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精准设置十大员、科学开发公益岗”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9 11:30 来源:中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放大 正常 缩小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县累计建设光伏扶贫电站28.3MW,剔除各项必要开支后,预计每年光伏扶贫收益2300万元。2020年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为了切实用好光伏扶贫收益资金,加强乡村社会治理水平,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有效防范少数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存在的返贫致贫风险,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确保2020年我县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根据《中共中阳县委办公室、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阳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等七个文件的通知》(中办发202010号)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中阳县“精准设置十大员、科学开发公益岗”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完善,请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市有关安排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以就业促增收,着力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建立完善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落一人,确保我县贫困户产业+就业全覆盖增收格局得到有效巩固。 

  (二)目标任务 

  围绕全县87个行政村实际,主攻收入水平较低的贫困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坚持“按需设岗、识人定岗、持证上岗、考核付酬”的原则,“精准设置十大员、科学开发公益岗”。安排有劳动能力、家庭收入水平较低的贫困户、监测户和边缘户通过自身劳动稳定增收,做到精准开发、精准施策、精准推进,杜绝政策“养懒汉”,激活致富“原动力”,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有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二、工作重点 

  (一)岗位设置及职责 

  1.村内固定型公益岗位:主要用于设置农村扶贫公益性“十大员”岗位,分别为:保洁员、护林员、护路员、护河员、网格员、卫生员、宣传员、民调员、安全员、农技员。具体职责如下: 

  ①保洁员:围绕村容整洁目标,与慧丰公司环卫人员科学分工,划定卫生区域,并定期清理;劝阻村民乱堆杂物、乱泼脏水、乱倒垃圾、乱拉线路、乱停乱放、乱涂乱画,促进村内实现巷道整洁、屋舍井然、环境优美的新风貌。完成好住建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②护林员:履行好村“林长制”的职责,宣传、贯彻林业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督促森林防火规章制度的执行,对本责任区的林木进行巡护,制止随意放牧、乱砍乱伐等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参与扶贫造林专业合作社组织的造林、抚育、封山育林、经济林管护等各项林业生产经营活动,对村内绿化进行修剪、管护,做到护林员、造林合作社社员、育苗员、造林员、管护员“五员合一”。完成林业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③护路员:履行好村“路长制”的职责,协助路政部门保护公路路产,维护公路构造物、沿线设施、交通标志标牌、安全防护设施及绿化林完好,及时发现和维护村道路和田间路存在的小隐患和需小修小补的地方。完成交通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④护河员:履行好村“河长制”的职责,对责任区域内河道、沟道、安全饮水等水利设施进行管理和巡护;巡查并制止河道内种植农作物、倾倒垃圾、渣土,在河道内采砂、采石、取土等违法违规行为,协助有关部门完成水环境检测。完成水利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⑤网格员:了解村情民意,收集村民诉求,及时向村两委反映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和综治矛盾隐患,发现和举报“黑恶”行为,负责对村内治安进行巡防检查,积极建言献策,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完成政法、公安机关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⑥卫生员:配合村卫生室开展相关工作,做好疫情防控等经常性工作,开展卫生、体育等知识宣传,协助开展婚前检查和农村妇女“两癌”筛查;协办计生、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工作。完成卫健、社保、医保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⑦宣传员:经常性利用广播、板报等载体宣传中央、省、市、县各项方针、政策,配合村委管理文化器材设施,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民俗活动,做好图书借阅管理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开展相关宣传文化活动,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文化工作相关任务,做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完成宣传、文化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⑧民调员:宣传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教育引导村民守法律、守道德、守底线,积极调解村内邻里纠纷、民事纠纷,协助统计部门做好人口登记、普查工作,帮助村委会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完成信访、司法、民政、统计等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⑨安全员:宣传、贯彻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本村辖区范围内违法占地、违法修建、违法排污、违法生产、焚烧桔杆等行为进行巡查和制止上报,及时排查上报所在村住房、消防、地质灾害、道路交通、生态环境、燃气等安全隐患,对村内光伏扶贫电站进行管护。完成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分局、住建局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⑩农技员:做好农业技术推广应用,农村动植物疫病防治,农产品质量监管,农业信息采集发布和农产品销售的组织等工作,帮助村“两委”落实党的各项强农惠农政策。完成农业主管部门和村委安排的其他相关任务。 

  2.村内临时型公益岗位:主要用于村内护林防火、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安保应急、集体活动等临时性用工安排,结合工种、以工记分、以分定筹、按月发放。 

  3.县内易地型公益岗位:坚持“统筹协调、人岗匹配、双向选择、以岗定筹”原则,以县为单位,打破乡镇区域划分,以易地集中移民户为主,综合考虑贫困户、边缘户居住地址、文化程度、性别年龄、技能特长、个人意愿,结合县内部门、企业见习生、临时工以及保洁员、园林工、环卫员、保安员、公厕管理员等公益性岗位工作性质、岗位需求,由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办公室综合统筹,合理安排贫困户、边缘户村内取筹、易地上岗。 

