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5:34 来源: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政府工作重点,全面落实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精准对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着力抓好深化医改、健康扶贫、健康教育等重点工作,抓重点、补短板、增活力,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工作。

  一、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坚持围绕中央“四个全面”的要求,不断深化我县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积极配合城乡医保改革,顺利移交新农合的有关事项,确保农民朋友的医保政策平稳过渡,保障落实,不受失误。二是扶助中医院重启并健康运转,为人民提供中医教育咨询、理疗、诊治等服务。三是强力推进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选配了医疗集团党政班子主要领导,完成了法人登记,组建了各管理和业务中心,校园招聘紧缺人才13名。四是强化公立医院管理,实行医用耗材“零差率”销售,医疗费用四项指标控在要求范围。 

  二、强力推进健康扶贫,顺利通过国考

  按照识别标准,厘清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数、人数、个人信息并全部录入系统进行管理;严格落实各项惠民医保政策,大病集中救治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慢病签约管理一批;持续推进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平台”,深受广大住院患者好评;千方百计、多形式加大健康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依托家庭医生团队、基层计生员、乡村干部,走村入户,普及基本健康知识和技能,不断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和自我保健意识,降低疾病发生率;健康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国务院脱贫考核验收。 

  三、聚力开展健康教育工作

  建立了中阳县健康教育所;成立了由政府县长任组长的健康教育领导组,出台了《中阳县全民健康教育实施方案》;巩固了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开展了“万步有约”、健康教育“六进”、健康教育“三下乡”、健康饮食培训、健康教育竞赛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创建5个健康教育示范单位;在48个健康宣传日,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积极推动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   

  四、深入推进计生和妇幼健康管理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计划生育目标责任管理,与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将计划生育奖励、奖扶、特扶经费152.68万元纳入财政预算,并及时下发。三是积极落实农村独生子女户代缴养老保险等政策,为特别扶助家庭开通了就医“绿色通道”。四是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实行生育服务登记管理,加强流动人口监测工作,为流动人口制作、发放“把健康带回家”服务包3000个。五是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完成765对,完成率达102%。 

  五、提升医疗卫生计生服务能力

  一是五是弘扬传统医学救治服务,新创2所中医特色乡镇卫生院,举办乡村两级医生培训班3次;二是大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积极开展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执业资格准入工作;三是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将培训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已有5名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四是继续医学教育实现电子化管理,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86%。 

  六、强化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一是扎实推进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将公共卫生县级补助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持续开展14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130589份,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11914人、糖尿病患者2816人、重性精神病633人,0-6儿童、孕产妇、老年人、预防接种等项目按标准进行。二是加强疾病预防控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98%以上,艾、梅、乙、结核病、地方病管理防治工作有序开展。 

  七、继续开展各项免费惠民措施   

  1、为9567名35-64岁农村贫困妇女提供免费官颈癌和乳腺癌筛查。 

  2、为1036名城乡怀孕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和诊断服务。 

  3、为8名0--6岁残疾儿童免费筛查。 

  八、持续开展扫黑除恶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整治。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整治工作相结合,强势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提高全系统工作人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凝心聚力,主动出击,在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发动群众上下功夫,加强线索摸排、深挖彻查,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并结合卫计系统平安医院建设,强化宣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和不正之风,不断在维护良好的就医环境。 

  九、坚持政治理论学习

  坚持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历练党性修养、提升自身素质的基础,力求打牢思想根基。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天上午8:00—9:00岗前学习制度,以轮流领学的方式,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准则》《条例》、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努力构建“服务型”党支部。 

  存在问题

  2018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也受到上级卫计部门的好评,但离群众的需求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 

  1、班子领导力量不足。单位工作量巨大,卫计局又是卫生计生工作、健康扶贫牵头部门,各级组织的培训多、会议多,要求的事务多。县乡一体化改革以后,强化卫计部门的行业监管作用,尤其缺少监管领导。 

