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 > 公共法律服务

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规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2 22:14 来源:中阳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一、主要任务

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功能定位,以县、乡镇平台建设为重点,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打造综合性、一站式的服务型窗口。在全县范围内基本建成覆盖城乡、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人民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二、县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1、平台设置和名称

1)县级实体平台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名称为“中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

2、标识说明

1)适用于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等入门大厅处;

2)采用蓝底白字

3)字体:方正大标宋;

4)工艺:使用铝塑板,亚克力双层雕刻字;

5)尺寸:以实际场所实际比例为准。

3、基础设施和装备配备

1)一般划分办公区、服务区和等候区等三个区域。

办公区除设置必要的管理人员办公室外,还应配备独立的档案资料室,用于业务档案和工作台账资料的存放;服务区为开放式的服务大厅,设置半开放式接待柜台及接待用座椅,除应配备适量的接待室、私密谈话室、调解室等与窗口服务相配套的专门业务用房外,还应当安装电子显示屏和公共法律服务触摸查询一体机,用于办事流程、法律知识和法律服务网点的宣传和导引;等候区应放置法治宣传资料存取架,摆放常用法治宣传资料,配备书写台、座椅、饮水机等设备。

2)每个窗口需配有1台以上接入互联网和公共法律服务信息管理系统的计算机,配备复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或具备上述功能的多功能一体机、档案柜等办公设备。      

3)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设立意见箱并公布投诉电话。

4、岗位设置和人员配备

1)县级实体平台至少设置三个岗位:

综合接待岗,负责指引寻求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律师专业调解、人民调解、基层法律服务等服务事项,解答相关咨询等;法律咨询岗,安排律师等专业人员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岗,负责法律援助申请受理、审查、指派等工作。

2)人员配备由县司法局负责,通过抽调选派司法行政机关在编人员、政府购买服务、志愿服务等多种方式,配备平台工作人员。

5、服务内容

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作为集多项司法行政职能为一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突出综合性、专业性法律服务功能,同时发挥县域服务综合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的作用。具体包括:

1)接待现场来访,解答法律咨询;

2)受理、审批法律援助申请,指派法律援助人员承办法律援助案件;

3)解答人民调解业务咨询,受理、指派、分流和协调处理人民调解案件,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4)提供专业调解服务,结合实际提供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导引律师诉讼代理等法律服务业务;

5)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其他各种形式的法治文化活动;

6)接待、解答司法行政其他相关业务咨询,导引相关服务;

7)根据法律法规规定,负责与行政审批相关的服务事项;

8)做好辖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指导、考核工作;

9)接收对司法行政工作和法律服务的投诉、意见和建议;

10)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他法律服务工作。

三、乡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

1、平台设置和名称

乡级实体平台依托乡镇司法所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名称为“×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2、标识说明

与县级要求相同。

3、基础设施和装备配备

设立开放式的服务厅,并设置相应接待窗口。服务区域应悬挂县域范围法律服务导引指示栏,有条件的地方,可配置电子显示屏和公共法律服务触摸查询一体机,放置常用法治宣传资料,用于法律知识宣传和法律服务导引。

4、服务模式和人员配备

1)乡镇级实体平台实行至少1个服务窗口、1名服务人员、1台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远程视频系统或12348直拨电话)模式,实行预约服务和现场服务相结合、人工服务与智能服务相结合的方式。

2)在充分利用司法所现有人员力量的基础上,有效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乡镇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参与窗口接待;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具有专业能力的人员提供服务。

5、服务内容

作为服务群众的一线综合性法律服务平台,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指挥协调和乡镇司法所的指导下,主要承担化解矛盾纠纷、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咨询等职能。具体包括:

1)接待群众来访和法律咨询服务;

2)引导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司法鉴定等法律业务,负责法律援助申请初审;

3)组织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告知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政策、救助帮扶途径等;

4)积极为辖区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提供法律顾问咨询;

5)参与指导、考核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工作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

6)完成上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当地党委、政府交办的其它法律服务工作。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