点检查机构)职责

县妇幼保健机构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是“两癌”检查工作的具体实施单位,要严格控制检查质量、确保工作进度,做好异地检查人员的报销和“两癌”检查的月报和季报表的上报等工作。同时要具体负责采集病史、收集临床检查及辅助检查结果,提出医学建议,进行分类指导。对未发现异常情况者,提出定期检查建议及预防保健指导;对检查发现异常/可疑者,进行追踪随访,并提出进一步检查、诊断或转诊的建议;对检查发现疾病并已明确诊断者,提出治疗或转诊的建议。在转诊时应当提供转诊对象的基本信息及相关检查资料,填写转诊单。不具备细胞涂片染色和阅片能力的,要将涂片送至协议转诊机构进行诊断。妇幼保健机构获得转诊机构反馈的结果后,要在5个工作日内通知检查对象,督促异常/可疑病例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并在3个月内对其进行随访,督促其进行进一步检查及治疗,并完成“两癌”检查项目个案登记表填写。

(三)开展宣传动员和摸底调查

各有关单位要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的重要意义和相关知识,扩大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民生实事的社会影响力,帮助广大妇女树立健康理念,培养良好的生活方式, 营造适龄妇女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检查前,县妇儿工委协调相关乡镇符合条件的适龄妇女进行摸底调查,登记需要检查的人数。对符合条件的妇女,要积极动员其接受检查,签署“知情同意书”(见附件11。要充分掌握应检人群的流动性,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其持本人身份证明两癌”定点检查机构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进行查。

(四)经费保障和监管

1.经费来源及拨付。2021年“两癌”检查专项资金由县财政按照“先预拨、后结算”方式拨付。按照年度工作任务数和检查标准,将专项经费下达至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使用。并根据工作需要安排宣传动员、培训和监督评估等必要的工作经费,保障“两癌”检查工作顺利实施。

2.补助标准。“两癌”检查经费标准为128/人(需同时完成宫颈癌和乳腺癌检查)。

3.开支范围。专项经费主要用于一是检查机构人员培训、健康教育与宣传发动及“两癌”检查资料档案的印制及外聘人员(专职筛查人员)的劳务支出;二是用于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阴道镜及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触诊、乳腺彩超、乳腺X线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等相关耗材费用的支出;三是异常/可疑病例随访与管理、质量控制及下乡检查的相关费用支出;四是在保证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核定工作任务的基础上结余资金可统筹用于“两癌”检查相关工作。

4.经费管理。“两癌”检查经费必须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对故意虚报有关数字和情况骗取专项资金,截留、挤占和挪用专项资金,借助民生实事名义收取检查费用者,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和问责。

(五)加强质量控制按照相关技术指南,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要严格进行质量控制,规范操作流程,复核检查结果,必要是邀请上级专家进行指导,对检查质量发现问题要及时进行改进,保障工作顺畅运转。质量控制不少于2次。质量控制内容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宫颈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查(TCT)、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检查、临床乳腺检查、乳腺彩色超声和乳腺X线检查和数据上报。

(六)强化督导问责。两癌”检查工作领导小组要定期通报各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对重视程度不够、工作进展缓慢、工作标准不高、工作推进不力的单位及负责人进行通报、约谈,加大追责力度,压实责任,促进工作落实。


附件:1.宫颈癌检查流程图

2.乳腺癌检查流程图

3.宫颈癌检查随访表

4.乳腺癌检查随访表

5.“两癌”免费检查月报表

6.宫颈癌检查季度统计表

7.宫颈癌检查个案登记表

8.乳腺癌检查季度统计表

9.乳腺癌检查个案登记表

10.“两癌”检查报表说明

11.两癌”免费检查知情同意书

12.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领导小组

13.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技术指导组









附件1

宫颈癌检查流程图

35-64岁妇女




可疑

宫颈细胞学检查染色及阅片

(TBS分类报告)

