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0:36 来源:卫健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疫防组办发〔2021〕34号  

 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通知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第五十次专题会议暨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决策部署和8月3日县委常委会议要求,有效防范输入性风险,坚决筑牢疫情防控底线,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即启动应急防控机制

  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有关工作专班要迅速进入应急状态,激活疫情防控指挥体系,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制度,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严格实施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 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强化信息沟通共享,进一步健全完善人防、物防、技防相关措施和设施,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加强重大活动疫情防控,坚持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主办承办单位要制定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实施属地管控。县工信、卫健、疾控、公安、交通运输、通讯等部门要加大区域协查专班工作力度,及时核查和推送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信息,及时通报涉疫人员活动轨迹,加强排查管控力度。一旦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及时对外发布权威信息。 

  二、严格中高风险人员排查管控

  加强卫健、公安、通信等多个部门间沟通协调和紧密配合,发挥电子围栏的大数据优势,筑牢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入境人员的排查、隔离管控纳入信息化防线,及时管控风险,提升防控效能。要充分发挥社区、村庄网格化管理机制效能,主动摸排从中高风险区返晋等各类重点人员,尤其要重点关注南京张家界等来返县人员,做到排查全方位、无死角。要加大第一落点的管控工作,在汽车站设置核酸检测点,第一时间对重点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第一时间进行管控,实现关口前移、管控前置。要严格落实人员管控措施,区分不同情形,分类实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对有南京机场经停史的要从严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要加大力度排查管控7月17日以来从张家界入返县人员,特别是7月22日18时在张家界观看过“魅力湘西”演出的来返县人员,排查管控7月23日-24日有常德旅居史人员,以及7月24日途经贵州铜仁机场的人员。 

  三、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

  发热门诊、县医院和隔离场所要落实好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医疗机构首诊负责制、预检分诊制和住院培侍人员核酸检测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控制,严防疫情扩散(院长为责任人)。隔离场所做好“三巡查、两监测、两消毒、日报告”,对隔离点内隔离人员产生的物品、垃圾等要集中消毒、封存,并指定相关部门处理,严防病毒通过物品扩散到外界(妇计中心负责,民政局配合)。对所有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要强化交通场站、学校、养老机构、商超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的落实,做好健康监测和体温检测,督促进入人员规范佩戴口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发现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就近转至具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为责任人)。要加强进口冷链物流管理,实施总仓管理,做到全面索证、全面消毒、全面检测等,坚持省市飞行检测和县级定期检测相结合,严防物传人现象(市场局为责任人)。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持正确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多通风、接种疫苗等良好习惯(各乡镇、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 

  四、加强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或封闭管理

  对与入境人员、入境冷链等货物及环境直接接触的搬运、保洁、检疫、边检、流调询问、采样、转运等高风险人员要登记造册,实行闭环或封闭管理,采取一定工作周期的轮班制,工作期间集中住宿、封闭管理,工作场所与居住地之间点对点转运,避免与家庭成员和社区普通人群接触,加强直接服务保障人员防控措施,提供充足个人防护装备,做好预防感染专业培训,规范穿戴防护面罩、手套、防护服等防护用具。坚持“人”“物”同防,严格物品消杀,定期开展预防性消毒,对境外人员行李重点消杀,提高手推车、电梯按钮等旅客经常触碰设备的消杀频次,对入境交通工具产生的固液废弃物要全程从严管控处置。 

  五、加密重点人员检测频次

  要紧盯疫情输入风险高的入境口岸、定点救治医疗机构、集中隔离场所、进口冷链物流等重点场所、重点人员和重点环境,坚持“人、物、环境”同查,提高核酸检测频次。国际经停太原入境航班,包括保洁员、搬运工、转运司机、机组等所有工作保障人员以及机舱、行李等重点环境及物品,实施每2天一次的全员额、全范围核酸检测;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每3天抽取一定数量的医疗机构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并同步开展发热门诊、呼吸科和感染科门诊病房的地面、墙壁、物体表面的核酸检测工作(县医院负责);隔离场所所有工作人员、各类保障人员以及高频率接触存在高风险的设施、物品,实施每3天一次核酸检测(妇计中心负责);进口冷链、进口货物、国际邮件相关从业人员要相对固定,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必须接种新冠疫苗后方可上岗,常规核酸检测调整为每3天进行1次(市场局、邮政公司、物资管理为责任人)。对7月中旬以来,南京市入晋人员要再开展一轮核酸检测,及时筛查发现感染者。对于管控期间有发热等症状的要加大核酸检测频次,及时筛查发现感染者。 

  六、高效运转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

  进一步完善多点触发预警响应机制,强化医疗机构、药店、冷链物流、交通场站等“哨点”责任,提高监测预警灵敏性、精准性,切实做到抓早抓小,层层闭环。要“发现在早”,加强对早期症状、人群核酸、环境核酸、冷链物流和药品销售等常态化监测工作,实行健康管理员零报告、日报告(每日下午5点前报告主管部门),早期症状不漏一人,核酸检测不漏一个样本,确保系统高效运转。要“研判在早”,着力提高监测数据实时分析和研判能力,为科学决策提供科学精准的判断。要“处置在早”, 监测预警一经触发,立即响应,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队伍迅速行动,及早处置。 

  七、强化返校学生防疫措施

  要高度重视秋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未雨绸缪,针对不同学校各自特点,精准研判风险研判,精心制定疫情防控方案,落实一校一案要求,重点人员要实施人盯人策略,确保安全顺利开学。教育部门在暑期开学前要对入学返校学生进行摸底,按周进行疫情研判,对省外来晋返晋学生落实健康申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各类学校要加强师生健康动态监测,分类精准掌握暑期离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建立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对一”沟通联络和排查机制,严控师生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活动,及早谋划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方案举措。近期省校合作实习实训活动期间,教育部门要全面排查风险,审慎详细制定实习实训基地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履行主体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单位:教育局)。 

  八、加强退烧类药品的监测

  要加强药店“一退两抗”(退烧药、抗生素、抗病毒药)药品使用监测,实行药店退烧药、抗生素类药、抗病毒药等销售实名登记,规范信息上传,实施日报告、日监测,实时关注销售预警信息,及时筛查发热等重点人员,精准开展防控研判,确保管控排查到位。 

  九、疫苗接种要更加扩面提效

  按照“党路主责、行业推进、属地管理、应种尽种”和“党委政府找人,卫健部门打针”的原则,扎实推进扩大免按行动。要统筹做好疫苗供应和分配,按照“接种91.2%是底线;除有禁忌症外,辖区12岁以上人群应种尽种是目标”的要求,全面扩大疫苗接种人群覆盖面。把工作重点难点聚焦在“一老一小”上,结合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村偏远地区人群的特点,充分发挥乡镇卫生院接种点作用,方便群众就近接种。宣传部门要加强接种宣传,深入普及疫苗的安全性和接种的必要性,引导群众积极接种、主动接种、及早接种,做好舆情监测,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十、全面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

  各乡镇、各单位要继续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始终保持高效运转、科学有序的疫情防控指挥和工作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分兵把守,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落到相应的部门、机构、个人,做到事事有人管、有人问、有人负责。发改、应急、教育、工信、交通、农业农村、文旅、外事、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等相关部门,要主动担当,各尽其责,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督导,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各乡镇、各有关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开展督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年8月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