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乡村振兴领域 > 政策文件

中阳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1 16:00 来源:乡村振兴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根据《中共山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农组发〔20214)和《中共吕梁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1. 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返贫监测工作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把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作为预防和解决返贫问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举措。围绕脱贫户、聚焦脱贫不稳定户、紧盯易返贫致贫人口,瞅准可能引发规模性返贫致贫风险点,健全机制,多方预警、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消除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二)基本原则。一是常态化摸排。对所有行政村常住人口要经常性关注,对外出务工、跟随子女就学等人员要按季跟踪监测,做到预防为主,底数清楚,帮扶精准,有效降低返贫风险。二是规范程序。按照现行认定标准,确保认定监测对象过程公开、结果真实,帮扶政策、措施精准有效。三是精准施策。针对不同返贫风险点,对症下药,制定有效帮扶措施,谨防福利陷阱。四是志智并举。通过典型示范,开展评比文明户、农家好媳妇等活动,制定村规民约,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倡导自力更生、赡养老人、抚养残疾人的良好风尚。

  1. 监测对象和范围

以村为战,以户为基,监测全县所有农村人口,特别是产业基础薄弱、立地条件差的片区。重点关注有大病、重病和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以老养残、孤残一体、失能老年人口等特殊群体家庭。

  1. 监测对象。以家庭为单位,监测要瞄准三类对象,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

  2. 监测内容。因病、因灾、因残、因意外事故等导致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住房、安全饮水出现隐患;产业项目发展失败、大宗农副产品价格持续大幅下跌;易地移民户就业不稳定,失业明显增多,务工和经营性收入减少;出现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突发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害和经济损失;特惠政策撤销,代缴报销覆盖面收窄、比例下调等导致收入大幅减少,导致收入稳定性下降或支出大幅增加。

(三)监测标准。2021年监测标准以家庭年人均纯收入6000元(国家扶贫标准1.5倍)为指导线,综合物价指数变化、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和农村低保标准等因素逐年调整。确定监测对象时,收入测算周期为当月上推12个月,关注短期内家庭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

(四)风险解除。收入持续稳定且高于监测范围收入基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持续巩固,返贫致贫风险已经稳定消除的,依程序解除风险,不再按“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需要落实“四个不摘”有关政策举措的继续落实,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已落实的小额信贷贴息、公益岗位安置、医疗救助、教育帮扶等政策措施,按政策要求和实际工作周期及时调整。对整户无劳动力的,落实社会保障措施后,暂不标注“风险消除”,持续跟踪监测。

三、监测方式和动态管理。

(一)监测方式

按照农户自主申报、基层干部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和舆情信访四种监测方式,互为补充、相互协同,落实四方预警。

1.农户自主申报。充分利用村级广播、会议宣传、印发资料、建立微信群等形式,加大政策宣传和解读,提高群众知晓度。农户通过线下递交申请,也可以利用村级微信群、手机APP12317电话等方式,开展自主申报。

2.基层干部排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或村两委干部通过日常走访、每月常规排查、每季度集中研判,及时发现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户。

3.部门筛查预警。民政、教育、住建、卫健、医保、残联、人社、水利、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按月排查,按季度分析研判,开展信息比对,做到数据共享,发现农户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及时反馈乡村振兴局,乡村振兴局统一调度安排;排查发现村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短板,按照部门职责及时提升和改造,部门实施有困难的,及时反馈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舆情信访预警。通过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渠道,收集风险预警信息,要高度关注舆情信访事件;重点关注群众信访事项和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发现核实返贫致贫风险线索。

(二)实行动态管理

防止返贫监测工作实行动态管理,将符合监测标准的农户及时确定为监测户,及时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将返贫致贫风险已稳定消除的退出监测范围,不再进行监测帮扶,应纳尽纳,应退则退

