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信访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信访局2021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6:01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信访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扛起“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紧紧围绕“控新治旧、降量退位”工作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大力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加强信访基层基础建设。深入开展“零上访”单位创建,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强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以实际成效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重点抓好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广“枫桥经验”,全面提升基层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的能力 

  继续夯实“五项制度”,践行“五有标准”。一是大力实施信访风险评估制度。全县所有重大项目和重大民生决策,全部实行事前信访风险评估,既要评估合法性、合理性,又要评估可行性、可控性,坚决防止“决策一出台、上访跟着来”。二是全面推行信访公开听证制度。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行信访公开听证,准确把握听证适用范围,积极倡导把听证会开到农村(社区),通过“案件大家听、道理大家评、公平大家论”等方式,确保信访问题得到公平、公正处理。三是继续实行人民接访员制度。目前我县共有专兼职人民接访员432人,基本实现了乡镇、农村、县直单位全覆盖。在此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加大培训力度,建成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熟悉、公道正派的人民接访员队伍。四是贯彻执行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实行“日提醒、周调度、月研判”联席会议制度,压实各级各部门信访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各部门职能作用,形成“上下齐心、协同作战”工作格局。五是探索建立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制度。在依法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行政机关推行《依法解决信访问题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解决问题的路径和办法。“五有标准”就是要做到有工作场所(挂牌“信访工作室、站”)、有工作人员(乡镇3-5人,县直信访责任单位不少于2人)、有工作制度、有工作经费、有工作成效,夯实信访工作基层基础,形成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中阳模式。 

  二、深入推进“零上访”单位创建,全面提升信访业务规范化水平 

  一是持续推进“零上访”单位创建。今年,我县“零上访”单位的目标是:农村(社区)创建率达到90%以上,企事业单位创建率达到99%以上。以矛盾隐患和信访事项的排查化解为重点,努力实现90%以上的村(居)和95%以上的企事业单位已排查出的矛盾隐患和新增信访事项化解“清零”。二是持之以恒抓好业务规范化建设工作。今年的工作目标是:及时受理率、按期答复率、群众参评率等五项指标均达到100%,满意率达到90%以上,平均办理时限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县级网投占比达到80%以上。三是抓好“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创建活动。响应市联席办工作目标,围绕国家、省信访工作考核指标,全面提升县级信访工作水平,力争年内达“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水平。 

  三、抓住重复信访治理“百日攻坚”机遇,打赢打胜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 

  今年,我县将继续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锚定“控新治旧、降量退位”目标,坚持化解进度和质量并重,大力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一是坚持书记县长带头抓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定期召开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听取专题汇报,对重复访治理成效显著的乡镇通报表扬,对排名靠后的约谈问责。二是按照“属地管理、属事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由32名县级领导常态化开展定期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工作,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和属事责任,把“百日攻坚”任务层层分解、层层传递、层层落实。三是继续实行“一日一提醒、一周一调度、一月一研判”工作机制。探索以案件评审为中心的交账销账制度,完善程序规范和实体标准,实行专人初审、科室再审、领导终审的三级联审机制,严格按照“事实清楚、依据充分、程序规范、要件完备、处理恰当、化解到位”二十四字原则,对责任单位提交的案卷资料严格把关,推动案件办理质量稳步提升。 

  四、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信访干部的综合素养 

  一是提升信访干部的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十个深刻理论、准确把握”为根本遵循。牢固树立“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理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融入信访工作全过程,引导广大信访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信访干部队伍忠诚、可靠、纯洁的政治本色。二是提升全县专兼职信访干部的业务水平。举办2021年度信访干部业务培训班,以多项业务培训为抓手,以提高信访“三率”为指标,开展线上、线下抽查督办,实行全流程业务指导,争取年内432名人民接访员能够全部轮训、持证上岗。三是提升信访工作的规范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省《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山西省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提升信访工作业务规范化水平,力争做到“四个让群众满意”:一是服务态度让群众满意,二是接谈疏导让群众满意,三是受理办理让群众满意,四是推动问题解决让群众满意。 

  五、继续加大对违法违规上访人员的依法处理力度,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 

  坚决贯彻《吕梁市关于开展依法严厉打击缠访闹访重访越级访等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方案》。一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张贴广告、制作微视频等一切可以利用的宣传工具,教育引导群众依法依规反映问题,使上访人一定明确,越级走访不仅不利于解决问题,还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二是加大依法打击力度。由信访责任单位固定证据,及时移交公安机关,对长期缠访闹访、多次赴省进京越级走访、网上恶意重复投诉,以访为名、借机敛财的重点人,坚决依法打击。三是进一步统一执法思想。加强监测监控,紧盯走访苗头倾向,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统筹协调责任单位,采取有效措施劝导稳控。进一步统一政法委、公、检、法、司、信访等部门执法思想,做到打准、打狠、打出声威、打出成效。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信访局全体人员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主动出击、主动进取,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推动全县信访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为中阳“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书写“五彩”中阳新篇章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中阳县信访局 

                                2020年4月22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