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信访局 > 总结计划

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6:00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根据安排,现将 2020年度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1、“零上访”单位创建情况 

  中阳县共89个村居、212个单位、1048个企业,目前有7个村居发生上访,创建达标率92%,212个单位创建达标率100%,1048个企业,创建达标率99.23%。目前已完成2019年全年的零上访村居、企事业单位的标注以及2020的破零标注。 

  截止目前已调度21次,累计调度信访事项183次,极大的提高了信访事项办理进度。 

  截止10月31日我县发生信访事项818件,去年同期1012件,同比下降19%,按信访形式分,来信278件,网投426件,领导信箱58件,来访56件,走访占比6.8%,去年同期走访255件,同比下降78%,实现了网升、信升、访降趋势,变走访为网访,是“三零”单位创建以来的一大成效。  

  2、“三率”完成情况 

  1-10月份信访机构及时受理率98.11%、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89.66%;按期答复率93.62%;信访机构群众满意率62.67%,责任单位群众满意率48.54%。 

  3、案件办理情况 

  截止目前,上级交办重点件完成情况:国家、省、市交办案件89件,化解率94%,息诉率94%。国家局交办2批6件,化解5件;中联办2批交2件,化解2件;省局第三批交办3件,化解3件;百日攻坚交64件,化解62件;市第一批挂牌7件,化解6件;市第二批挂牌7件,化解6件。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不高。部分乡镇、单位领导重视不够,思想认识不高; 

  二是接返不及时。部分乡镇不能按要求接返劝返; 

  三是化解质量不高。不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工作要求及时化解,化解质量不高,没有真正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四是规范化程度不高。信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信访“三率”很低,参评率低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 

  三、主要做法 

  (一)立足控增量,在推进源头治理上下功夫。实行“一日一提醒、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工作制度。“一日一提醒”即县信访局每天把当日发生的国家、省、市、县四级来信、网投、走访情况,以《每日信访专报》的形式,报送创建领导组领导和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在收到信访专报后,当日要确定一名班子成员为首办责任人,报信访局。“一周一调度”即每周礼拜四,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副县长、公安局长轮流调度本周内发生的信访事项办理情况,首办责任人汇报办理情况,县领导现场提出办理指导意见。“一月一研判”即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分析研判当月信访形势,确定需要县级领导包案化解,成立工作专班,限期化解。 

  (二)立足减存量,在推进攻坚化解上下功夫。将我县2019年以来发生的来县、到市、赴省、进京四级走访、来县、网投、领导信箱四种形式的信访事项进行大起底大排查,梳理出1416批次4197人次,分别交给七个乡镇、24个单位进行甄别。按照已办结息诉、已办结未息诉、未办结未息诉列出问题清单台账。对已办结未息诉的列出重点人员管控清单,落实“五包一”稳控责任;对未办结未息诉的列入重点案件清单,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解信访事项化解责任,对于简单信访事项集中交办给责任单位、实行动态管理、限期交账销账。对于疑难信访积案,落实县级领导包案攻坚化解。 

  (三)立足防变量,在推进秩序规范上下功夫。 

  一是引导教育。加大《信访条例》《依法逐级走访》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信访群众循法信访、依法信访,引导群众网上投诉,变走访为网访,引导群众向司法机关、行政机关反映问题。 

  二是及时预警。工作中发现有走访苗头、赴省进京上访倾向,及时与公安联系,向责任单位发布预警信息。 

  三是依法处置。对于信访领域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要从严从快处理,凡发生赴省进京集体访,一律先处理违法行为,再解决合理诉求。各乡镇、单位与公安司法机关密切配合,对信访领域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打击,法治训诫25人、行政拘留1人、刑事拘留1人,信访秩序明显好转。 

  四、下一步努力方向 

  一是加强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建设。全面推行信访风险评估、信访公开听证、人民接访员“三项制度”; 

  二是加强“零上访”单位创建。补齐创建工作短板不足,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扎实推进全县创建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县委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宏伟蓝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和优质的发展环境; 

  三是加强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基础业务培训式运作,科学设置培训内容,突出政策法规和信访业务培训力度,增强培训的系统性和针对性,不断提高信访干部业务能力; 

  四是加强矛盾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积极学习优秀地区经验做法,以我局建设“人民满意窗口”为契机,构建符中阳特色的信访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真切做好群众的诉求调处化解服务工作; 

  五是加强矛盾纠纷化解。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继续开展“四个重点”集中攻坚,集中重信重访、越级访、赴省进京访治理。 

  中阳县信访局 

  2020年11月1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