  2、卫生监督力量薄弱。机构合并后,卫生计生监督任务增加,监督所监督人员少,具有执法资格人员更少,监督难以达到全覆盖。 

  3、人才队伍发展滞后。

  县级人才总量和优质资源缺乏,资源下沉难。一是全县唯一一所综合二甲医院县医院,共有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65名,其中高级职称仅30余名,且中、高级专业人员中护理人员占比较大。8个临床科室有5个临床科室值班人员仅3-4名(包括科主任在内),难以满足日常运行,资源下层更加困难。二是全县卫生人才断层现象明显,45岁以上专业技术人员占到82%,30岁以下专业技术人员占比不到4%。三是人才储备不足,近十年来,全县招聘专业技术人员仅31名,其中包括2017招聘的11人、定向医学生3名。四是县乡医疗机构编制少,县医院编制211个、中医院7个,11所乡镇卫生院分院编制184个,且乡镇卫生院在2011年医改后,离岗人员占编占比较大,有的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仅7名。目前,上级部门要求各项工作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医生、护士、司药、收费都必须是专人,医疗行业又是一个特殊行业,必须24小时在岗,目前受编制限制、人员短缺,县医院、中医院新的技术得不到开展、部分乡镇卫生院医疗业务无法正常开展,达不到医改的强基层、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4、公共卫生服务难全覆盖。

  由于城镇化和教育改革,为使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大部分农业人口进城,原宁乡镇不到4万人口,现宁乡镇人口约8万余人,且进城人口流动性大,居住环境不固定、分散,公卫人员技术水平差、待遇低,致使部分农村人口公共卫生服务断篇。 

  5、基层服务能力较低。

  县人民医院近五年基础设施设备虽有了不少提高,但发展慢,跟不上医疗技术和经济发展,疗服务设施仍较落后,规范化、标准化程度低;乡镇卫生院在2011年医改后,工作人员由原来的229人下降到176人,在职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年龄结构老化;执业医师、执业护士短缺,大部分乡镇卫生院无影像、检验、B超等专业人员;11所乡镇卫生院分院经维修改造后,服务条件有了极大改善,但跟不上经济发展和群众的健康需求,离国家乡镇卫生院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100个行政村有104所村卫生室,虽配备乡村医生140余人,整体人员素质低,服务意识不浓,经多次业务培训,虽有了一定提高,但仍与群众需求有差距。 

  6、卫生信息化建设落后。

  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以来,经全县各部门努力,一体化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一站式服务、公共卫生、HIS系统等信息化平台逐步建立,运行良好,但存在数据无法共享,医疗机构之间信息网络为互联互通,远程会诊体系还未建立等。信息化的滞后,工作人员认识不深、分级诊疗长效机制不健全,带来家庭医生签约难度增大,效果不明,签而难约、签而失约,分级诊疗信息不通、上转下转中断,重复医疗、重复检查,患者费用增加。下一步将积极争取资金,依托“互联网+”,打造智慧医疗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方便群众就医。 

  7、健康扶贫救治信息录入不及时。

  一是市县救治信息互通渠道部畅通,县乡信息员采集患者在县域内救治信息不及时,同时患者县域外救治费用收集不全,医保与民政报销费用不能互通,导致救治费用采集困难。如某患者在省、市级医院就诊,其救治费用只能查询到医保报销部分,民政救助部分要在县内二次报销查询,导致信息员不能及时录入系统。二是县域内门诊费用统计难度大,医保部门要在年底才能统计患者在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的门诊费用,承担门诊补充保险的商业保险公司也是按月统计相关数据,所以导致患者救治费用不能及时录入系统。 

  8、扫黑除恶和整治基层微腐败工作有待加强。

  一是宣传发动不够深入,持续宣传氛围不浓。没有制成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宣传资料,没有面对面,零距离向群众宣传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打击的重点等。二是督导基层单位不够,传到压力不够。在思想上重视了,但是在行动落实不够,对基层单位工作情况不熟悉。三是黑恶线索摸排力度不够,不严、不细,效果不明显。报了的四条线索连“乱”都算不上。 下一步,我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人民,强基础、建机制、保基本,为全县人民提供便捷、高效、安全、温馨的健康服务。 

    

    

    

                        中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2月10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