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开展2021年全县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15 17:08 来源:中阳县应急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开展2021年全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各施工企业、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

为做好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单位创建,防范减少住建领域一般事故,坚决遏制重大、较大事故,为我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环境。按照市住建局、县安委办关于安全月活动方案的通知,住建领域开展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制定住建领域“安全生产月”工作方案: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

企业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集中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并组织专题学习。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宣讲,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大家谈”“公开课”“微课堂”以及在线访谈等宣讲活动,全力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以实际行动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积极参加“6·16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各相关企业以企业、项目为单位认真谋划,积极参与安全月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手册、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让人民群众了解安全知识,加深对建筑施工安全的认识和理解。

三、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局各股室要围绕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认真贯彻“三管三必须”实施办法,严格执行月检查月通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等有关规定,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创新安全监管体制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监管水平。

各施工项目积极参与“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行动,举报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做好自查自纠工作,对事故易发多发、易造成人员伤亡的高支模、深基坑、起重机械、有限空间作业等重点环节进行全面细致排查,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四、加大违法违规和严重隐患曝光力度

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座谈了解、随机采访、明察暗访等形式,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要发挥群众和媒体监督作用,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重大风险隐患和严重违法行为。

五、开展安全宣传“五进”活动及应急演练

按照市安委办《安全宣传“五进”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察民情、访民意、办实事,推动安全宣传“五进”走深走实。要针对建筑施工和房屋安全制作科普知识读本、微视频、警示教育片等宣传品。

建筑企业施工项目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至少开展一次安全警示教育。6月份至少组织1次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建筑企业施工项目要将安全月活动于6月底将活动开展情况(文字、图片、视频等电子版)及活动总结报回住建局安监站

联系人:谢浩

邮箱:373383933@qq.com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63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