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林业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2020年第一批国家储备林核桃提质增效项目实施意见》解读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5 09:56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1、目标任务 

  全县2020年第一批储备林核桃提质增效项目计划安排3184.34亩,建设内容为核桃品种改良和核桃标准化管理,实施年度为三年(2021、2022年以品种改良为主,2023年以标准化管理为主)。在实施品种改良的同时同步连续实施标准化管理。项目建设任务纳入2020年国家储备林干果经林提质增效项目。 

  一、2、建设内容 

      1、品种改良 

  品种改良坚持政府引导、农民自愿、“一村一品或一区域一品”的原则,选择立地条件中等,农户积极性高,分布相对集中连片,树龄为5--20年实生苗和品种混杂的低产低效核桃林,通过嫁接改造实现品种改良和一村一品区域栽植格局。嫁接品种主要以适应中阳县栽植发展且品质好、经济效益高的礼品二号、中林、清香、鲁光、香林等优质品种为主,实施地块必须做到一村一品或一区域一品。 

  2、标准化管理 

  在选定的地块中,按照标准化管理技术,通过修剪、病虫害防治和土、肥、水丰产技术管理,使核桃产量和品质有明显提高。主要技术措施为整形修剪、深耕扩穴、锄草、施肥、涂白杀菌、有害生物防治。标准化管理与品种改良同步进行,连续实施三年。 

  3、组织实施 

  项目采取县政府统一领导、林业局具体组织实施,第三方以招投标(或议标)的方式由中标合作社实施的方式进行。林业局负责组织协调、规划设计、技术指导、督促检查、项目进度及质量检查、项目验收、资金筹集支付等工作;第三方负责招投标(或议标)、肥料采购等工作;中标合作社具体进行项目的实施,在项目实施的全过程中,必须规范运作,全程留痕。 

  4、实施步骤 

  (1)林业局对实施地块进行规划设计,并将项目设计报市自然资源局进行审核; 

  (2)市自然资源局审核批复后,由林业局委托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公司进行招投标; 

  (3)按照时间要求,第三方公司尽快制定项目招投标方案,并通过公开招投标(或议标)方式确定有资质的专业合社和肥料(核桃专用肥)的统一采购等工作; 

  (4)中标专业合作社按照项目实施方案、技术要求和时间节点进行实施; 

  (5)实施期间,林业局对项目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督促检查和技术指导,并对每一阶段项目实施进度、工程质量进行严格把关,并作好相应的图片和影像资料; 

  (6)每年度项目实施结束,林业局按照实施要求进行验收。验收按实施年度进行,验收合格后,按验收结果申请资金进行支付。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