  (二)适用对象 

  1.有返贫致贫风险、且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且本人能长期在县内居住工作; 

  2.原则上适用未纳入低保、五保范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3.未被聘为县级环卫工、护林员、护河员、护路员、网格员、保安等享受县乡固定工资且收入较高公益性岗位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4.未在我县规模企业稳定就业,且未达到养老保险领取条件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5.集中或分散移民居住到县内非本村区域,具有从事县域内公益岗位能力的贫困户、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 

  6.享受低保或领取养老保险后收入仍然较低,且有劳动能力的特殊困难户。 

  各乡镇要注意政策的相对精准性和平衡性,一般不叠加使用政策。 

  (三)资金来源及待遇 

  村集体收益中拿出部分资金,在光伏扶贫收益村集体二次分配中提取80%的资金用于支付村内公益性岗位、村内临时型公益性岗位、县内易地型公益性岗位工资报酬,其中10%用于村内临时型岗位工资发放。工资待遇按岗位难易和辛苦程度确定,每人每月200至800元不等,由行政村按月发放。县内易地型公益性岗位用工单位也可根据工作辛苦程度适当给予补助。 

  (四)绩效考核 

  按照“县乡两级抽查、部门业务指导、乡镇考核检查、村委具体督查”原则,各主管部门指导乡镇分别制定制度规范、监管办法和绩效考核标准;乡镇要坚持按劳计酬、绩资挂钩,责任到人原则,根据村情民情,会同各村设定“十大员”管理范围、服务区域、具体任务,配合主管部门进行抽查检查。村内固定型、村内临时型公益性岗位人员由各行政村进行考核,做到出勤务工日登记、月公示,公示结果作为乡镇考核、工资兑现重要依据。县内易地型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由用工单位按月考核,考核结果集中反馈至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办公室(扶贫开发公司),就业办公室通报至贫困户、边缘户所属乡镇,作为行政村兑现工资重要依据。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成立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就业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开发公司,办公室主任由县扶贫办副主任、县扶贫开发公司总经理李海军同志兼任,工作人员由扶贫办、人社局委派专人组成。各乡镇负责做好不在村内居住且符合条件劳动力的摸底登记工作,并上报就业办公室,就业办公室根据摸底情况统筹做好全县贫困劳动力公益性岗位就业安置和报酬协调指导工作。 

  (二)科学设置岗位。各行政村要充分结合村情民情实际,结合村民实际居住地,结合村集体收入和光伏扶贫分配收益情况及本村实际需求,科学灵活设置村内固定型、临时型公益性岗位,防止泛福利化,防止简单“一刀切”。各乡镇可结合本地实际,对行政村岗位灵活统筹安排。就业办公室结合乡镇摸底情况和县内用工单位用人需求,合理安排就业岗位。为更好地实现一个战场打赢脱贫攻坚和生态治理两场战役,护林员岗位设置数量不得低于总岗位数量的20%。 

  (三)加强培训指导。各乡镇公益性岗位人员经申请审核确定后,由各主管部门牵头,人社部门配合负责统一进行岗前培训,培训合格后发放合格证,确保所有人员都具备适应岗位需求的工作能力和素质,做到人人持证上岗,实现有岗位、有技能、有贡献、有报酬。 

  (四)强化资金监管。县扶贫办要将收益分配有关数据录入全国光伏扶贫信息监测系统进行全面监管。各行政村要严格执行公示公告制度,确定人员、工资额要进行公示。要以村建立资金台账,以乡镇建立光伏收益分配档案并报备县扶贫开发公司,做到线上和线下数据一致,确保80%的重点收益金用于贫困户增收。 

  (四)严格工作纪律。扶贫公益性岗位事关贫困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决战完胜脱贫攻坚圆满完成。各乡镇、各行政村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最有需求的人安排在最适合的岗位,严禁优亲厚友、任人唯亲,不得以从事县内易地型公益性岗位人员未在村内劳动、工作等为由,拒绝发放工资补贴,确保村集体收益和光伏扶贫收益资金用在“刀刃上”。县扶贫、人社、农经等部门要加强对此项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对漠视群众利益、乱作为的干部由纪委监委从严从重处理。 

  附: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登记表 

     

  中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0年4月9日


附件

光伏扶贫公益性岗位安置登记表

      乡(镇)      村(盖章)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照片

户籍地

健康
            
状况

与户主关系

居住地

联系   电话

特长

身份
            
证号

文化
            
程度

个人
            
属性

  移民户□ 低保户□
            
  一般户□ 监测户□
            
  边缘户□

家庭

情况

户主

家庭
            
人口

脱贫
            
时间

上年收入情况

岗位
            
性质

村内固定型□
            
村内临时型□
            
县内易地型□

安置
            
单位

本行政村□
            
辖区乡镇□
            
易地乡镇□
            
县直单位□

县直管
            
理单位

安置
            
岗位

培训情况上岗时间

收入
            
情况

资金来源

光伏收
            
益补助

用工单
            
位补助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