1.纳入退出动态管理。农户主动申报后应及时开展入户核查;基层干部排查应定期开展集中排查,由乡村干部、驻村干部、乡村防贫监测员等负责开展常态化预警,原则上每年度开展集中排查不少于两次;各乡镇每月统计上报预警排查结果;行业部门按季度交换数据,反馈预警线索;舆情线索应即时开展核查,达到监测条件的应即时启动监测程序并落实帮扶措施。通过监测数据分析,达到风险解除条件的应及时履行解除程序。

2.行业预警动态管理。落实教育、住建、水利、卫健、医保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作责任,明确“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持续巩固工作职责,瞄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群体,持续做好常态化动态监测。建立健全快速发现响应机制和精准策帮扶机制,细化梳理导致规模性返贫的主要风险点,逐项研究提出预警指标,科学制定响应预案,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间断、不落空

3.帮扶工作动态管理。以乡(镇)为单位组织县乡村干部结对帮扶到户,对监测户识别确定、精准帮扶、解除风险的情况要全程参与、全过程跟踪、全方位掌握,开展定期回访,实时跟进帮扶措施落地见效。坚持常态化走访核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严重困难户家庭,及时摸清情况,做到六个“必访”遭遇重大自然灾害户必访;家庭重大变故户必访;家庭突发重病户必访;独居老人户必访;重度残疾人户必访;产业发展失败户必访,了解掌握农户生产生活状况,收集汇总本村符合监测初选对象标准的人员信息。

4.信息台账动态管理。建立核査监测对象一户一档帮扶手册,及时更新监测数据,至少每月更新一次。基础信息和帮扶情况要做到账实相符、账账相符,确保线上线下一致。

四、落实帮扶政策

(一)产业帮扶。坚持开发式帮扶方针,加强生产技能培训,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带动发展生产。继续发挥小额信贷在支持产业发展上的作用,帮助其解决发展生产资金需求继续发挥保险在防范化解产业风险中的作用,继续发挥农业保险作用,实现农产品价格险和灾害险全覆盖。深化拓展消费帮扶,持续开展“五进九销”活动,通过开展直播带货、网上主题销售等,多渠道促进脱贫地区农产品销售。

(二)就业帮扶。将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稳岗就业和技能培训务工作为首要任务,尤其要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对象的稳岗就业。支持其“优先外出务工、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优先资金保障、优先技能培训、优先服务保障”。加强省内岗位对接,做好“点对点”劳务输出,不断拓展省外务工渠道;加强工业园区用工对接,充分发挥小微企业、涉农项目以工代赈吸纳作用,不断拓展省内务工渠道;做好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帮扶和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不断拓展就近务工渠道实现外出务工一批,就地就业一批,自主创业一批,公益岗位一批,技能培训一批。

(三)政策帮扶。把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严重困难户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保障“四个不摘”落实落地,强化低保、医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残疾人扶助等综合性兜底保障措施确保转移性收入持续稳定。要深入推进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乡村振兴政策的有效衔接,做到符合纳入低保和特困人员的应保尽保。深化医疗保障制度,健全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制度,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把优质的医疗资源推向基层。健全完善防止返贫专项基金(保险)等金融产品,对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实施紧急救助,减轻支出负担。

(四)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立足本地资源禀赋发展后续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安置区提升、发展配套扶贫车间、产业园区等,支持小微型安置点发展特色种养、农畜产品加工等产业;通过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外出务工、职业培训输送、扶持创业带动,实现有劳动能力的搬迁贫困家庭每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考虑长远发展,将安置点水、电、路、气、网等配套基础设施纳入乡村建设行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合理布局综合超市、便利菜店、社区药店、电商网店、公交站点等设施,完善提升社区服务中心、综合性文化场所、大众健身全民健康等公共服务功能。

(五)志智帮扶。落实好扶贫扶志举措,克服“等靠要”思想,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引导监测对象通过生产和就业增收致富,对自强不息稳定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探索给予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建设,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倡导赡养老人,抚养孤残。深入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抵制不赡养老人、薄养厚葬、高额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泛滥等不良习俗,防止因不履行赡养义务和非生产生活必需高额支出而返贫致贫。

