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司法局 > 总结计划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38 来源:司法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司法局

  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我县司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市司法行政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围绕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确立的“三年三步走”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深入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和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好司法行政机关在法治中阳建设中的职能作用,现就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依法治县。机构改革后,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我局,6月14日召开了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工作规则》、《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县委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制定了《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依法治县委员会协调小组名单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8月9日,组织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专题培训会,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深入推进依法治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8月28日下午,召开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工作推进会。 

  (二)突出宪法宣传,抓实普法宣传教育。一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构建各单位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4月12日,中阳县司法局、工商联联合开展非公企业负责人专题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4月15日,在县委政法委组织下积极参与“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集中宣传活动;5月17日,中阳县司法局、中阳县信访局和各乡镇信访工作者在县中兴广场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等等,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将法律、法规知识送到群众身边。12月4日,县普法办联合39个普法重点单位在宁兴广场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大型宪法宣传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积极营造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全社会制度意识、宪法意识,推动宪法深入人心。二是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重点推进“宪法法律进学校”,4月26日、中阳县法院、扫黑办、司法局、检察院、共青团中阳县委、教育科技局联合开展了法治进校园活动。9月16日,中阳县司法局、教育科技局组织开展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建设和美厚实中阳暨“法治进校园”守法礼活动,特邀山西省法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经济学教授闫巨海进行校园巡讲,致力于打通法治教育“最后一公里”。三是统筹开展法治示范创建。在全县大力开展县级示范创建,积极争创省级、市级示范。今年,我县法治示范单位为中阳县人民政府和中阳一中。 

  (三)注重服务民生,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建立完善中阳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全面完成7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00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做实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扎实开展“法援惠民生,关爱特殊人群”活动。截止目前,全县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9件,其中刑事案件103件(刑事通知辩护案件94件、当事人申请9件),占总案件数的60.95%;民事案件63件,占总案件数的37.28%;劳动仲裁3件,占总案件数的1.77%。全县共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27件,受援农民工27人;办理妇女法律援助案件20件。三是扎实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2019年6月初开展刑事辩护全覆盖以来,全年刑事辩护案件94件,实现全覆盖。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服务工程”,通过组织专业法律服务团队,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立每日值班制度,在各乡镇实行每周二律师值班制度,截止目前咨询量达999例,完成总任务的124.88%,满意度达100%。五是强化对律师事务所、律师队伍的管理,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对11名不符合专职律师人员予以注销,同时圆满完成了律师事务所、律师年检注册工作,合格率100%。此外,于9月6日组织召开中阳县律师队伍警示教育动员会,促进律师工作健康发展;在11月中旬召开山西立新律师事务所改制动员会,推进事务所向好发展。六是积极推行“百名律师进民企”法律服务公益活动,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4月12日,县司法局、工商联联合在县委一楼西会议室举办非公企业负责人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活动;4月28日召开了“百名律师进民企”法律服务公益活动动员部署暨推进实施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当日,与七家企业联络人进行对接;6月4日与县工商业联合召开中阳县“百名律师进民企”工作部署会,就“百名律师进民企”活动进行了研究讨论与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7月17日,县司法局联合中阳县工商联对民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积极筹备入企事宜,协助帮扶企业规范企业管理,防范法律风险。 

  (四)规范行政执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强化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程序。二是开展行政执法资格清理工作,向26个行政执法部门及有关单位发放文件,进行主体资格审查和行政执法证件年审工作,对调离、退休等执法人员定期清理、注销执法证件。 

  (五)强化基层基础,维护社会稳定大局。一是以“七好”司法所为目标,加强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出台《关于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司法所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下沉蹲点和双向交流干部。二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进一步加强诉调对接,6月18日与中阳县法院联合开展多元解纷工作会,不断探索多元化调解的工作模式,创新调解方式方法,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进一步完善访调对接,与信访局出台《关于开展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完善“访调对接”机制的实施方案》,发挥各类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熟悉社情民意的优势,变被动调解为主动介入,把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三是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调解网络。目前,全县共有1个县级调解中心,7个乡级人民调解委员会,100个村级调解委员会,10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即劳动争议、医患纠纷和道路交通、婚姻家庭、环境污染、劳资纠纷等调解委员会),共有专、兼职调解员334名,达到了“六统一”、“四落实”要求。同时强化了人民调解工作保障,对县乡两级专职调解员发放底薪1000元/月。目前,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46起,调解成功率100%,落实以案定补53700元。四是推动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提升调解能力水平,中阳县现已建立2个个人品牌调解室:范老师调解工作室、老郭调解工作室。五是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素质建设,12月11日开始为期七天的公共法律服务及人民调解专业化培训。 