宫颈细胞学检查取材、涂片、固定


盆腔检查及阴道分泌物湿片

显微镜检查/革兰染色检查


知情同意,进行登记


相关部门进行宣传动员


可疑

异常

正常

异常

正常

可疑

异常

正常

阴道镜检查

组织病理学检查

治疗

随访






























附件2

乳腺癌检查流程图


附件3






附件4

乳腺癌检查异常/可疑病例随访登记表





附件5

2021年中阳县民生实事“两癌”检查月报表

___月

乡(镇)

任务数

宫颈癌

乳腺癌

检查

人数

检查率

结案

人数

结案率

检查

人数

检查率

结案

人数

结案率









































合计










填报人:

联系电话:

注:1.2019年超出目标任务数可计入2021年完成任务数。

2.中阳县范围内开展的异地检查计入实施检查地区的完成任务数;中阳县范围外开展的异地检查计入户籍所在地的完成任务。




附件6

宫颈癌检查季度统计表

(_______年_______季度)

项目乡(镇)

检查人数

宫颈癌细胞学检查(人数)

阴道镜检查(人数)

巴氏分级

TBS分类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年度任务数

检查人数

检查人数中既往接受宫颈癌检查的人数

结案人数

正常人数

报告人数

ⅡB级及以上

报告人数

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

不除外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ASC-H)

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

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

鳞状细胞癌(SCC)

不典型上皮细胞(AGC)

不典型颈管腺细胞倾向瘤变

颈管原位癌

腺癌

应查

实查

异常/可疑






















生殖道感染(人数)

生殖系统良性疾病(人数)

组织病理检查(人数)

宫颈癌病变治疗随访情况

备注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总人数

滴虫性阴道炎

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

细菌性阴道病

外生殖器尖锐湿疣

黏液脓性宫颈炎

宫颈息肉

其他

子宫肌瘤

其他良性疾病

应查

实查

低级别病变(CIN1)

高级别病变(CIN2和CIN3)

原位腺癌AIS

微小浸润癌

浸润癌

其他恶性肿瘤

随访人数

治疗人数

























附件7

宫颈癌检查个案登记表







附件8

乳腺癌检查季度统计表

(_______年_______季度)



附件9

乳腺癌检查个案登记表








附件11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报表说明


一、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季度统计表指标解释

1.年度任务数:民生实事下达的任务数,不包括其他任务数。

2.检查人数:指本地区统计时段内进行妇科检查,并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即初筛人数)。

3.检查人数中既往接受过宫颈癌检查的人数:指检查人群中在过去接受过宫颈细胞学检查或HPV检测等宫颈癌检查的人数。

4.结案人数:指本县统计时段内进行宫颈癌检查,并获得最后诊断、治疗结果和失访的人数(包括:检查结果为正常、异常及失访的人数)。

从第5项上报内容开始,以下皆为季报结案人数的数据汇总。

5.正常人数:指在结案人群中,经妇科检查以及各项宫颈癌检查未发现异常的人数。

8.宫颈细胞学检查-TBS分类报告人数:指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并以TBS分类标准填写报告的人数。

20.阴道镜检查应查人数:包括宫颈细胞学检查TBS诊断系统报告未明确意义的不典型鳞状上皮细胞(ASC-US)及以上;肉眼直观为宫颈溃疡、肿块或可疑宫颈浸润癌等需直接进行阴道镜检查者。

22.阴道镜检查异常/可疑人数: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需行组织病理学检查的人数。

23.生殖道感染总人数:指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确诊为滴虫性阴道炎、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细菌性阴道病、外生殖器尖锐湿疣、黏液脓性宫颈炎、宫颈息肉及其他生殖道感染之一的人数。如同一人患有多种感染则算作1人。

24-26.滴虫性阴道炎、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细菌性阴道病患病人数:指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确诊的患病人数。

