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15 17:13 来源: 放大 正常 缩小



住建系统各单位、局属各股室

《中阳县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方案》已经局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77

中阳县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论述精神,扎实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年度重点任务按照市政府安委办《关于立即开展消防领域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吕安发〔20213及吕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安委办《关于开展全市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吕建安办函[2021]21号)的文件要求,住建系统安委会决定在全住建领域内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1.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通知》国办发(2017)87),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彻底排查清理整治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时间安排

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时间安排在2021710日至815日。

三、排查整治范围

1、市政公用设施、燃气领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2、各类群租房、高层建筑等居民小区,建筑施工工地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相关重点场所。

四、排查整治内容

  1. 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用作隔热保温层;员工宿舍釆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商场市场等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饰。

  2. 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 分未按规范标准要求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 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3. 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 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铁栅栏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4. 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等自动消防设施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 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 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室外消火栓、水泵接合器被圈占、埋压;消防车道、消防车登高操作场地不能满足火灾扑救要求。

  5. 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6. 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单位未依法建立消防安全责任机制,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不明确、责任不落实; 消防安全制度不健全,操作规程不规范;单位重点岗位、重点工种人员消防职责不清;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配备不足,未持证上岗,不会熟练操作设施设备;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教育、 培训、演练不到位,不能及时有效处置初期火灾。

  7. 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隐患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8. 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单位未按照规定要求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和疏散演练;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期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单位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 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9. 其他影响公共安全的问题隐患。

五、职责分工

系统各单位、局属各股室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山西省消防条例》及《山西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按照“三管三必须实施细则要求,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进一步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制,在各自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1. 督促指导建设工程责任单位加强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的消防安全管理。

责任单位: 消防办

  1. 检查、指导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地建立健全消防安全制度,落实各项消防安全措施。

责任单位: 安全站

)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项目违规搭建、违规采用易燃可燃夹芯材料彩钢板建筑专项检查,依法组织整改一批、拆除一批。

责任单位质检站

)结合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城乡人员密集场所房屋安全管理,统筹开展城乡火灾隐患排查治理。

责任单位:村镇

  1. 负责城镇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督促燃气经营者指导用户安全用气并对燃气设施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排除隐患,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燃气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责任单位:供热供气办

  1. 负责对人民防空工程的维护管理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人民防空工程消防安全。

责任单位:人防办

)督促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对建筑外保温层破损开裂、脱落以及电缆井、管道井防火封堵不严,消防设施不能正常使用等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逐项登记整改修复。督促高层建筑管理使用单位严格落实高层建筑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建立并落实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履职承诺制度,全面推行高层建筑“楼长”制, 建立完善安全管理机制。

责任单位:房产服务中心

督促指导物业服务企业在管辖单位和住宅小区内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标识化管理,加强划线、标名、标牌及维护修缮, 确保标识清晰明确、消防车通道畅通。按职责履行电动汽车、电动自行车的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完善并落实多部门联合执法管理 机制,畅通信息共享渠道,依法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

责任单位:房产服务中心

(九)公用设施的消防安全管理。

责任单位:市政服务中心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系统各单位、局属各股室要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要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主要责任人要亲自部署,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任务,压实工作责任, 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协作,依法监管。系统各单位、局属各股室要深入研判分析当前火灾形势,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隐患排查整治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严格依法实施责令“三停、临时查封等处罚和强制措施。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系统各单位、局属各股室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宣传工作,要加强火灾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播放警示公益广告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高消防安全意识。

系统各单位、局属各股室请于每16时前上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台账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计表

附件:1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计表

2.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问题隐患台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

202177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