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2018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8 16:22 来源:乡村振兴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是吕梁市6个国定贫困县之一,全县国土面积1441平方公里,辖5镇2乡87个行政村、13个居委,总人口15.6万,其中农业人口接近10万。2014年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37个,贫困人口7892户、20745人,贫困发生率20.2%。经过年奋斗,共减贫7823户、20583人,截止2018年底,37个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降为0.2%。

  2018年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和省脱贫攻坚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通过了国务院第三方评估验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现将我县2018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一)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检查情况

  2018年6月5-11日,北京师范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51名调查评估人员组成的评估检查组,对我县开展了实地评估检查,共抽查7个乡镇31村1564户。其中:脱贫村16个,占全县已脱贫村总数(35)的45.7%;未脱贫村2个,占全县未脱贫村总数的100%;非贫困村13个,占全县非贫困村总数(50个)的26%。脱贫户733户,占抽查总户数的47%;未脱贫户6户,占抽查总户数的0.3%;非贫困户825户,占抽查总户数的52.7%。从贫困村退出年份上看2015年脱贫村2个,2016年脱贫村1个(2016年共脱3个),2017年脱贫村13个(2017年共脱贫30个)。从地理位置看边角村17个,占54.8%;中心村1个,占3%;其他12个,占42.2%。评估中未发现漏评、错退情况,群众认可度95.95%。

  (二)2018年贫困户、贫困村退出情况

  我县于2018109日启动了贫困户、贫困村退出程序,根据《中阳县贫困户、贫困村退出工作实施细则》中阳脱组2017】52号文件要求。贫困户退出严格按业务培训、政策宣传、逐户预判、民主评议、入户核实、村内公示、乡审核公告、县督查检查等8个程序进行,目前已全部完成,335户702人实现稳定脱贫,已将贫困户脱贫退出的相关资料整理归档,退出名单上报县脱贫办。贫困村退出按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贫困村提出退出申请、县直部门验收、乡镇审核、县级公告等5个程序进行,目前已全部完成,经县脱贫攻坚领导研究审定凤尾、吴家峁2个贫困村退出。

  (三)动态调整情况

  坚持“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实行贫困人口精准化管理。2018年5月26日,我县制定了《中阳县2018年动态调整实施方案》;2018年7月18日,结合7月17日《山西省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常态化业务培训会》的精神、印发了《中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常态化实施办法》的通知(中脱组【2018】19号)和《关于开展2017年度考核整改建档立卡调整和2018年二季度动态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脱办发【2018】83号)。全年共新设别贫困人口68户169人,返贫1户3人,人口自然增加134人,自然减少319人,2018年共减贫335 户702人。

  (四)资金投入情况

  中阳县2018年整合各涉农部门专项资金25114.9517万元包括上级下达的专项扶贫资金11856万元,县财政年初预算脱贫攻坚资金6000万元,比上年增加50%。

  1.产业类11188.7749万元。其中生态扶贫2024万元特色农业产业1304万元,光伏扶贫6962.728万元奖补项目898万元

  2.政策保障类123.1368万元。其中为全县脱贫户购买返贫保险31.9968万元残疾人提标补助91.14万元。

  3.基础设施类5722.7547万元。其中农村饮水安全投入1073.3万元易地扶贫搬迁整村拆除复垦项目1788万元车鸣峪乡凤尾村集中育肥牛舍建设项目120万元车鸣峪乡改善小型公益性项目284万元行政村通硬化路通客车排水防护设置项目资金132万元车鸣峪乡移民新村前期建设煤改电项目资金390.96万元,武家庄镇枣坪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70万元,枝柯镇上桥村以工代赈河道建设项目资金150万元暖泉镇上垣村饮水安全工程变压器建设项目65万元暖泉镇高崖头等15个村道路水毁项目资金81.45万元武家庄镇武家庄以工代赈修建路桥项目45万元车鸣峪乡弓阳村移民新村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45.6万元。

