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发展和改革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中阳县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3-28 09:00 来源:发展和改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发改202218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关于印发《中阳县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0》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中阳县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0年)》已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34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粮食行业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21-2030年)

粮食行业人才是我县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全县粮食市场供给、确保全县粮食安全的重要力量。加强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行业各类专业人才,并以此引导和带动全县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发展,不仅关系到全县粮食流通产业的科学发展,而且关系到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大局。

我县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粮战略,研究制定并实施粮食行业教育培训规划,加强各类人才培养,注重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建立粮食行业人才激励机制,行业人才队伍明显壮大,管理体制初步理顺,整体素质稳步提高,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显著成绩。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粮食行业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同粮食流通事业发展需要还有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比如,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缺乏,人才结构不尽合理,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和人才的激励机制有待完善,人才资源开发投入不足,等等。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进一步认清行业人才竞争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地走人才兴粮之路,科学规划、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战略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大力推进人才兴粮战略,以人才资源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以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动力,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保障,统筹推进行业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保障我县粮食安全,加快发展现代粮食流通产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用为本。把用好用活人才作为粮食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着力提高人才使用效能,努力让各类人才各得其所、才尽其用,用粮食事业发展成果检验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先导,以应用型人才为主体,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三)战略目标

2030年,全县粮食行业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培养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竞争优势的行业人才队伍,为全面实现中长期粮食安全战略目标和粮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二、主要任务

(一)党政人才队伍

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以粮食行业领导干部为重点,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精通业务、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粮食事业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政人才队伍。到2030年,受过高等教育的干部占党政干部队伍的90%,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按照提高现代经营管理水平和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以企业高端经营管理人才为重点,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社会责任感的粮食行业优秀企业家和一支视野开阔、知识丰富、业务娴熟、能力突出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

(三)专业技术人才队伍

根据现代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需要,以提高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为核心,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紧缺人才为重点,培养和造就一支适应粮食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到2025年,高级、中级、初级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20人。

(四)高技能人才队伍

适应粮食流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要求,以提升职业素质和职业技能为核心,以技师和高级技师为重点,形成一支门类齐全、技艺精湛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三、政策措施

(一)完善人才工作管理体制

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与时俱进,树立科学的人才观。要统筹行业发展和人才发展,切实履行好职责,在粮食行业内营造平等公开和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改进人才管理方式,落实国家重大人才政策,抓好重大人才工程,推动人才事业全面发展。深化国有粮食企业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现代企业人事制度。

(二)创新人才培养开发机制

坚持以行业发展需要为导向,注重在粮食流通工作实践中发现、培养、造就人才, 构建人人能成才、人人得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立足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做到重点人才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培养,年轻人才经常培养,紧缺人才抓紧培养。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强培养复合型人才。

持续开展干部业务知识培训,强化粮食行政执法培训,切实提高依法管粮水平,进一步抓好法律、科技、公共管理及粮食业务知识等方面的学习,不断提高人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着力推进粮食购销、粮食物流和粮油加工领域技能人才培养。

(三)创新人才选拔配置机制

要优先招录具有基层工作经历、专业对口的高素质优秀人才,优化队伍结构。建立竞争择优选拔机制,进一步加大公开选拔力度,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大力推行竞争上岗,逐步拓宽竞争上岗范围。

粮食企业应优先录用职业院校毕业、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人才。贯通行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的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人才的合理流动。

(四)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

完善各类人才薪酬制度,合理确定各类人才的收入水平。创新分配制度,完善经营管理和技术人才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年度薪酬管理制度、协议工资制度和股权激励等中长期企业人才激励制度,实现多种激励措施的优化组合。

落实粮食行业技能人才的基本待遇和劳动保护,进一步提高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待遇和社会地位。企业应根据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职业资格等级、实际岗位确定其工资水平。鼓励企业建立高技能人才岗位津贴制度,对在技术改造、技术革新中作出突出贡献并取得重大经济效益的高技能人才予以重奖。根据职业特点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完善层层选拔的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

(五)完善人才教育培训体系

分层分类抓好人才的教育培训工作。要制定人才培训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各有关单位配合落实,切实抓好人才培训。

积极选送党政人才参加党校和干部学院的学习,支持机关干部自主选学或参加学历、学位教育。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做好法律法规及粮食政策业务培训,重点抓好新任职领导干部的培训。依托粮食院校、行业组织和培训机构,开展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

大力倡导企业自主培训,进一步强化企业在人才培训中的主体地位。鼓励和引导企业采取在职培训与脱产培训、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法,开展企业各类人才培训工作,重点开展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对参加与工作相关的学习培训人员,在学习时间、工作安排、培训费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四、重大人才工程

(一)党政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

着眼于粮食流通新形势的需要,围绕粮食宏观调控、行政执法、行业服务等工作,以造就领导现代粮食流通产业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党政人才队伍为目标,以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粮食业务能力为核心开展党政人才教育培训。每年积极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班。

(二)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程

着眼于提高粮食行业科技水平,增强粮食队伍的整体素质。到2030年,培养20名具有较高学历、持证专业人员。  重点围绕粮食产业结构升级、现代粮油精深加工技术、现代粮食仓储物流发展的需要,加强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三)行业人才结构优化计划

为加快行业人才结构调整,促进各类人才的合理梯次配备,加强行业人才“进出口”管理和后备人才的孵化培育工作,实行人才结构优化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人才优化措施,保证人才队伍的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合理配置,协调发展。

五、组织实施

(一)切实加强规划纲要实施的组织领导

要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位。粮食系统各单位要把人才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与其他业务工作同步考虑,统筹安排。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善于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集聚人才、服务人才。

(二)加大人才工作的投入力度

要把人才培养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重点保证,并随着财政资金增长逐步提高,保证人才规划的贯彻落实,保证重大人才工程的顺利实施。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与机构编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教育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支持,粮食企业应按国家有关规定提取职工培训经费,保证人才工作的必要投入。

(三)加强对规划纲要实施的监督检查

要建立规划纲要实施的过程跟踪、执行监督、信息反馈机制和定期评估制度,对实施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对实施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到实处。

(四)营造规划纲要实施的良好社会环境

加强舆论宣传,通过多种媒体,大力宣传人才兴粮战略和实施规划纲要的重大意义,及时总结推广人才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做法和成效,树立先进典型,适时表彰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引导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推进粮食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