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部门文件

关于贯彻落实《中阳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推进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0:21 来源: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发改发〔2020〕67号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贯彻落实《中阳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推进方案 

  根据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中阳县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政办发〔2020〕34号)文件精神,结合县发改局承载任务实际情况,特制定此工作推进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在“六新”上不断取得突破的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省科技大会要求,围绕“大企业从有到强、小企业从无到有”的目标,坚持分层分类、协同推进、整体提升的原则、发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作用和部门帮扶职责,建立帮扶体系和指导体系、完善支撑体系和激励机制,争取到2020年底实现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全覆盖”,为推动全县高智力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目标任务 

  到2020年底,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创新活动实现“全覆盖”。工业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增幅达到10%。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所占比重达到8、6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技术创新标杆企业(示范企业)、重点企业、新兴企业分别达到全县规上工业企业40%、50%、10%。 

  1、已有的技术平台实现“从有到强”的跃升,打造创新标杆。已建立的省、市企业技术中心要加快创建高水平创新平台。 

  2、各规上工业企业要根据行业特点及企业自身实际情况,建立工程研究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和研发平台,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3、引导企业联合会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围绕共性技术开展研发创新,培育技术创新新兴企业。 

  三、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6月底前,各规上工业企业完成方案制定、机构设置、任务细化、台账建立等工作并在本企业大力宣传引导科技创新。 

  (二)组织实施阶段。7月一9月,各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完成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所有规上企业全部建立技术创新平台、开展技术创新活动。 

  (三)完善提升阶段。10月一11月,各规上工业企业要对标行业龙头企业技术创新平台,制定本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改进提升计划和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合作开发计划。 

  (四)考核验收阶段。12月,县发改局对所管各规上工业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进行考核验收,考核验收不通过或者完成效果不好,将进行全县通报。 

  四、推进措施 

  1、成立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规上企业技术创新全覆盖推进领导组。王占生局长担任组长,王盾副局长、邓仁忠副局长担任副组长,成员由生产技术股、开发股、能源股等负责人担任,主要职责是落实《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以及市县相关政策措施,同时深入企业一线,帮扶对接指导企业开展创新活动。 

  2、建立督促检查制度,县发改局根据推进技术创新全覆盖工作的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对各规上企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年底前,县发改局将对照任务清单逐项验收,对任务完成情况好的通报表彰,对完成情况差的通报批评。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规上企业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认真领会文件精神,对企业研发创新工作予以专项研讨,积极开展工作。 

  (二)各规上企业要做到“六有”。即:有研发机构、有工作方案、、有专人负责、有台账(指标体系)、有研发经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达到3%以上)、有创新活动或创新成果。 

  (三)严格按时报送。各规上企业于每月2日之前将本月进展情况和《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指标体系》加盖公章,一式三份报县发改局。 

  联 系 人:苏志红 张珠平 白煌 

  联系邮箱:jhj0123456@163.com 

  联系方式:0358-5300605(洗选煤企业) 

  0358-5300604(煤炭企业、电力企业)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0年7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