  4.教育培训类148万元其中电商扶贫50.5万元雨露计划65万元新型农民职业技能培训32.5万元。

  5.金融扶贫类1804万元其中小额贷款贴息项目584万元,注入风险补偿金523万元2018年度扶贫周转资金县级配套资金697万元。

  (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1.知责履职扛起责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县委、县政府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了脱贫攻坚领导机构,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等各项工作。先后召开县委工作会、全县巩固巩固提升奔小康动员大会、巩固提升推进会等大会进行部署。县委、县政府成立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实行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13个专项扶贫工作领导组也全部实行“双组长”。落实各级党政一把手层层“双签”脱贫攻坚责任书制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军令状意识。统筹中央、省、市、县帮扶力量,调动发挥各行业的帮扶积极性。建立了分级议事、现场办公、每日快报、观摩交流、奖惩激励等工作制度,确保了工作高效推进。切实发挥作战图施工图、任务书、时间表的作用,促进了各级干部明责尽职。

  2.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进一步完善了 中阳县“十三五”脱贫规划纲要》和特色产业扶贫、易地扶贫移民、电商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等专项规划,以及生猪、肉牛、光伏、护工护理等子规划;乡两级制定了巩固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奔小康工作规划体系。

  巩固方面

       坚持脱贫不脱责任,责任再明确;脱贫不脱帮扶,力度再加大;脱贫不脱政策,政策再倾斜;脱贫不脱监管,监管再严格。重点突出“五个强化”:一是强化驻村力量调整充实全县100个村居“巩固提升奔小康工作队”。二是强化政策保障续推出系列普惠措施。三是强化动态管理一户一策、跟踪施策,确保脱贫不返贫。四是强化产业支撑。制定10方面32项措施,在壮大321产业的同时,引导扶持产业多元发展确保群众稳定增收奔小康。五是强化统筹衔接脱贫以后怎么办,乡村振兴找答案。我们把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落实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瞄准“五个振兴”,编制实施好《五年规划》,以乡村振兴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探索走出一条中阳路径

  (七)对接帮扶情况

  根据市委安排我县结队帮扶方山县,10名县级领导与方山县对接,扶贫办班子5名成员实地去方山指导工作3次,三人小组8名同志与方山县核查组成员利用3天时间深入方山县13个行政村手把手、面对面传授中阳做法。一年来共接待了省、内外23个兄弟县、市考察学习,介绍了中阳脱贫攻坚方面的做法,为全市乃至全省脱贫攻坚做出应有贡献。

  (八)问题整改情况

      狠抓整改确保脱贫过程扎实督导发现的问题,制定问题、责任、整改、措施四个清单,严格实行“帮扶干部入户检点、乡镇部门自查、三人小组核查、督查局抽查”的整改负责制,认真开展“十六查十六看”,严格做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清零不放过“三不放过”。跟踪追责确保脱贫结果真实。“筹钱、用钱、管钱”中出现的问题,对履职不到位不担当的问题,对问题不整改、虚假整改、整改不到位的,特别是存在违规违纪腐败问题的,加大专项整治,坚决追责问责,截止2017年底,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4件处理104人

  2018年我县脱贫攻坚涉及问题172整改率98.25%。一是已完成整改146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低1条、产业扶贫方面22条、干部帮扶40条、光伏扶贫3条、其他方面37条、扶贫资金使用9条、党建引领2条,群众满意度低3条、易地搬迁9条。帮扶政策落实12条、政策宣传6条护理护工培训就业率低1条;贫困村主导产业不突出1条。二是需长期坚持的有26条其中:主体责任落实7条,帮扶责任落实8条,精准识别动态管理7条,政策宣传4条。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增收方面

  一是特色产业增收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置于“321”(农民人均3头生猪、2亩核桃、1只肉羊)农业产业化全过程。目前20万亩核桃覆盖65%的贫困人口,人均达到3亩,已经实现林、田、路、水、肥全方位配套、园区化管理,成为群众稳定可靠的增收渠道。同时,推进生猪、肉羊、肉驴、肉牛、肉鸡、蛋鸡、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粉条加工等特色产业错位发展,基本形成了“一村一品一主体”的特色产业发展和长效增收机制。

  二是转移就业增收发挥发挥县内企业较多的优势,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吸收贫困户及其子女就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贫困劳动力216人从事河道管理监督、乡村道路养护、城乡环卫清洁、城市公益性岗位等,每人每月收入800元以上。就业扶贫共带动1036户,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稳定增收