27.外生殖器尖锐湿疣患病人数:指根据临床表现及肉眼观察结果诊断的患病人数。

28.黏液脓性宫颈炎人数:指肉眼见到宫颈口脓性或黏液脓性分泌物且阴道分泌物白细胞计数≥10/HP,并需除外阴道炎。

30.生殖道感染其他人数:指除滴虫性阴道炎、外阴阴道假丝酵母菌病、细菌性阴道病、外生殖器尖锐湿疣、粘液性宫颈炎、宫颈息肉以外的其他生殖道感染的患病人数。

31.子宫肌瘤人数:指根据临床表现和超声检查诊断的患病人数。

32.其他良性疾病人数:指除外妇科恶性肿瘤及本报表所列妇科疾病以外的其他妇科良性疾病的人数。

33.组织病理检查应查人数:包括阴道镜检查结果异常/可疑;肉眼直观异常直接进行病理检查者。

38.微小浸润癌:指按照国际妇产科联盟(FIGO2009)的临床分期标准中Ia1Ia2期。又称早期浸润癌,是指只能在显微镜下诊断而临床难以发现的浸润癌。Ia1Ia2期应基于取出组织的显微镜检查,切除组织必须包含全部病变,不论原发病灶是鳞状上皮还是腺上皮,浸润深度不超过上皮基底膜下5mm,水平扩散不超过7mm

39.浸润癌:FIGO临床分期标准Ib期及以上。

40.其他恶性肿瘤人数:病理检查结果除宫颈低级病变(CIN1)、高级别病变(CIN2CIN3)、原位腺癌(AIS)、微小浸润癌、浸润癌之外,病理检查结果报告的其他恶性肿瘤的人数。

41.宫颈病变治疗随访人数:指对病理检查结果为高级别病变(CIN2CIN3)、原位腺癌、微小浸润癌或浸润癌的患者,自告知患者应作治疗之日起满3个月,追踪到治疗结果的人数。

42.宫颈病变治疗人数:指病理检查结果为高级别病变(CIN2CIN3)、原位腺癌、微小浸润癌或浸润癌的患者接受了手术、化疗或放疗等方式治疗的人数。

43.备注:填写其他恶性肿瘤的名称,及其他特殊情况。

二、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季度统计表逻辑关系

1.2≥3

2.4≥5

3.6≥7

4.8≥9+10+11+12+13+14+15+16+17

5.18≥19

6.20≥21≥22

7.20≥7+9+10+11+12+13+14+15+16+17+19

8.23≤24+25+26+27+28+29+30

9.33≥34

10.34≥35+36+37+38+39+40

11.42≤41≤36+37+38+39

三、农村妇女宫颈癌检查个案登记表填表说明

1.逻辑关系

  • 怀孕次数≥分娩次数(如为双胎分娩次数填写1次)

2.阴道镜检查失访定义

阴道镜检查失访指,自告知应作阴道镜检查之日起至满3个月,仍未追踪到阴道镜检查结果者。

3.最后诊断异常定义:

最后诊断异常包括组织病理学检查结果异常、临床及化验室检查结果异常情况,包括宫颈癌前病变及宫颈癌、生殖道感染性疾病及其他良性疾病等。如阴道镜组织病理检查结果和手术病理检查结果不相符,应填报病变严重者

.常见子宫颈病变的病理诊断名称及描述

1)阴性/炎症

2)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包括CIN Ip16染色阴性的CIN II级病变、HPV感染所致的湿疣病变。

3)高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包括p16染色阳性的CIN IICINIII以及以前旧命名的重度非典型增生和原位癌。

