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司法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8 10:00 来源:中阳县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司发﹝2020﹞23号 

中阳县司法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 

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山西立新律师事务所: 

依据中办发〔2020〕24号文件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建设要求,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实现法律服务在全县村(居)全覆盖,切实提升我县村(居)委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为全面落实我县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中阳县司法局在原落实基础上,依托山西立新律师事务所,予以调整加强,以期达到法律服务在全县村(居)委实现全覆盖,群众不出村(居)委即可享受到法律服务,困难群体能够及时得到法律援助,群众对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不断提高的工作目标。具体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1、为村(居)委治理提供法律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为村、居委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居委处理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 

2、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协助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到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接受群众委托代为起草、修改有关法律文书和参与诉讼活动应酌情减免服务费用。 

3、开展法治宣传。定期举办法治讲座,普及与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增强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帮助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引导干部群众依法办事、依法维权。 

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每个村(居)委累计服务8小时,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法律顾问所在律师事务所每年至少组织1次大型法律服务进村、居委活动。村(居)委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应及时记入工作台账,作为年度工作评估和监督检查的重要依据。 

4、参与人民调解工作。应人民调解组织邀请,为调处医疗卫生、交通损害赔偿、农村土地征用、劳动关系、环境保护、家庭邻里关系、基层涉农合同等领域的矛盾纠纷提供法律意见。 

(居)委法律顾问要注意收集整理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或大规模上访事件的矛盾纠纷信息,及时上报所在乡镇,为掌控社会矛盾动态提供参考;对可能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或涉及村(居)“两委”、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应及时逐级向司法行政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报告,到场或通过其他方式提出法律意见。 

希望各位律师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对于推进法治中阳建设及将矛盾化解在基层的职能作用,确保按期完成任务。 

希望各乡镇党委、政府积极配合,认真安排部署,所在地村(居)委主动对接,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交通、食宿等方面的支持,形成合力,共同为平安、法治中阳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附:各村(居)委法律顾问名单 

中阳县司法局

2020年12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