  (六)探索分类监管,提升特殊人群管控水平。一是建立社区矫正工作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确保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二是切实加强社区矫正人员管理,目前,全县累计接收社区矫正人员792人,累计解除611人,提请撤销缓刑8人,变更居住地2人,目前在册171人,其中管制0人,缓刑165人,假释0人,暂予监外执行6人。接收刑释解矫人员409人,其中刑满释放133人,解除矫正276人。三是充分发挥监狱和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职能作用,与派驻狱警王卫东同志积极配合,共同开展社区矫正工作。 

  (七)深化线索摸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及时调整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落实了特殊人群涉黑涉恶排查、律师代理辩护、普法宣传、矛盾纠纷排查等各项工作。二是加强线索摸排,建立工作台账,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专题集中学习教育、个别谈话,加强思想教育。三是引导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目前律师参与代理涉恶案件2件。四是通过“宪法进宾馆”活动,在公共场所摆放扫黑除恶知识读本方便学习,对扫黑除恶线索举报方式、举报途径和奖励办法进行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八)抓实机构改革,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一是全面完成机构改革工作,着力理顺关系、提高效能、调整科室,设置了6个内设职能股室,完成职能转换工作。二是积极配合县委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三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用“党风廉政谈话簿”,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履职尽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存在困难与问题 

  一是基层基础还很薄弱,“一所三中心”(司法所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社区矫正中心)的规范化建设还不到位,有的乡镇司法所阵地建设滞后,离标准化司法所建设的要求还相差甚远。二是人员力量不足,随着乡镇司法所工作任务的日益繁重,社区矫正教育管理、矛盾纠纷调解、普法宣传教育、法律服务等工作都要有人抓管,司法所人员不足很难完成好繁重的工作任务;县大调解中心和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人员配备不足,调解员队伍急需加强。三是在立足新职能、贴合新形势下,统筹推进“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步伐有待加快。四是信息化建设水平总体滞后。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尽管我们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机关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离人民群众期盼相比,还有许多不足。2020年,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发挥司法行政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作用,深入推进平安中阳、法治中阳建设,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讲政治抓党建,加强司法行政队伍建设 

  一是坚持“首题必政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干部队伍学习教育,提高理论素养。二是聚焦党内生活,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抓好司法所党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不断夯实党的组织建设。三是聚焦纪律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持续反对“四风”,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抓规模建机制,以依法治县统领法治建设 

  一是全面提升依法治县工作政治站位,建立完善全面依法治县工作的制度机制,加强司法、执法、普法领域的工作协调和统筹,推进司法公正和依法行政。二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公示制度,组织实施党政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制度,推动依法行政。三是充分发挥行政执法监督功能,对全县行政执法系统和部门加强梳理,更新完善行政执法依据,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文明执法。四是认真抓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大行政争议调处力度,规范出庭应诉行为,减少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数量。 

  (三)重实效严落实,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一是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工作。以学习宣传宪法为总抓手,创新“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升法治宣传上水平。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意见》,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继续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提升乡村法治水平。 

  (四)提质效惠民生,强化拓展公共法律服务 

  一是深入开展免费法律咨询便民工程,加强宣传、压实责任,确保如期超额完成省下达956人次咨询任务。二是持续开展“百名律师进民企”活动,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组织好一次深度走访调研、召开好一次企业风险研判座谈会、签订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帮扶协议、建立一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推出一批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三是着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现“一县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乡一公共法律服务站、一村一法律顾问、一家一法律明白人”的全覆盖并真正发挥作用。四是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推进刑事案件辩护全覆盖和律师调解工作;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健全重大疑难案件集体讨论、当事人回访等制度,确保为当事人提供优质法律援助服务。 

  (五)防风险促稳定,加强特殊人群管控安全和人民调解工作 

  一是持续抓好特殊人群隐患排查,提高信息核查率,切实履行监管教育帮扶职能,确保安全稳定。二是加强《社区矫正法》学习贯彻,完成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依法推动社区矫正委员会和矫正机构设立,加大社会帮扶力度,落实社区矫正基础保障。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确保矛盾不上交。一是继续完善县、乡、村三级调解中心建设,巩固好诉调、访调工作成果,强化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作用发挥,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二是加强学习培训,提升调解员理论水平、业务技能和实战能力,提高人民调解协议履行率,落实好待遇报酬,调动广大调解员积极性。 

  (六)补短板强基础,加强司法所标准化建设 

  一是认真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七好司法所建设的实施意见》,确保年底将剩余四个司法所全部建成标准化司法所,实现外观标识统一。二是加强司法所党建工作,发挥好派驻党建指导员作用,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作用,切实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三是发挥职能作用,加强村级法治文化建设,加大“一村一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咨询指导力度,开展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加强特殊人员管控,为乡村法治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中阳县司法局    

2019年12月6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