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关于印发《中阳县建筑工程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15 17:15 来源: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在建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

为切实做好我县建筑工地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有关法律法规和中阳县自然资源局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建筑工地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图绕“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方针,按照“全面夯实三道防线,重点加强巡查排查,全力做好监测防范,有效减少灾害损失”的工作要求,通过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基层基础工作,健全和加强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体系,切实提高地质灾害防治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体系  

我局设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协调完成各项工作。

领导小组体系:    

组 长:高志伟 住建局局长

副组长:刘 睿 住建局党组成员

成 员: 安站全体成员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站,办公室主任崔志杰兼任。办公室负责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协调和组织上传下达。

工作要求

一是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分工;二是建立地质灾害等级报告制度和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三是完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建设工作;四是做好地质灾害中建筑行业相关工作;五是做好地质灾害预防工作;六是制定防灾方案,加强宣传教育,提高防灾意识。

应急防范措施 

1在雨季来临前,建立防岩石崩塌、滑坡塌方防汛值班制度,对易发生岩石崩塌、滑坡塌方的危险源进行巡视,值班成员每天24小时不得关闭手机,必须保证正常的通讯联络,发现险情及时汇报,保证施工机械及人员的安全,确保防泥石流、塌方工作顺利开展。 

2设备物资储备 

1)、做好施工生活用电线路的检查工作,确保雨季期间施工及生活用电的正常使用。 

2)、准备好防泥石流、塌方的机械设备,做好机械设备的检修工作,使防泥石流工作有序进行。 

3)、做好物资准备工作。提前准备编织袋、雨布、雨衣、铁锹及其他防护用品。

4)、做好岩石崩塌前物资的储藏工作,设专人看管,专物专用,不得挪做它用。 

5)、在雨季期间,为防止岩石崩塌造成设备损伤和人员伤亡,组织人员和机械设备转移至宽阔、平整且地市较高的地段,并且做好设备的检修和保养。 

3防泥石流、滑坡施工措施 

1)、沿线各冲沟,遭遇暴雨会产生大流量洪水,引发泥石流现象,必须对沟水采取必要的疏通措施。同时,准备部分挖运设备,负责清除路基堆积物,保障道路畅通。 

2)、边坡开挖时,先修砌截水沟、排水沟,对已开挖成型的图纸边坡采用防雨布覆盖,防止雨水冲刷已开挖坡面,以防泥石流发生,保证路面畅通。 

3)、加强边坡和路基排水沟清理工作,清除可能发生泥石流地段的大量散散堆积物。 

4)、采取“以防为主”的原则。做好边坡顶部的截水沟和路边排水沟的砌筑工作,将水从够到拍总,减少水流对边坡和路基的寝室和堵塞。 

5)、通讯联络组织积极与当地气象站监理联系,及时了解雨情、雨量及其他气象信息,认真分析,提前做好施工现场的防泥石流准备。 

6)、在雨季期间应及时清理边坡松散堆积体,不得在边坡上残留孤石。对不良地质路段实时监测,防止滑坡的发生。 

7)、遇暴雨或连续雨天进行边坡开挖时,加强日常巡视力度,并做好观察记录,防止因暴雨而引发泥石流、滑坡现象,砸伤机械设备及人员。 

8)、遇暴雨时,在冲沟地段和坡脚严禁停止施工机械,人员不得停留,避免施工机械和人员遭到损伤。 

9)、对于易发生泥石流或泥石流流量较大地段,技术办随时保持与监理和设计的联系,针对现场实际地形和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应急方案和措施,并及时加以处理,见笑泥石流对机械和人员的伤害。 

10)、雨季期间,不定期组织方泥石流、滑坡工作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和处理,作好防泥石流工作。 

11)、泥石流发生后,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在后清理和重建工作,确保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12)、对易发生泥石流地段,实施修建排水沟、边坡喷护等措施,在雨季我部施工人员车辆经过时应观察周围情况小心通过,不宜在此地段停留。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75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