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关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查情况的通报和整改意见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0:12 来源:卫健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疫防组办发〔2021〕26号

  关于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督查情况的 

  通报和整改意见 

    

  各乡镇、各单位: 

  现将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反馈的第二督查指导组督查情况报告印发,请各乡镇、各单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对照检查,查缺补漏。涉及到分解责任的单位认领问题,迅速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于3月5日前报回。 

  联 系 人:高建军 

  联系电话:0358-5300647 

  邮    箱:zyxwsj5300647@126.com

                        

    

                       中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3月2日  

  发现的问题 

    

 (一)院感防控方面。个别医疗机构预检分诊和消毒隔离制度执行不规范。如:个别医院目前没有院感专职人员,只有一名护理部人员代管院感工作;个别民营医院病人存在先入院再测核酸现象;预检分诊处信息登记内容还是不够详细,使用的手消液没有任何标识;个别医院发热门诊布局流程不合理。 

  整改要求:各医疗机构按要求落实到位。(监督所监督) 

 (二)公共场所防控方面。个别重点场所工作人员防护意识不够强。如:物流点个别工作人员在接触快递外包装时不带手套;客运站和快递点使用的消毒产品不符合卫生学要求;超市、快递点未见员工下班时的体温监测记录;极个别超市健康管理员不了解、未下载使用过“新冠肺炎疫情监测多点触发预警响应系统”。 

  整改要求:运管所、市场局举一反三,全面排查;监督所对管辖范围内公共场所规范管理,配齐健康管理员;疾控中心培训指导。 

 (三)基层医疗机构防控方面。个别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业务基础薄弱,人员不足,预检分诊及隔离能力差,医疗废物垃圾没有密闭保存,不具备发热病人的接诊处理快速反应的意识和能力。(县医疗集团负责) 

 (四)核酸实验室质量管理有待进一步完善。新建的核酸实验室均存在有核酸实验室操作人员无压力蒸汽灭菌器上岗证,快检设备报告结果欠规范,检测系统无性能验证报告;无第三方弱阳性质控品等的问题。(县医院、疾控中心负责) 

 (五)新冠疫苗供应不足。

  四、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建议 

 (一)外防输入要守紧。强化快递物流管理,加强进口物流全链条管控,对所有冷链食品,实行“凡进必检、人物同检”。加大人、物、环境定期核酸检测和预防性集中消毒力度。加强从其他省份入境返县人员管控,在点对点、人盯人的基础上,升级管控措施。(运管所、市场局、邮政公司分别负责各自物流快递、食物等的购进把关,强化各采购运输、经营单位防控意识;疾控中心配合必要的人员、物品、环境应检尽检;各乡镇、各单位落实“四方责任”,把好人员流动关) 

 (二)医疗机构管理要严格。充分发挥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的“哨点”作用,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发现异常2小时内报告时限要求。强化院感防控,坚持“分院、分区、分诊”原则,加快两个卫生院发热门诊建设,规范各卫生院预检分诊、留观室运行,坚决阻断医疗机构院内感染的渠道。(各医疗机构负责完善设置,监督所督查) 

 三)宣传引导要加大。要运用电话、短信、微信、标语、喇叭、等多种形式,在村口、路口、小区门口,商场、宾馆、饭馆、超市、车站、加油站等人员往来较多的地方挂出耀眼醒目的标语宣传,让群众看得见,听得懂,会防护,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各乡镇、各单位负责) 

 (四)爱国卫生运动要加强。要深入开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通过各方面、每个人、全方位的参与努力,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爱卫办组织督查,各乡镇、各单位加强保洁卫生) 

 (五)消毒产品使用要规范。消毒产品在传染病疫情防控切断传播途径环节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因此,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中,要做到消毒产品会用:即各相关部门和人员要了解消毒产品相关知识,相关用途,使用方法,使用范围等;要真用:即要切实做到在医疗机构、重点公共场所、高频次接触部位真正按要求、按频次进行有效消毒,不能走形式,走过场,摆样子;要管用:即消毒后的环境和物品要达到相应的消毒要求,不能检出相关的病原微生物。 

  建议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一次消毒产品专项检查,各经营和使用单位要严格消毒产品索证制度,要加强对相关单位、相关部门、相关人员的消杀指导培训。(疾控中心再组织全县健康管理员,把理论和实操结合起来,把会用管用落到实处;监督所、主管部门督查做到真用) 

 (六)防控举措执行要精准。一是针对部分交通卡口验证时间、验证内容不一,容易出现短时间人员聚集,交通堵塞,物流供应迟缓等问题,建议全省卡口查验要统一标准,严格按标准执行;二是针对近期出台的几项隔离政策,建议各地要严格执行标准,切不可重复执行,过度执行隔离期限;三是针对极个别患者隔离期满核酸检测复阳问题,建议各地要科学对待,个例的出现不代表全部的发病规律,切不可以点覆面,过度防控,给人民群众带来恐慌和不便。(各乡镇、各单位对照检点,科学精准防控,确保严而不死、治而不乱) 

    

    

  中阳县

  一、医疗机构

  中阳县人民医院

  1、发热门诊布局流程欠合理; 

  2、科室院感培训,没有根据最新疫情防控形势及时更新; 

  3、急诊未设置隔离观察室; 

  4、核酸检测无第三方质控品; 

  5、医疗废物暂存处不符合卫生学要求。 

  中阳县中医院

  门诊预检分诊处工作人着装不够规范,问诊不够详细。 

  中阳县妇幼医院

  无对陪护人员的健康监测。 

  中阳县万丰欣医院

  1、门诊预检分诊处工作人着装不够规范,问诊不够详细; 

  2、手消液用分装瓶盛装,没有任何标识。 

  二、基层医疗机构

  下枣林乡吴家卯卫生院、武家庄卫生院

  对发热病人不具备接诊处理快速反应的意识和能力。 

  金罗镇移民区卫生室

  发热诊室还未开始建设。 

  三、重点公共场所

  客乐购生活超市

  1、健康管理员因病不在位; 

  2、一米线未发挥作用,进入超市人员有聚集现象; 

  3、自然通风不畅通。 

  快递

  1、使用的消毒产品不符合卫生学要求; 

  2、未对快递物品进行有效消毒。 

  客运站

  1、使用的消毒产品不符合卫生学要求; 

  2、未对车厢、客运候车厅进行有效消毒。 

  3、健康管理员因家中有事不在位。 

  隔离点

  1、现场未提供化粪池余氯检测记录; 

  2、个别履职人员不在岗。 

  中阳宾馆

  酒店清理、打扫房间的楼层服务员未佩戴口罩、手套。 

  疾控中心

  核酸实验室检测系统无性能验证报告;无第二检测试剂;无第三方弱阳性质控品。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