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信访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信访局2019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5:24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重大活动多;也是全省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提升年、巩固深化信访改革年。我局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社会治理创新为动力、以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坚定不移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继续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升专业化、法治化、信息化、制度化水平,全力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切实增强防范风险能力,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奋力开创新时代信访工作新局面。 

  (一)围绕“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新思想、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适应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加强“双向规范”。即以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和信访秩序规范为抓手,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水平。 

  (三)突出“三项提升”。即以提升案件化解质量、“三初”办理效率和质量、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为目标,全力以赴做好新形势下的信访工作。在提升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着力加强信访干部队伍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在提升“三初”办理效率和质量方面,进一步强化受理的及时性,压实首办责任,防止信网转为走访,初访转为复访,复访转为老户缠访;进一步强化程序的规范性,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效率;进一步强化实体的合法性,确保出具的答复意见网上“全程留痕”,能够经得住历史和法律政策的检阅。通过定期分析、督办,促进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依法妥善处理信访事项,着力提高“三初”办结效率和质量,有效控制信访增量。在提升案件办理质量方面,继续开展信访积案攻坚活动,进一步减少信访存量;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积极创新案件化解方式,通过科学研判、公开听证、律师参与化解、第三方评估等方式,推动疑难案件有效化解。 

  (四)强化“四项建设”。即强化信访法治化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制度化建设、信息系统建设,不断拓展信访工作成效。 

  (五)抓好“五项治理”。 按照问题得以解决、隐患得以消除、人员得以稳定的总体要求,开展到市以上非接待场所上访治理、赴省进京集体访治理(赴省进京20人以上集体访)、重复信访治理(网投10次以上、来信5次以上、集体走访3次以上重复信访)、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治理(涉军、城建、农业农村、劳动社保、扶贫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信访重点人员治理“五大治理”, 确保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全县信访形势持续好转。赴省进京集体访、重点领域、重点人员信访事项,县联席会议将由联席会议召集人以交办函形式下发至相关乡镇和部门。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对标一流、争先创优,以实际行动为实现降量退位目标,为营造全县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做出应有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