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部门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住建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1-13 15:15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文件

中住建发【20221关于印发《中阳县住建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系统各单位、局相关股室,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切实加强冬春季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全力维护安全形势稳定。根据省、市、县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现将《中阳县住建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16

中阳县住建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冬春季节历来是火灾高发季节。入冬以来,气温逐渐转冷,群众用火用电用油用气集中,致灾因素增多。为深刻汲取寿阳“12.6”火灾事故教训,扎实做好住建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结合省、市、县相关文件要求,根据住建领域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按照省、市、县关于安全生产风险大排查大整治和消防安全工作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减少较大火灾事故,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全市建筑领域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二、重点工作任务

(一)督促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参建各方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职责,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各项消防安全制度,严格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组织施工单位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查,落实火灾防范措施,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开展广泛消防宣传教育,对相关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集中开展案例警示教育。组织对建筑工地工人进行一次全员消防宣传培训,并进行一次灭火疏散演练,进一步增强消防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二)加强市政公用行业消防安全工作。要对行业领域内的汽车加气站和液化石油气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对未依法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从事经营活动的,立即予以关停;要强化日常巡查监控,对发现的隐患要做到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定点跟踪、限期完成。进一步加强汽车加气站和液化石油气企业消防安全工作,坚决取缔非法违法经营企业;对现有汽车加气站和液化石油气企业,重点是对场站安全距离不足,设施设备未定期检验,设施设备带病运行,安全防护措施不到位,加气作业操作不规范等问题进行排查整改;供水、供热、公园、广场等其他市政公用行业也要结合行业特点,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做好内部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三)加强建筑施工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以易燃可燃夹芯彩钢板建筑整治为切入口,对辖区内在建及停工的房屋建筑工程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几方面:一是企业和在建项目消防安全责任制、节假日治安防火值班制度、施工现场动火作业制度等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二是施工现场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的设置及通畅情况;三是建筑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四是施工现场临时用电方案制定和落实情况,生活区宿舍用电是否规范,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照明、取暖、电加热器具等方面的情况;五是是否落实参建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管理制度。持续开展施工现场临时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对所监管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的临时建筑,做到全覆盖、地毯式排查,不放过每一个项目、每一栋临建,帐,建立排查整改销号机制,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确保存量清零、增量随清。严禁室内私拉乱接电线、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提倡生活区使用36V低压供电。按规定配置灭火器、消防栓、消防沙等消防器材设备;按规范设置逃生杆、逃生通道、避险空间区域。

(四)加强物业消防安全。物业服务企业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提供消防安全防范服务,对管理区域内的共用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进行维护管理,及时劝阻和制止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等行为,劝阻和制止无效的,立即向公安机关等主管部门报告;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及时消除隐患。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对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或者公安派出所报告;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引发火灾的防范常识宣传和典型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引导群众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并按要求停放电动车和为电动车充电。一旦遇到电动车火灾切勿盲目逃生,要选择正确的逃生路线和方法。

(五)加强消防安全宣传。要将消防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明确消防工作发展方向,找准住建领域消防安全需求,确保城乡建筑领域安全同步发展。组织一些有针对性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各相关单位要完善消防安全培训体系,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加强对特有工种及消防专业人才的培训,培养具有专业素质的消防从业人员。

三、工作安排

(一)部署发动(202112月底前。各相关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成立组织机构,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确保安排部署到位。

二)组织实施(202211日至2022325日)。

按照工作方案和目标任务,强化部门协作,精心组织实施,定期研判风险,分析通报问题,研究推进举措,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

三)总结验收(2022326日至331日)。认真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健全完善火灾防控机制,推动建筑领域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四、组织机构

我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一把手为副组长的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局安委办(安监站),负责指导、协调住建领域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各相关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各自领域2021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风险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负起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责任,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任务为抓手,层层抓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任务组织实施。要认真贯彻节假日值班制度,确定专人24小时值班,保持信息畅通,有关领导要亲自部署和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要按照事故处理条例及时组织力量进行抢险和处置,并按程序及时、如实上报。

(二)坚持精准施策,实施综合整治。202112月底前,各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原则,根据工作实际研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形成监管合力。

三)强化示范引领,提升管理水平。要在建筑施工项目、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典型示范工作,打造提升一批达标单位,引领带动建筑领域消防安全自我管理水平提升。要重点约谈措施不落实、问题突出的下级部门和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四)加大督导考核,强化责任落实。住建局已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日常督导检查和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将采取专项督导、明查暗访等形式,推动各项任务措施落实。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要通报批评;对因责任不落实、履职不到位发生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各有关部门、企业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动员部署情况和联络员名单(姓名和电话),请于115日前报送局安监站;每月25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20223月底报送工作总结。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