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市政服务领域 > 城市供水、污水处理

中供水(2021)31号关于规范用水报装验收标准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22 11:26 来源:中阳住建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供水(202131

中阳县供水服务中心

关于规范用水报装验收标准的通知

各股室:

规范用水报装验收工作根据国家、地方给排水相关法规、技术规范及《给水排水管道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提高企业管理及服务水平,现提出如下具体要求:

一、验收前提条件

供水管材,管配件的质量必须符合现行国家规定和验收标准

、水表的安装

1、安装前先除去管道内麻丝、砂石等杂物。

2、水表前安装可锁阀门;DN25以上包括DN25水表后安装伸缩器和普通阀门防倒流水表后应加装止回阀。

3、水表安装时,水表前后要有必要的直管段,水表进水端为水表口径的10出水端为水表口径的5倍。必须使用加封铅封的水表,使用速连接头。

4、水表井内安装两块以上水表时分水器前应安装可锁阀门。

5、水表井内安装两块或两块以上水表时,施工室应在表池的适当位置用红色瓷油标注出与水表相对应的居民编号水表编号的用户名称和排列顺序在工程叙述中注明。并及时书面通知有关室。

6、水表位置与井口之间垂直距离不小于60cm,水表与井底之间垂直距离为20cm,不得大于30cm。且水表或分水器下设支墩。

7、进水端管道与水表加封铅封,防止私自拆卸水表。

、管道的安装

1、管道的坐标、标高应符合设计或规范要求,在施工时用户用水管道管顶埋深不得低于50cm;供水主支管道应在100-120cm 或以上水表井内无杂物、泥水。

2、管道安装应平直,无突起、无突弯现象

3、管道联结点或接口、与阀门等设施连接处应清洁、整齐、严密,不得有渗漏现象。有渗漏现象的,书面通知七日之内整改完毕,否则按规定处罚。

、水表井及阀门井的砌筑

1、砌筑圆形检查井时,当四面收口时,每层收进不应大于40mm:当偏心收口时,每层收进不应大于 50mm

2、阀门井砌筑时,井底距承口或法兰盘的下缘不得小于100mm,井壁与承口或法兰盘外缘的距离,当管径小于或等于400mm时,不应小于 250mm;当管径大于或等于 500mm

3、应检查井径的大小及深度,表井盖是否齐全完好

4、砌筑阀门井、水表井时,与实际不符时或有特殊要求的应及时通知施工部门变更方案进行施工。

5、水表井、阀门井,使用砖和水泥砂浆砌筑,基础素十夯实,井底铺100mm 乱石,C10C20 混凝土构筑、设集水坑井内、外壁原浆勾缝。需要防水的外壁1:2 水泥沙浆抹面内壁原浆勾缝。

6、砌筑的具体事项详见水表井或阀门井的施工图纸

、阀门、水表应按说明书端正、水平安装。有特殊情况时

及时通知施工科室

、各种型号水表、阀门安装位置应符合设计规范要求,便于使用维修

、施工科室必须按图施工安全施工不得擅自变更设计。当按图施工确有困难需作重大变更时,应与设计人员联系,经设计人员现场勘察后,确需要变更时,方可按变更设计施工

细部变更,施工科室及时现场调整,自行解决,避免怠工,延误工期。工程完工后在工程叙述中加以注明。

、管沟回填及路面恢复

1、管沟回填应及时,并严格按不同管材回填要求和规范进行。

2、一般情况下,采用素土回填、夯实。管顶及管项以上50cm范围内回填的密实度不小于95%。无素土时先用砂回填回填深度管顶以上20cm,其余用原土回填,但不得有大于3cm的石头或冻土、砖头。

3、硬质路面必须使用切割机,恢复时用C25混凝土填平高度与原路面一致。

中阳县供水服务中心

202111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