(六)社会力量帮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帮扶,引导鼓励各类社会组织、爱心企业、扶贫志愿者开展助学助教、医疗义诊、养老助老等助困帮扶服务。有效利用各类平台,积极争取公益团体、爱心人士、慈善机构等公益资金资源支持,多渠道筹措社会帮扶资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议事协调工作机制,乡镇党委政府负主体责任,县乡村振兴局履行工作专责,相关部门根据职责做好信息预警、数据比对和行业帮扶,乡、村两级做好监测帮扶具体工作,共同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二)落实解决制度。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要紧盯重点人群,加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常态化风险排查,主动发现隐患要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畅通村、乡、县逐级排查核实渠道,执行排查“135”制度和解决“710”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台账,实行月报制度,确保快速准确发现问题,妥善限时解决问题。排查“135”制度。“1”即:村“两委”干部和驻村干部落实首问负责制,1天内上门核査反映问题。“3”即:乡镇干部3天内研究确定核查办理意见,确需帮扶解决的,提交县行业主管部门;对不符合政策的,进行说服劝导。“5”即:县行业主部门要在5天内研究确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人、解决办法措施和完成时间,建立工作台账。解决“710”制度。“7”即:一般性问题原则上7天内要落实解决。“1”即:重大问题包括一些复杂问题要在1个月内落实解决,确需延长时限的,要经县级领导组织集体研究决定,拿出解决的时间节点和方案。“0”即:所有事项都要跟踪到底、销号清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结果。

(三)加强部门协作。国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大数据监测平台,进一步强化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共用,共同开展部门筛查预警和监测帮扶。县乡村振兴局要与“两不愁三保障”主责部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按月交换数据,开展信息比对,将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点情况作为预警信息,反馈乡、村两级核查核实。

(四)强化帮扶责任。各乡(镇)组建由村党组织书记负总责、第一书记、“两委”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帮扶干部等构成的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队伍,充分发挥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队伍的作用,及时确定帮扶责任人,落实相关政策。

(五)加大资金支持。按照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要求,实现应整尽整,科学安排统筹整合资金,支持监测对象产业发展、生产经营和劳动技能培训。乡、村两级要在工作经费或村级事务管理费中安排监测预警工作经费,用于防返贫监测工作宣传、培训、落实乡村监测员补助待遇。

(六)严格考核评估。将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成效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内容,纳入对乡镇党委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范围,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县乡要加强监督检查,创新完善工作方式,及时发现解决突出问题。对弄虚作假、失职失责,造成规模性返贫的,严肃处理,追究问责。

附件:1.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有关工作程序

2、监测户申请书

3.个人承诺授权书

4.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

5、“两不愁三保障”排查重点和要求

6、“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台账

7、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结果月统计表

8、行业部门风险预警信息明细表

附件1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

有关工作程序

一、监测对象认定程序

监测对象以户为单位确定,家庭成员原则上以公安部门户籍人口为主,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的情况以实际共同生活为主。易地扶贫搬迁及同步搬迁等已转为城镇户籍但没有享受到居民相关保障措施和待遇的人口,也可纳入监测对象。

(一)农户申请。农户主动向户籍所在村村委会提交申请,据实填写申请材料,并授权相关机构依法查询家庭资产等信息。自主申请确实存在困难的农户可由村民小组或村委会代为申请。自主申请方式不限于书面申请。

(二)信息比对。村级及时收集汇总签订承诺授权书的农户信息,通过乡镇统一报送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县级乡村振兴部门牵头,联合公安、交警、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银保监、教育等相关行业部门开展信息比对,反馈比对结果。

