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 法制教育宣传

中共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2 22:10 来源:中阳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法治办〔20219

中共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今年12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为开展好今年的“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根据中央、省、市活动方案,结合中阳实际,县依法治县办制定了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26

中阳县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

和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

今年“12·4”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第四个宪法宣传周。依法治县办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就活动内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八五”普法实施,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教育引导全社会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和自觉。

二、宣传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时间安排

20211129日(周一)至125日(周日)

四、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

2.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3.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进行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4.宪法、民法典等国家基本法律,与推动高质量发展、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等;

5.“八五”普法规划。

五、活动安排

(一)宪法宣传周重点活动安排

1.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组织普法责任制重点单位在县中兴广场,通过设置宣传站点、发放宣传资料、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开展宣传,形成集中宣传声势。

牵头单位:司法局

责任单位:直各相关单位

2.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运用专题讲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举办研讨班等多种形式,重点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引导干部群众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牵头单位:各乡镇各单位

3.开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活动。按照党中央、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上党课、举办专题报告会和读书班、开展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组织系统学,进一步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各乡镇各单位

4.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运用专题讲座、以案释法、走进乡村(社区)、旁听庭审等形式,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重点阐释好民法典关于民事活动的基本原则,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促进家庭和谐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引导群众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

牵头单位:各乡镇各单位

5.组织旁听庭审活动。组织县行政执法单位参加法院诉讼类案件,现场旁听、公开庭审,增强领导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推动领导干部旁听庭审制度化、常态化。

牵头单位:县人民法院、县司法局

责任单位:各行政执法单位

6.加强媒体宣传。广泛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播放宪法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宣传,利用户外楼体LED广告屏、单位电子屏、宣传栏等开展宣传,让宪法随处可见。 

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电视台、网信办

责任单位:直各单位 

7.举办国家宪法日法治文化作品展。县司法局利用中兴广场文化长廊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展,有法治书法作品和宪法剪纸作品,作品以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爱国名言警句和展现我县在司法、执法、普法、守法、公民学法、用法等方面的精神面貌为主,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法治宣传与中国文化完美结合,让群众在文化熏陶中增强法治意识,起到好的宣传效果。

牵头单位:县司法局 

(二)主题日活动

根据上级安排,2021年“宪法宣传周”举办七场主题活动。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协调,要综合考虑地方实际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围绕宣传主题,细化宣传内容,组织实施既有地方特色又具有良好社会影响的法治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1)宪法进机关活动

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学习宪法知识,组织宪法宣誓活动,学习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推动国家工作人员增强制度意识,依宪依法依规履职,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牵头单位:县直工委

2)宪法进网络活动

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促进

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在网络媒体开展法治微视频、公益广告、微动漫展播活动。

牵头单位:县委网信办、县电视台 

3)宪法进校园活动

在青少年学生中组织开展参与度高、具有仪式感的宪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基本原则、主要内容,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宪法意识、国家意识、规则意识。举办中小学校宪法晨读、宪法板报、宪法演讲比赛等活动。

牵头单位:县教育科技局、团县委

4)宪法进军营活动

结合部队工作实际,组织法官、检察官、律师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突出宣传宪法法律关于军人履行职责、军属权益保障等内容。

牵头单位:人武部

5)宪法进农村活动

针对基层群众发挥需求和关注的民生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农村农业农民的相关内容,宣传与乡村振兴、法治乡村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

牵头单位: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

6)宪法进社区活动

针对社区群众的法治需求,深入家庭开展普法宣传。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的相关内容,宣传与社区居民民生息息相关的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法律法规。

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金融办、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7)宪法进企业活动

结合企业法治文化建设,面向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突出宣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宪法法律对国有经济、非公有制经济的保障和规范和对劳动者权益的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法律法规,法治企业建设等。

牵头单位:县国资委、县总工会、县工商联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认真谋划“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宣传主题,明确活动内容,丰富宣传形式。要把宪法宣传周作为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结合工作职责,加强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实效。要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根据工作需要明确相关参加单位,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确保全县活动取得实效。各乡镇各部门可根据工作实际,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对上述活动予以调整。

(二)体现特色亮点。各乡镇各部门要精心策划,突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具有区域和行业特色的宪法宣传活动,并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力争打造一批宣传品牌,加强典型引领,推动宪法宣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各乡镇各部门要创新方式方法,实现“报、网、端、微、屏”宪法宣传全覆盖,为全社会尊崇法治、厉行法治营造浓厚氛围。

(三)筑牢安全防线。各乡镇各部门宣传活动要严格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压紧压实安全防范责任,做好各类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严密防范重大安全风险。

各乡镇各部门确定一名联络员,扫码进群及时将具体活情况(包括文字、图片、影音等)报群内,活动总结于126日前将纸质版报送县委4号楼407室。

(扫码进群)

联 系 人:杨小雁 袁雅茹

联系电话:5300282

地址:县委4号楼407

附件:1.中阳县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方案

2.中阳县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名单

附件1

中阳县202112·4”国家宪法日

为做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安排部署,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决定国家宪法日当天中兴广场开展“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的“12·4”国家宪法日现场宣传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宣传主题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二、活动时间

2021124日上午8:30

三、活动地点

中兴广场(长廊周边)

四、参加单位

(一)邀请县委、县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及新闻媒体参加

(二)40个重点普法单位

五、活动要求

1、展板制作。各参加单位要制作至少1面宣传展板,版面内容结合本部门行业工作实际和普法要求,确保群众喜闻乐见,针对性强。

2、设置宣传咨询点。各参加单位务必安排五名以上宣传员,每个宣传员必须身披彩带,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咨询解答相关问题,确保氛围热烈,群众参与度高。

3、活动时间,各参加单位要按照《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名单》和县依法治县办安排,以系统为单位,依规依序排列,各单位展板与咨询台要摆放整齐美观。务必在124日上午8:30前完成,准时开始宣传活动,活动结束后所有单位统一清理现场后,才能撤离

4、宣传报道。县委宣传部要认真安排。县电视台、新闻办、政府网等部门要做好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附件2

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安排名单

党群系统 人大 总工会 团委 科协档案局

统战部

政务系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生态环境局 

自然资源局 退役军人事务局 访

发改局 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宣传系统宣传部 文化和旅游局 

政法系统公安局 检察院 人民法院 司法局 

交警支队 消防支队 

经贸系统 工业和信息化局 应急管理局 交通运输局 

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 统计局

财税系统财政局 税务局 审计局 

教育系统教育科技局

卫生系统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医疗保障局

疾控中心

农业系统农业农村局 水利局 林业局 气象局

民政局

城建系统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中共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 20211126日印发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