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 法制教育宣传

中阳县司法局 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4-06 10:05 来源: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司发2022﹞11

中阳县司法局

关于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

根据《山西省司法厅关于报送省政府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的函(晋司函[2022]20号)安排,按照《山西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现就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定下方案。

    一 、工作目标

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能力,优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确保各行政执法机关及执法人员全面正确实施法律法规规章,各类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和制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经济社会秩序得到有效维护,行政违法或不当行为明显减少,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显著提高。

二、工作任务

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要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参加公共法律知识、专业法律知识和职业素养等培训,经考试合格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后方可上岗。建立在岗行政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机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记录和考试结果登记制度。要建立行政执法人员退出机制,定期清理、确认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对不合格的行政执法人员要依法暂扣或注销其行政执法证件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一次严格清理。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20223月底

)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主体要按照国家、省、市、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要求,全面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健全群众意见建议收集、办理、反馈机制,增强行政执法过程的透明度。通过执法文书、执法设备、执法平台等方式,对行政执法的全过程进行真实、准确、完整记录,实现行政执法全程留痕,有效固定保存执法证据,切实减少和化解行政执法争议。作出重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行政执法决定之前,须经法制审核,未经审核或者审核未通过的,负责人不得签批。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三)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主体要科学编制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办公场所公示,并通过政府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布;建立执法案件主办人制度和重大、疑难案件集体研究制度;按照全省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规范使用执法文书,进一步增强执法文书的说理性,涉及行政处罚裁量权的,要说明裁量基准的适用情况。规范行政执法听证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资格认证制度,申领行政执法听证主持人资格证的人员,要符合法定申领条件并经培训考试合格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20224月底

)推进严格文明执法。行政执法主体要认真履行执法职责,通过实地检查、定期抽验、大数据分析、第三方评估等形式,加大行政执法力度,杜绝执法缺位、失位、怠政、懒政行为;要加大对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治安、劳动保障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依法惩处各类违法行为;建立完善常态化执法机制,杜绝运动式执法;制定文明执法行为规范,加强“执法为民”理念教育和执法礼仪建设,健全完善执法文明用语,明确禁忌言行和行为标准,设定对应责任,提高执法的文明程度。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20224月底并长期坚持

)开展全程说理式执法。着力围绕调查、审理、告知、听证、决定、执行等环节开展说理式执法,讲清行政执法行为的事理、法理和情理,提高社会公众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满意程度。建立和完善重大行政执法案件沟通机制,减少、避免执法过程中的对抗和冲突。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全面推行行政指导。坚持教育与处罚并重原则,对当事人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以教育劝诫为主,防止“以罚代管、只罚不管”。增强“保护合法、服务守法、制裁违法”的意识,探索推进柔性执法,通过建议、提示、解释、告诫或制发执法建议书等非强制性方式,引导行政管理相对人自觉守法。探索建立行政执法效果跟踪反馈制度,及时了解执法效果,不断改进执法方式。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20224底完成并长期坚持

)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及时进行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切实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即时性、过程性、全程性管理。

责任单位:各乡镇、各行政执法部门

完成时限:长期坚持

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制机制。严格履行行政执法监督职责,全面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队伍建设,加快构建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监督体制。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实行日常检查与集中评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突出行政执法监督重点,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执法监督,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取得实效。

责任单位:司法局

完成时限:20223月底并长期坚持

制定行政执法监督年度计划。司法行政部门应制定年度行政执法监督计划,按照计划认真落实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任务,全面加大我行政执法工作的监督力度。

责任单位:司法局

完成时限:20223月底

完善乡镇执法配合机制。通过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现执法重心向乡镇下移切实增强乡镇行政执法力量,解决基层政府“看得见、管不着”和执法力量分散薄弱等问题。建立乡镇综合执法平台,完善执法联动机制,由乡镇统筹辖区内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完善乡镇配合协调机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执法监督。

责任单位:各乡镇人民政府

完成时限:20224月底

十一强化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司法行政部门和各行政执法主体要采取有效举措,及时发现并纠正执法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执法部门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的违法违纪情形、责任追究方式和结果运用。行政执法监督机关在执法监督中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由纪检监察机关依法依规予以处理。

三、工作要求

(一)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各行政执法主体要高度重视,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工作推进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监督指导,及时解决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考核,切实做好执法监督工作。

(二)强化行政执法保障。各行政执法主体要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执法条件和执法装备,推进交通工具和执法装备等工作条件的标准化建设,加大行政执法保障力度。行政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三)抓好组织实施。各行政执法主体要结合实际,研究制定本部门、本单位改进和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的具体措施,司法行政部门要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协调、检查、督促,确保本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全面有效实施,切实提高全行政执法工作水平。

中阳县司法局 

20223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