4)宫颈原位腺癌(AIS)。

5)浅表(早期或微小)浸润癌(包括鳞状细胞癌和腺癌)。

6)宫颈浸润癌(包括鳞状细胞癌和腺癌)。

7)其他:上述病理诊断内容不能涵盖的病变,如小细胞癌,肉瘤等按照WHO分类诊断命名。

6.治疗失访定义

治疗失访指自告知应做手术、化疗或放疗等方式的治疗之日起满3个月,仍未追踪到结果者。

7.接受治疗定义

接受治疗指病理检查结果为宫颈高级别病变(原CIN2CIN3)、原位腺癌、微小浸润癌、浸润癌及其他生殖道恶性肿瘤的患者接受了手术、化疗或放疗等方式的治疗。

8.填写个案卡时请在相应选项上画圈。

五、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季度统计表指标解释

1.年度任务数:年度任务数:民生实事下达的任务数,不包括其他任务数。

2.检查人数:指本县统计时段内进行乳腺临床及彩色超声检查的人数(即初筛人数)。

3.检查人数中既往接受过乳腺癌检查的人数:指检查人群中在过去接受过乳腺临床、彩色超声、乳腺X线摄片等方法检查的人数。

4.结案人数:指本县统计时段内进行乳腺癌检查,并获得最后诊断、治疗和失访的人数(包括:检查结果为正常、异常及失访的人数)。

从第5项上报内容开始,以下皆为季报结案人数的数据汇总。

21.其他乳腺良性疾病:除乳腺纤维腺瘤和乳腺导管内乳头状瘤以外的其他乳腺良性疾病,不包括乳腺增生。

22.组织病理检查应查人数:乳腺超声检查结果 4级、5级,乳腺X线检查结果45级,以及临床医生综合评估后进行病理检查者(指乳腺X线检查后0级和3级需活检者)

23.组织病理检查实查人数:随访到的患者中有病理检查结果的人数。

29.其他恶性肿瘤:病理检查结果除了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之外,病理检查结果报告的其他恶性肿瘤的人数。

30.TNM分期应分期人数:指应对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及其他恶性肿瘤进行分期的人数。

31.TNM分期获得分期人数:指实际获得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及其他恶性肿瘤的病理分期(PTNM)和/或临床分期(CTNM)的人数。

32-36.指病理分期或者临床分期的具体期别。优先填写病理分期,如未获得病理分期,则填写临床分期。

37.治疗随访人数:指对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及其他恶性肿瘤的患者,自告知患者应作治疗之日起满3个月,追踪到治疗结果的人数。

38.治疗人数:指组织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小叶原位癌、导管原位癌、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及其他恶性肿瘤患者接受治疗的人数。

39.备注:填写其他恶性肿瘤的名称,及其他特殊情况。

六、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季度统计表逻辑关系

1.2≥3

2.4≥5

3.5=6+7+8+9+10+11

4.12=13+14+15+16+17+18

5.22≥23≥24+25+26+27+28+29

6.30≥31

7.31=32+33+34+35+36

8.37≥38

9.38≤24+25+26+27+28+29

七、农村妇女乳腺癌检查个案登记表填表说明

1.绝经中“不确定”的定义

年龄<60岁的子宫切除术后为不确定。

2.乳腺超声评估BI-RADS分级描述

乳腺超声筛查描述的重点病灶是指可疑恶性的病灶和最大的实性良性病灶。

1)如果有多个病灶,应描述可疑乳腺癌的病灶;

2)如果考虑均为良性,则描述肿块最大的病灶;

3)如果复杂性囊肿可疑恶性,则予以重点描述;

4)如果有多个可疑恶性病灶,除过描述最大的以外,其它者可在补充描述中指出。

具体描述如下:

0级:现有影像未能完成评估,需要其他影像检查进一步评估或与既往检查比较。

1级:阴性,超声上无异常发现。

2级:良性发现,基本上可以排除恶性。

3级:良性可能性大,建议短期随访。

4级:可疑恶性,应考虑活检。

5级:高度提示恶性,应积极处理。

4.乳腺X线检查BI-RADS分级描述

如果有多个病灶,应注明最高级别的病灶。具体描述如下:

