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司法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2021年“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09:54 来源:中阳县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司发﹝2021﹞12号 

中阳县2021年“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根据《吕梁市司法局 吕梁市财政局关于印发<吕梁市2021年“实施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吕司办【2021】13号,“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列入2021年省政府民生实事,即在继续实施免费法律咨询的基础上,聚焦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为特殊群体提供无偿民事代理和刑事辩护等法律援助服务。为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此项惠民工程落实到实处,提升全县人民的法治获得感和幸福感,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为法治中阳建设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我县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通过全县六个乡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站,组织专业律师队伍,为城乡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精准对接特殊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完成免费法律咨询1120次的任务量,平均满意度达95%以上;完成特殊群体法律援助85件的任务量,平均满意度达98%以上。 

三、实施主体和职责任务 

中阳县司法局为“免费法律咨询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的实施主体。具体表现为:县司法局负责统筹、指导、全面部署免费法律咨询工作。包括对值班律师的选择、值班时间的安排、值班情况的监督、咨询录入的审核、值班补助的核发等。同时,县司法局承担着对于特殊群体法律援助工作的领导与监督任务,包括对于案件办理质量和当事人满意度的评查,对当事人举报监督情况的受理,以及案件补助的核发等。 

公共法律服务站依托各乡镇司法所建立,各司法所负责人必须承担监督管理责任。主要职责:提前将值班律师姓名、联系方式、值班时间及地点予以公布;负责平台值班人员的日常考勤;协助接待咨询的群众,定期回访,听取群众意见反馈。 

县法律援助中心负责受理指派依申请和法院通知辩护的法律援助案件。主要职责:告知申请人援助的具体内容,对申请人的手续进行审核,提醒申请人接受援助的注意事项,对律师案件办理纪律进行监督,完成系统录入,案卷归档工作等。 

四、工作内容 

(一)免费法律咨询惠民工程 

此项惠民工程面向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全县人民群众开展,由我县立新律师事务所的专职律师轮流值班,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作出解释、说明,提出建议或解决方案。值班地点为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每个工作日安排值班,值班时间参照中心工作时间,每日值班时间不少于8小时。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于每周二安排值班,值班时间不少于四小时,根据乡镇的远近及人口数量的多少,个别乡镇将灵活调整值班时间、适当增加排班,确保更多群众享受到这一惠民工程。 

除了免费法律咨询,值班人员还应围绕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入学就医、社会保障等重点问题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增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协助人民调解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及时引导帮助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获得法律援助;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群众通过法治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惠民工程 

农民工、农民、残疾人、老年人(60周岁以上)、未成年人、妇女、困难职工等七类群体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经申请或法院指派,由法律援助中心依法组织法律援助律师,为当事人提供无偿的民事代理和刑事辩护。 

五、工作举措 

(一)优化便民措施。开通绿色通道,简化服务流程,降低特殊群体法律援助门槛。对行动不便的当事人,通过电话预约受理、邮寄办理、网上受理、上门服务等多种方式,保障特殊群体就地、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 

(二)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规范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受理、审查和案件指派、办理、结案、归档等工作流程,强化服务质量监督管理,开展案件质量行政评查和同行评估,改进和提升法律援助办案质量。 

(三)完善案件录入。规范法律援助案件录入,法律援助中心要督促办案律师将办案信息及时、准确、完整录入至山西省法律援助管理系统,录入情况作为任务完成进度、援助补贴发放的唯一依据。 

(四)严格经费保障。免费法律咨询值班补贴按照县公共法律援助中心每人每天200元,乡镇公共法律援助工作站每人每天300元的标准进行发放,对于迟到早退、台账不规范、点名未及时签到的,按照标准予以扣除相应补贴。对于特殊群体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按照每件1000元的标准予以发放。 

附:中阳县2021年免费法律咨询目标任务分配表 

       中阳县司法局   

二0二一年四月九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中阳县2021年免费法律咨询目标

任务分配表

机构 

咨询量(人次) 

平均满意度 

县中心 

270 

95% 

宁乡司法所 

200 

95% 

金罗司法所 

200 

95% 

暖泉司法所 

150 

95% 

武家庄司法所 

100 

95% 

下枣林司法所 

100 

95% 

枝柯司法所 

100 

9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