  三是光伏扶贫增收全面建成27.7兆瓦村级光伏电站项目,实现并网发电,通过屋顶租赁、牧光互补、农光互补提高综合效益,重点支持主要劳力失能的3885人1495个深度贫困家庭每年每人增收1000元,全年共发放补贴388.5万元,同步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是金融扶贫增收全年共发放贷款2645万元,支持529个贫困户,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借力发展的能力

  是政策兜底增收推行“两线合一”,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3500元,保障人口6596人,其中建档卡贫困户3982人;农村特困人员(五保户)供养标准由去年的每人4000/年提高到5000元/年,保障人口534人。

    (二)减支方面

  因病致贫的落实全省“三保险三救助”政策,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人投入558元,完善了基本医保和补充商业保险,其中,统一代缴220基本医疗保险统一代缴了200元门诊补充保险,统一办理每人100元的省定住院补充保险统一办理了38元的人生意外险在县乡公立医院建立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慢性病保险“一卡通”服务平台,提供更加贴心、便民的服务

  因学致贫的,投入75万元,为250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3000元生活补助。

  对因残致贫的,所有持证人员每年补贴提标600元。

  缺资金的,加大财政投入,加强资金整合,调动社会力量,用好金融政策,全年投入2.5亿元,其中直接用于贫困户的金融贷款达到2645元,切实提高贫困人口借力发展的能力

  缺技术的,大力整合职中、经济林服务中心、乡镇党校、村委文化活动室等资源,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工程,免费培训吕梁山护工、核桃管护、科技养殖、矿山机电、乡村医生等实用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已培训3450人,就业2883人。

  对缺劳力,让贫困户通过土地、经济林流转和托管等方式获得收入。为贫困人口代缴100元基础养老保险费,将60岁以上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由1440元提高到1716元。同时,通过光伏扶贫、带资入企、3X+4145模式,使其获得稳定的资产性收益,切实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联动发展的能力。

  对缺动力的,组织县乡村三级干部进村入户,站在群众的角度想办法、出主意,与群众一起研究脱贫办法。出台6条激励退出意见,给予退出示范户精神物质双重激励,教育引导群众愿脱贫、能脱贫、会脱贫、能致富提高贫困人口内生发展的能力。今年在全县评选50名脱贫致富示范户,每人给予1000元的物质奖励

  我们还成立了慈善总会、建立了爱心超市,动员社会各界捐赠资金物资,进一步减轻了群众负担。

  总之,在上级单位亲切关心和支持帮助下,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巩固工作取得了取得历史性成就,受到了上级部门的充分肯定。20184月全省脱贫攻坚现场整改会议在中阳召开2018年6月,全市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在我县召开,2018年10月全省15县巩固提升座谈会,我县县委书记做了交流发言,2018年10月25日,全省统一战线“百千百”工程中阳县消费扶贫暨招商引资推介会在中阳召开。新华网、中央电视台、山西日报、山西电视台等媒体,分别从不同角度对我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策宣传力度有待提高部分农户对“四不脱”政策理解不够深入,担心脱贫以后,后续帮扶措施和政策不能延续。

  二是村集体经济发展相对薄弱部分村对壮大集体经济思路不够清晰,村“两委”主干带富能力不强。

  三是主导产业发展相对单一全县主导的“321”农业产业只停留在销售产品,没有进行初加工,产业链有待延伸。

  2019年工作思路

  1、扎实推进“十大行动”全力攻坚巩固提升,确保2020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2、倒排工期抓好落实坚持一线工作法,让一线工作在一线落实,县级领导既挂帅,又出征,一项一项盯紧盯实,确保全面完成。

  3、精细管理“四率一度”按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结合“和美厚实”小康中阳目标,致力建设人与自然依存共生、干部群众同心同德、社会治理安定有序的和谐中阳,建设山美水美人更美的大美中阳,建设经济基础雄厚、文化底蕴深厚、社风民风淳厚、发展氛围浓厚的厚重中阳,建设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做人谋事更加求实、创业创新更加务实、工作作风更加扎实的实干中阳。确保巩固提升工作得到群众认账、上级认可、社会认同。

  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各项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督导组和市委督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下足“绣花”功夫,全面对标提升,确保小康社会的目标如期实现

  中阳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