0级:现有影像未能完成评价,需要增加其它影像检查,包括加压点片、加压放大、加拍其它体位,或行超声检查。

1级:阴性,乳腺X线检查无异常发现。

2级:肯定良性发现,存在明确的良性病灶,无恶性征象。

3级:良性可能大的病灶(恶性可能性<2%),建议短期随访。

4级:可疑异常,但不具备典型的恶性征象(恶性可能性 2-95%),应考虑活检。

5级:高度提示恶性的病灶(恶性可能性>95%),有典型乳腺癌的影像学特征,临床应采取适当措施。

4.最终随访结果中失访定义

指自告知应作病理检查或手术治疗之日起满3个月,仍未追踪到结果者。

5.最后诊断(病理结果)中其他乳腺良性疾病

包括乳腺脂肪瘤、乳腺平滑肌瘤、乳腺错构瘤、乳腺神经纤维瘤、乳腺神经鞘瘤、乳腺血管瘤、乳腺颗粒细胞瘤、乳腺淋巴管瘤、乳腺大汗腺腺瘤、乳头腺癌、乳腺叶状肿瘤等。

6.最后诊断(病理结果)中乳腺癌其他类型包括病理诊断为小管癌、浸润性筛状癌、髓样癌、分泌粘液的癌、神经内分泌肿瘤、浸润性乳头状癌、浸润性微乳头状癌、大汗腺癌、化生性癌、富脂质癌、分泌型癌、炎症性癌等。

7.乳腺癌TNM分期的填写

1)临床分期(cTNM分期)

通过物理诊断、影像学检查、病理活检等手段得到肿瘤分期的信息。往往是医师对患者治疗前进行诊断时所作出的分期。

2)病理分期(pTNM分期)

仅限于接受确定性手术和术后病理检查的病例,是综合了临床分期和手术结果所作出的分期。

8.接受治疗定义

指病理检查结果为不典型增生性病变、原位癌、导管内乳头状癌、微小浸润癌或浸润癌及乳腺其他恶性肿瘤的患者接受了手术、化疗或放疗等方式的治疗。

10.填写个案卡时请在相应数字选项上画圈,或在相应□上画√。















附件11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知情同意书


  为保障妇女的生殖健康,早期发现危及妇女健康的常见疾病,决定为35-64岁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宫颈癌、乳腺癌和生殖道感染检查。

本次检查只是初步检查,不是最后的诊断。如果本次检查未发现异常,请继续定期检查;如果有可疑异常情况,请前往指定的诊断治疗医疗机构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如果您是农村适龄妇女,愿意参加本次检查,请在本知情同意书上签名。本次检查要耽误您半天的时间,我们将竭诚为您提供服务,并对您的个人信息给予保密。

请于日到时到时携带本人身份证前往参加免费检查。

本人已经完全了解检查的有关事宜,同意参加检查。


签名:            日期:





附件12


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领导小组


组 长:王学彦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局长

成 员:乔耀荣 妇联主席

高青山 财政局局长

曹建平 扶贫办主任

刘永强 公安局副局长

武 勇 宁乡镇镇长

高建军金罗镇镇长

高志荣 暖泉镇镇长

陈 晨 枝柯镇镇长

宋 平 武家庄镇镇长

周志宏 下枣林乡乡长

杨文生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局长

郭建斌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副主任科员、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郭建斌同志兼任。

成 员:党小娟 卫生健康和体育局防妇科科长

付志荣 妇幼计生中心主任助理

王俊平 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妇产科主任

郝志芳 妇幼计生服务中心妇女保健科主任


附件13


中阳县农村妇女“两癌”检查技术指导组


(一)宫颈癌检查

组长:付志荣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

成员:高冬连县人民医院

王俊平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

任翠红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

(二)乳腺癌检查

组 长:付志荣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

成 员:杨海林 县人民医院

杨乃梅 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

樊福香 县妇幼计生服务中心



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