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部门文件

中卫健体字〔2023〕50号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0-06 10:49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卫健体〔202350

关于印发《中阳县2023年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健康帮扶)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

为持续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成果,根据《吕梁市2023年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健康帮扶)行动方案》和我县领导组部署要求制定中阳县2023年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健康帮扶)行动方案》,认真执行。

附件:中阳县2023年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健康帮扶)行动方案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2023年7月25日

中阳县2023年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

成果(健康帮扶)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吕梁市2023年巩固提升基本医疗保障成果(健康帮扶)行动方案和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领导小组要求,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市、县巩固衔接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保持健康帮扶主要政策总体稳定,突出防止因病返贫动态监测,聚焦精准帮扶机制建设、县级医院能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能力提升、居民健康危险因素控制四个重点,狠抓责任、政策、工作三个落实,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因病返贫这条底线,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更加坚实的健康保障

二、工作内容

(一)做好因病致贫返贫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各乡镇要每月卫健、民政、医保、乡村振兴等部门进行数据比对和共享,动态掌握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因病因灾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人员的基本健康情况并及时报所在乡镇卫生院、分院乡村振兴局每月将掌握的因病致贫监测户报卫健局,医疗集团统筹,各家庭医生将跟踪对其大病、重病救治情况和慢病用药情况进行监测和签约服务

(二)优化疾病分类救治措施。在37种大病基础上不断扩大救治病种范围,持续做好因病致贫返贫风险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实现监测对象以及四种重点慢病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病、结核病患者应签尽签,做实做细慢病患者年度随访工作,做到应访尽访。

(三)完善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制度。将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政策对象调整为农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易返贫致贫人口并在级定点医疗机构同步推进,患者入院时不需要缴纳住院押金,只需在出院时支付医保报销后的自负医疗费用既省时又省钱

(四)提升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县医院、中医院计中心三类医疗机构力提升服务能力着力抓好县医院搬迁运行,妇计中心推进产科建设中医院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县医院在三级医院对口支援和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方面抓出明显成效,抓好各卫生院医防康护养一体化服务和中医药特色服务

(五)进一步加强村卫生室建设一是落实好山西省《提高乡村医生补助的通知》要求,将符合条件的村医补助按月发放给村医个人账户。二是医疗集团抓好村卫生室日常管理,切实做到:门常开、人常在、签约服务双到位、药品不少于50种、无过期药品。三是按照常住人口200人以下、30分钟服务圈和就近方便高效原则整合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切实提高服务成效。四是村卫生室原则上由村集体提供,面积60平米以上,四室分开,水暖电网到位,为村医提供必要的食宿条件。五是强化异地移民区卫生室,实行迁入地管理医疗卫生服务。

(六)持续推进一体化改革。按照“县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思路,持续开展一体化改革提质增效活动接好三甲医院、专科联盟、远程医疗“三根天线”,提升县医疗集团医疗水平。理顺医疗集团内部运行机制,推动行政、人事、财务、业务、药品、信息扁平化统筹管理。健全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的医保总额预付机制,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七)深入开展健康促进行动。全面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通过健康教育“六进”活动、“健康知识进万家”、健康科普大赛等活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2023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较上一年度增长不少于2个百分点,不低于全省水平全面推进健康城镇建设,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建设,重点推进健康学校、单位、企业、家庭等健康细胞建设,打造一批健康细胞样板。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要开展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将健康促进融入医院日常工作,努力实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八)扎实推进健康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按照全国爱卫办、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印发的《健康村建设规范(试行)》、《健康乡镇建设规范(试行)》标准,2023年暖泉镇、金罗镇创建健康乡镇暖泉镇上垣村、金罗镇水峪村创建健康乡村,通过建设健康环境、优化健康服务倡导健康文化等,满足村民健康需求,实现乡村治理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要把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作为重要任务统筹推进建高地、兜网底、提能力,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稳定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

(二)完善工作机制。坚持省级负总责、市县级抓落实,要明确专人分管、专班负责,构建责任清晰、执行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加大政策和系统培训力度,做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新任职、新轮换人员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一线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

(三)强化督导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大力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发现和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减轻基层工作人员负担,提高群众满意度。

(四)强化责任落实。健康帮扶、医疗保障,各级医疗机构是主体,医疗集团要扛起扛实集团抓总总抓的责任,科学组织、有力指导、高站位谋划、高起点落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要进一步健全责任机制和考核体系,层层分解任务,逐一细化措施,突出工作效果,确保各项工作逐项落实落地。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