(三)村级初选。村级根据比对反馈信息,结合家庭基本情况、返贫致贫风险等综合研判,通过民主评议确定初选监测对象并在村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四)乡(镇)确定。乡镇对村级上报的公示无异议的初选监测对象及时审核,确定最终监测对象,并在所在行政村公告。

(五)录入建档。乡镇将监测对象名单报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备案,并将监测对象信息录入全国防返贫监测信息系统,同时建立村级监测帮扶档案。

二、风险消除程序

(一)入户核查。根据监测对象风险消除标准入户核查风险消除情况,提出消除风险的初步名单。

(二)村内初审。行政村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对初步确定的风险消除名单进行初审。评议结果经风险消除户、村“两委”主干(有驻村工作队的村增加驻村工作队队长或第一书记)签字后在村内公示(不少于7天),公示无异议后报乡(镇)审定。

(三)乡(镇)审定。乡(镇)政府组织人员对风险消除户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监测对象所在行政村进行公告,报县级乡村振兴主管部门备案,并在全国防返贫动态监测系统中进行信息标注。

(四)其他有关事项。针对标注风险消除后再次出现返致贫风险的,按照监测对象认定程序重新进行认定,并纳入监测帮扶范围。

三、信息比对预警程序

(一)比对分析。原则上,每季度县级相关行业部门通过数据比对分析,发现教育、医疗等支出骤增户,新增住房、饮水困难户,新增残疾人户,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户,各类受灾户等致贫返贫风险点,主动向县级乡村振兴主管部门反馈致贫返贫预警线索。

(二)核实确认。县级乡村振兴部门将各部门筛查反馈的预警线索逐级下发到村,组织开展实地核实,对符合条件的按照程序认定为监测对象。


附件2

监测户申请书


*****村委会

我叫***,现年**岁,身份证号:家住******自然村,家庭人口*人,………(描述家庭具体情况),鉴于家庭收入低,生活困难,特申请纳入监测对象。

以上情况属实,本人同意有关部门对我家情况进行信息核实。


申请人:***

2021**


附件3

个人承诺授权书


      村委会:

本人(姓名:       身份证号:         )为村村民,目前因           ,导致生活困难,现申请纳入监测对象。本人郑重做出以下承诺及授权:

一、本人承诺所提供家庭成员(含分户、迁出人员)、财产等信息真实、准确、齐全,对因隐瞒、提供虚假信息造成不良后果的,自愿承担相关责任。

二、本人同意并授权相关部门对家庭成员、家庭资产等相关信息进行调查核实,用于申请监测对象资格核查。

三、本人承诺尊重、接受核查结果。

四、授权期限为自本人签署授权承诺书之日起至本人家庭生活及收入持续稳定,监测帮扶结束之日止。

本承诺授权书采用签字方式签署,一式两份(本人一份,村委会一份),签订方式为手写签字或按手印。

特此承诺授权。


           承诺授权人:

                                         年 月 日

附件4

防止返贫动态监测排查表

户主姓名


家庭人口数


家庭劳动力人口数


务工人数


在校生人数


残疾人数


重大疾病人数


慢性病人数


户类别

脱贫户 一般农户

三保障和
饮水安全情况

是否住房出现安全问题

是否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

是否有家庭成员未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是否饮水出现安全问题

收入情况
(单位:元)

务工收入


生产经营性收入


财产性收入


转移性收入


生产经营性支出


家庭年纯收入


年人均纯收入


理赔收入


合规自付支出(教育、医疗等合规自付的费用)


纳入监测对象的人均收入参考范围


是否存在慎重纳入监测对象的情形
(如有请打“√”)

购买商品房、门市房等在自然资源部门存在不动产登记(不含因灾重建、拆迁建房)


家庭成员拥有小轿车、载客机动船舶、工程机械、大型农机具等


家庭成员作为企业法人或股东在工商部门注册有企业且有年审记录的,或长期雇用他人从事生产经营活动


家庭成员中有财政供养人员的(不含公益性岗位和临聘人员)


