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第二针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0:28 来源:卫健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疫防组办发〔2021〕31号  

  中阳县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上级有关要求,目前我县需在6月27日前完成25549人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为加快推进第二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接种任务,特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 加强组织领导

  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是我县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我县继续由县委副书记、县长孙燕飞任第二针剂疫苗接种工作领导组组长,霍建国副县长为副组长,靠前指挥,亲自坐镇,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各乡镇系统、各单位及部门“一把手”挂帅,坚守一线,加强领导,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精准、规范实施人员预约和疫苗调配,坚决落实上级安排部署,精准对接,周密安排,全力推进。务必在6月27日前如期高质量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任务。 

  二、 明确目标任务

  1、落实相关部门责任。第二剂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将更加复杂,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心,全力组织好第二剂疫苗接种工作。按照“党委政府找人、卫生健康部门打针”的思路,各行业主管部门条块结合,对照第一针剂接种人员名单,严格落实四方责任,按照属地管理,自己找自己人,自己组织自己人,一人不漏,应接尽接(除两种情况之外,一是第一针剂接种之后发生异常反应;二是正在发病人员,此外不得以失访、外出务工、上学、旅游等任何理由不接种); 

  2、公安派出所及乡镇、村委会(居委会)负责接种现场秩序维持、交通疏导等,保障现场接种工作安全有序; 

  3、各接种点责任人不变、责任不变、接种技术规程不变,由县医疗集团院长负责接种,无星期天、全天候接种,各接种点都要有急救人员和条件,做好医疗救治,确保安全接种;由疾控中心负责疫苗保障(每天不少于2200人次疫苗,连续供应)。 

  三、开展“双清零”行动

  1.超过56天未种第二剂人员两日清零。截至6月15日,全县还有520人在接种完成第一剂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后超过56天还未接种第二剂疫苗。各相关单位要对所有超期未种人员登记造册,充分利用信息大数据,对超期未种人员开展定向通知,实行一对一管理、人盯人通知,动员其尽快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对已在外省完成第二剂接种的人员要及时记录、填报相关信息,在省内异地完成接种的人员要及时录入信息系统。务必于6月20日前,对全部未种人员清零销号,到期未完成清零的,由乡镇书面向县疫苗接种领导小组逐人说明原因。 

  2.库存疫苗隔日清零。要强化疫苗精细化管理,严格执行日调度制度,实行精准测算、精准配送、精准接种,做到人苗匹配、苗苗匹配、剂剂匹配。配送至接种点的疫苗实行隔日清零。 

  四、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

  一是精准找人。要利用信息系统查找到期应种人员,采取系统推送短信、接种点电话通知、行业部门组织、社区上门动员等方式,充分发挥大喇叭、小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宣传效应,做到预约人员精准、时间精准。 

  二是增设临时接种点。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在学校教室、会堂场馆、车站广场等地增设方舱式临时接种点,发挥其大空间、大容量、便于大规模人群接种的特点,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来回跑腿、长时间排队等待和极端天气对接种工作的影响,真正把好事办好。 

  三是增强一线力量。要加大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除安排必要的轮休、按时足额发放津补贴外,要采取有效措施增强一线人员力量。县疾控中心、医疗集团要把专业技术精湛、责任心强的人员下沉第一线,开展驻点技术指导,切实提升接种点的工作能力。 

  四是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各行业部门、学校、群团组织等要组织人员开展“我为新冠疫苗接种出份力”志愿活动,协助接种点做好服务引导、秩序维护、疫苗知识普及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形成全社会人人参与,共筑免疫长城的良好氛围。 

  五、规范开展疫苗接种工作

  各接种点要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和疫苗说明书等规定,落实“四个严格”,即严格目标任务、严格时间节点、严格规范接种、严格按照全市_一部暑暂停第一剂接种,做到疫苗精准调配、人员精准预约。严格落实“三查七对一验证”,加强异常反应监测处置,做好医疗救治保障,有序组织接种,最大限度减少等待时间。对已接种第一剂新冠病毒疫苗后到达时限的人员,要尽快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按照指南要求,当遇到疫苗无法持续供应、受种者异地接种等特殊情况,无法用同一个疫苗产品完成接种时,要采用相同种类的其他生产企业的疫苗产品尽快完成接种。 

  六、强化安全保障

  做好接种现场安全保卫、人员轮岗、饮食调节、津补贴发放等各环节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人员人身安全。 

  七、严格督导通报,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领导组成立专项督导组,不定期不定时督查各乡镇单位的组织情况,督查接种点的规范性,疾控中心每天收集整理通报当日接种情况,一日一通报,一日一督查,推动目标如期实现,对重视不够、工作不力的主要领导约谈诫勉,严肃追责问责。 

    

  附件:1、中阳县新冠病毒疫苗各接种点人员名单中阳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领导小组.xlsx

     2、中阳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领导小组中阳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领导小组.docx

      3、各乡镇、各系统主要部门任务表各乡镇、各系统主要部门任务表.xlsx

      4、中阳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督导组中阳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专项督导组.docx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6月1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