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司法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司法局关于 全面建设“清廉机关”的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06 10:55 来源:中阳县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司发2022﹞18

中阳县司法局关于

全面建设“清廉机关”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全面推进清廉建设的决策部署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根据县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中阳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吕梁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清廉建设的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培育良好工作作风,不断推动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文化氛围融入机关发展的各个方面,全面提升机关的清廉度、公信度和群众满意度,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氛围。

二、工作目标

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使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清廉司法行政体系成熟完善;广大党员干部崇尚清廉促进节俭,清廉文化深入人心,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全面形成。

三、建设主题

做清正廉洁干部,创群众满意机关”

四、创建标准

政治生态优化。党的政治建设明显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健全完善,党的组织功能更加突出,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规范,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司法行政执法公正。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公开规范高效,无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问题,司法行政执法公信力强,人民群众满意度高。正风肃纪严格。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压实,监督执纪措施有力,发现和整改苗头性、倾性问题及时有效,无姑息迁就、弄虚作假现象。队伍干净担当。执行落实党规党纪严肃认真,无严重违反“六大纪律”和“四风”问题,无严重违反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和司法行政系统铁规禁令问题。创建措施扎实。创建活动组织领导有力,计划方案周密,抓手载体有效,体制机制健全,督促检查经常,无打折扣、搞变通、走过场等现象。

五、工作内容

(一)深化政治建设

1.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强化理论武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举办领导班子政治轮训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把其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深化自我革命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深化英模教育,选树英模、宣传英模、学习英模。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认真落实党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的理念,深化机关基层支部学习、周三集中学习、主题党日等载体。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态状况的动态分析和研判,促进党内政治生态净化修复、良性循环。

(二)强化政治监督

1.围绕上级部署强监督。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紧扣五彩中阳建设紧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等重点领域完善政治监督动态清单健全整改督查问责机制。

2.围绕风险隐患强监督。司法行政部门对行政执法负有协调监督职责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关键环节,坚决防范特殊人群管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行政复议应诉等职责范围内出事,坚守好司法行政阵地。

(三)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1.坚持“三有三必”。深刻汲取本系统腐败案件教训,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紧盯人、财、物关键岗位加强监督执纪,严肃查处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充当司法掮客、参与工程建设、经营管理行为以及在法律服务、刑罚执行等领域违纪违法案件,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2.注重深化治理。总结队伍教育整顿宝贵经验和有益做法,积极建立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制度机制,把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体现在促进改革、优化治理上来。

3.着力教育引导。加强法纪教育,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坚守理想信念、严明公私界限、严格家风家教,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深化警示教育,坚持党组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为党员干部讲党课、做廉政报告制度。

(四)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1.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积极完成好委安排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移风易俗、市场主体倍增、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联企服务任务;着力整治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作风漂浮、不接地气等形式主义问题,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发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2.强化担当作为。上级转移支付的使用是反映担当作为的一面“镜子”抢抓政策机遇,用足用好政策,在本着节约使用资金的原则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发挥出资金的使用效益;对照不担当不作为的顽疾问题持续进行自查自纠,进一步敞开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强化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导向,提高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深化机关政风建设。

3.深入推进行风建设。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继续整治离任法官、检察官违规从事律师职业问题。要针对律师私自接案、私自收费、收案不开税票等问题,继续深化行业治理,大力营造公平公正的执业环境。要注重健全民意收集机制,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行业的“整改清单”,持续培育为民服务的良好行风。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成立由党书记任组长,副科级干部任副组长,其他股所负责人任组员的活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活动有效开展。

2.高度重视。要高度重视抓好此项工作,严格按照县委《关于全面建设清廉中阳的实施方案》部署和《全面建设清廉中阳2022年工作要点》安排,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机关具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扎实抓好清廉机关创建工作,确保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扎实推进。

3.积极参与。股所要把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作为塑造党员干部良好公职形象、增强反腐倡廉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抓好落实。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各项廉政文化活动,将党员干部的参与率列入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4.强化监督。协助清廉中阳工作专班落实监督工作,及时掌握工作动态,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取得成效。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司法局 

20224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