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乡村振兴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乡村振兴局2021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20 15:47 来源: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面对“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新形势,面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新要求,中阳县乡村振兴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落实省《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及重要会议精神,坚持责任不松劲、力度不减弱、政策不断档,久久为功,持续加力,紧密结合中阳实际,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一、总体工作情况

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村振兴局主动适应机构转型、工作转轨新形势,脱贫攻坚政策完成调整优化,乡村振兴机构队伍衔接平稳过渡,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拓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好开局1115—16日全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现场推进会在中阳召开,各项工作受到省、市乡村振兴局的高度评价。

(一)抓好监测帮扶

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出台了《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四个不摘”政策举措调整优化的意见》,调整优化112项“四不摘”政策举措,形成相对完整的责任、政策、帮扶、监管、监督体系,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构建起平稳过渡的政策制度框架。制定出台《中阳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和《中阳县防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按照一个标准,瞄准三类对象,落实四方预警,形成一个机制(常态化排查筛查研判监测帮扶机制),常态化抓好跟踪核查工作,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实行动态清零。对全县6个乡镇75个行政村、金张苑1个社区40196户进行全覆盖摸排,12月份动态调整后,系统内共有监测对象7061351人,其中已解除风险6641232人,未解除风险42119已全部落实帮扶责任,实行动态管理,严防返贫致贫。

(二)抓细后续扶持

全县易地移民搬迁25267460人,(其中建档立卡17965291人)。持续加大易地搬迁群众产业扶持力度和就业帮扶,在升辉、友盛、寨湾、西坡4个进城集镇安置点进行实用技能培训,共培训发证451人次,全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450;在河底、弓阳、福禄峪等就近安置点建立以养牛、黄粉虫、黑木耳、设施蔬菜等农业特色产业为主的扶贫车间11个(基地),吸纳231个移民对象参与;易地扶贫搬迁脱贫劳动力人数3304人,就业人数2567人,占77%新建移民后续产业3个,投资498.23万元,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三)抓牢稳岗就业

将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作为确保稳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硬支撑来抓,全县脱贫劳动力就业6336人,其中:省外务工335人,省内县外务工1162人,县内乡外务工3523人,乡内务工1316人,务工就业总数和县外务工人数均高于去年,全年完成致富带头人培训117,完成率130%

(四)保障资金支持

全县2021年统筹整合用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财政涉农资金投入总规模为17000万元。2021年专项资金16740.07万元(其中:中央专项资金6808.75万元;省级专项资金1594.85万元;市级专项资金662.47万元;县级专项资金7674万元)。实施115个扶贫项目,产业扶贫项目投入11110.2052万元,占比65.3%。项目匹配率100%,开工率100%,资金已支付16745.17万元,占比98.6%

(五)强化光伏产业运维

28.3MW村级电站全年发电任务量为3700万度,全年累计发电3870万度,共结算电费1285万元,税后补贴1747万元,分配到村资金2094.7万元,带动1635人通过公益性岗位就业

(六)加强扶贫资产监管

脱贫攻坚战以来,全县形成扶贫资产总规模81958.84万元,项目资产登记入账64691.54万元,其中基础设施类18762.1万元,公共服务类4313.23万元,产业发展类27815.13万元,易地扶贫搬迁类13801.08万元;到户资产17267.3万元,全部建立扶贫项目资产动态监管台账并完成确权。

(七)落实金融扶贫政策

对符合信贷扶持标准的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及时核发扶持贷款。2021年金融扶贫小额信贷投放任务2200万元,目前共发放2544.68万元,占比116%,惠及510户,小额信贷贴息149.71万元。

(八)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

全县6个乡镇75个行政村金张苑1个社区,发动群众17784户,整治污水路面1508处,清理垃圾15852吨,消除交通安全隐患107处,绿化美化2.1万平方米,建设小景观点29处,整治河道22公里,取缔违法占地19处,整治交通沿线加油站厕所达星级标准20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服务,切实提升村容村貌。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和党史学习教育,协同推进开展移风易俗,健全完善村规民约等制度,防止因大操大办、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返贫致贫,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狠抓问题整改