举家外出2年以上,不在当地居住、生产和生活的农户;为享受监测对象帮扶支持,故意分户、并户、空挂户的


子女完全有赡养能力的老人户


集中供养的特困供养人员(不含孤儿)


存在虚报家庭开支、隐瞒家庭资产财产、自费出国、高消费等情况的


因保健、美容等非必要医疗开支,入读贵族学校开支巨大,导致家庭困难的


具有劳动能力但不积极参与劳动,导致生活困难的


其他明显不符合监测对象条件的情形


是否存在返贫致贫风险

否。如选是,请注明风险类型

初步排查意见

建议纳入监测对象 □建议不纳入监测对象

农户签字: 排查人签字:

备注:收入测算周期按照排查月份上一个月向前倒推一年来计算。

附件5

两不愁三保障”排查重点和要求

()义务教育有保障方面

排查重点:农村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现象,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失学辍学情况。是否存在学籍在校、学生一定时间实际不在校的阶段性失学辍学现象,开学后摸清未返校学生的去向。适龄残疾儿童是否经过“县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鉴定,“送教上门”是否覆盖有需求的残疾儿童,是否按要求开展送教工作。易地扶贫搬迁户学生上学是否有接纳学校,学籍是否转到相应学校。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一人一案”,实现失学辍学问题静态清零、动态保障。

()基本医疗有保障方面

排查重点: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是否全部纳入医疗保障帮扶政策覆盖范围,符合慢性病保障条件的建档立卡脱贫人口是否全部纳入保障范围。新发生大病患者是否得到及时治疗。县乡两级派驻或邻村代管的村医是否到岗并能及时提供服务。村卫生室是否正常运营、配备药物和器械种类是否符合标准、基本药物是否实行零差价销售、村医服务记录是否规范。乡镇卫生院是否存在人才短缺情况,设备是否按规定配置,配备的设备是否存在闲置、使用率较低或维修更换不及时导致无法使用等现象。

()住房安全有保障方面

排查重点:是否存在住危房现象,是否存在农村危房改造质量不高现象。是否存在农村危房改造后验收工作周期长,改造补助资金发放不及时,造成已竣工农户未能及时领取到补助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危房改造后农户未及时入住、改而未住或“两头住”的问题。对排查发现问题,组织专业力量,逐户开展鉴定,实行台账式管理,根据鉴定情况采取针对性措施,整改一个销号一个。

()农村饮水安全方面。

排查重点:紧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是否存在应建未建、建后发挥作用不明显等问题。是否存在受干旱、洪涝、地质灾害及冰冻影响导致的隐患工程。对照《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和《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评价若干问题解答》,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是否存在供水保证不稳定的问题,即水质是否超标、水量是否达到每人每天获得20-40升以上、方便程度是否实现自来水入户、人力取水不超过20分钟或取水水平距离不超800米垂直距离不超80米、供水保证率是否达到90%以上.是否存在供水管网老化失修、跑冒滴漏等问题。遇有季节性缺水,采取临时调水或送水方式,确保群众正常生活饮水安全。



附件:6

三保障”问题排查整改台账

单位名称:






2021年 月 日

问题清单

整改清单

责任清单

问题类型

序号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整改进展

整改时限

责任单位

责任人

完成情况


1


















附件7

防返贫动态监测排查结果月统计表













年 月 日

县名

乡(镇)名称

新识别监测对象

人口自然变更

风险消除

合计

脱贫
不稳定户

边缘
易致贫户

严重
困难户

自然增加

自然
减少

整户自然减少


户数

人数

户数

人数

户数

人数

户数

人数

人数

人数

户数

户数

人数





























































注:各乡镇每月16日前上报上月排查结果,乡村振兴局申请开通系统功能并录入。


附件8

行业部门风险预警信息明细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乡(镇)

名称

行政村

名称

预警对象姓名

证件号码

预警风险

隐患描述

备注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