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医疗卫生领域 > 公共卫生服务事项

关于迅速落实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督办函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3 09:19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卫健体202161

关于迅速落实县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督办函的通知

医疗集团、疾控中心:

202168日召开的全县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摸排救治救助专项行动会研判会上,提出卫生系统相关单位对专项行动组织领导重视不够,工作进展滞后,存在“卫生库”还没有和“公安库”比对、还未会同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开展危险性评估等问题,请相关单位高度重视,针对存在问题结合自身职责查漏补缺,立即与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对接,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于620日前将工作开展情况报综治办。现就相关事项进行督办,希你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对照县平安办转发的《全省开展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集中摸排救治救助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中平安办〔20213号)文件要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查漏补缺,确保各项救治救助工作全部到位。

  1. 督促各乡镇卫生院专人填写《山西省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摸排登记表》并推送当地派出所,逐人建立档案,形成报表台账。逐级上报至省卫健委入库。

  2. 指导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机构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加强就诊人群中精神障碍患者的

日常发现和发病报告等工作,重点做好高风险及贫困患者的信息甄别、登记报告、建立档案、数据共享等工作,对新发现的3级以上患者及时提供县公安机关。全面掌握辖区内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动态信息,发挥诊断治疗、定期随访管理等作用。要梳理清楚近3年来在医疗机构就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信息,与国家严重精神障碍信息系统“卫生库”和公安部治安重点人信息管理系统精神障碍患者模块“公安库”比对,核准其中的未入库人员信息,未入库人员要尽快登记入库。

  1. 会同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按照《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规范》有关规定开展危险性评估,全面掌握患者病情是否稳定、治疗康复具体处所、有无法定监护人、监护力量类型以及病人有无能力承担基本治疗费用等现实情况,并提出强制医疗、居家治疗、加强监管、救治救助等工作建议。

  2. 对由伤害自身或危害他人安全的评估为高风险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要会同公安机关采取措施,对患者实施住院治疗。

  3. 及时向医保机构提供全县精神障碍患者名单。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1610

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