先后召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动员会、部署会和推进会,印发《中阳县关于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问题排查整改工作进行周调度周通报的通知》([202116号函]),通过县级领导包联,乡镇干部进村入户,驻村干部协助帮扶,督导小组督查验收,截至目前,全县共发现巩固脱贫成果各类问题220条,已整改219条,整改率99.5%。其中:2020年国考问题5条,已整改5条;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第二督导组反馈问题12条,已整改11条,1条未整改的为金罗镇采煤沉陷区问题,需长期逐步整改;省乡村振兴局重点工作月通报12条,已整改12条;全省问题排查整改大同现场会后自查191条,已整改191条。

    二、存在问题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虽然做了大量工作,但还存在短板和不足,主要有:农业基础仍然比较薄弱,农民持续稳定增收后劲不足;扶贫产业示范带动能力不强,有的脱贫村农业产业化经营效益不够明显,益贫带贫相关机制还不完善;转移就业稳定性不够,由于大多数劳动力缺乏专业知识和劳动技能,转移就业后仍不同程度存在失业风险;常态化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机制还需在实践中不断加强和完善等等,这些问题在今后工作中要下功夫改进。

三、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树牢“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的理念,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扎实做好稳政策、稳产业、稳就业、防风险工作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务实推进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实现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一)抓牢两个环节。一是抓牢防返贫动态监测。始终把防止返贫致贫工作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底线任务,全面落实“四方预警”,实行月排查、季研判制度,加大全覆盖排查力度、“三类户”的监测力度、“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定期检查频度,持续强化动态预警监测,确保应纳尽纳。二是抓牢防返贫动态帮扶。落实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分类纳入帮扶范围,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补短板、强弱项,定期跟踪回访,实现动态管理,确保应扶尽扶。

(二)抓住两个关键。一是抓住特色优势产业围绕“六特两园”产业,用好用足产业扶贫政策,持续支持发展实施食用菌、核桃、生猪、养牛等项目,进一步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从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对产业扶贫给予充分保障。二是抓住稳岗就业。坚持“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原则,进一步加强致富带头人培训,开展技能培训人数不低于2021年;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发挥扶贫车间作用、设置公益岗位等渠道为脱贫群众提供更多的就地就近就业机会;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促进走出去就业,全年脱贫人口务工人数和省外就业人数不少于2021年。

(三)抓实两个重点。一是抓实易地移民搬迁后续扶持。支持实施带动搬迁群众发展的项目,发挥好扶贫车间作用,增设公益性岗位,千方百计提供就业岗位支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促进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进一步完善安置点功能设置和配套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丰富搬迁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搬迁群众的融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抓乡村建设行动。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指导做好创建方案报批、标准制定和项目储备,把示范村的产业发展、务工就业、集体经济、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社会事业拓展等关键指标作为重点,搞好示范,以点带面,引领全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四)抓细两个管理。一是抓细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对脱贫攻坚以来形成的扶贫资产,要全面清产核资确权,完善和规范项目资料,管好用好扶贫资产,确保扶贫资产长期稳定发挥效益。二是抓细光伏运维管理。依托光伏扶贫“两大监测系统”,按月通报收益分配和电站发电量等指标,积极开展电站管护员持证培训,确保电站维护运营好,收益规范分配好、公益岗位合理设置好。

(五)抓好两支队伍。一是抓好驻村工作队。进一步加强对驻村干部的管理,全面落实驻村帮扶责任,坚持培训制度化提升业务能力,责任清单化增强帮扶实效,管理信息化提高工作效能,考核季度化激励争先创优,推动广大驻村干部学懂弄通政策和业务,切实做好帮扶工作。二是抓好乡村振兴局机关干部队伍。扎实开展作风建设对班子成员实行“一岗双责”清单制目标化管理,形成分工明确、责任清晰、层层落实的责任链。实机关干部学习培训常态化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强化责任意识,充实配强局班子和干部队伍,适应新形势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需要

中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1122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