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干部入企服务建筑业工作专班工作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4-12 09:10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住建函20229

中阳县干部入企服务建筑业工作专班工作方案

各建筑业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各相关股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促发展、惠民生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政策落实,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今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安排部署,按照《中阳县入企服务工作方案》,结合服务建筑业工作专班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认真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统筹好日常工作和入企服务,坚持“一线工作法”,聚焦服务对象需求,在帮助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中,进一步树牢为民宗旨、践行初心使命,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对标争创一流,稳步走好县域经济特色之路、创新之路、为民之路,全力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1. 目标任务

深入企业一线,宣讲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各项涉企政策落地落实。全面摸排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梳理企业提出的困难、问题和诉求,研究解决方案并推动落实,做到情况在一线了解、问题在一线解决。入企干部要深入车间、班组,以企业满意为出发点、落脚点,把服务送下去,把形象树起来,努力当好了解情况的调查员、宣传政策的讲解员、帮助解困的办事员、促进发展的服务员,使入企服务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推动落实的过程,成为改进作风、提升本领的过程,成为联系基层、凝心聚力的过程,确保入企服务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方法步骤

(一)开展时间

从即日起,集中三周时间,深入开展入企服务工作。

(二)服务对象

1、建筑企业:山西宁盛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山西腾宇建筑有限公司、中阳县华玉路桥有限责任公司;

2、房地产企业:山西中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阳县升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温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阳县林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友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阳县中钲智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西鸿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3、商砼企业:中阳县桃园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混凝土搅拌站、中阳县中鸣商砼有限公司、中阳县源锦商砼有限公司;

4、城镇燃气企业:山西省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中阳分公司、国兴城北加气站、吕梁市彩彩新能源有限公司、中阳县祥晟能源有限公司、中阳县泉江能源有限公司、中阳县万泰新能源圣昌加气站、中阳县昌隆加气站、吕梁国新天然气利用有限公司中阳南大井加气站、中阳县永填煤气服务有限公司、中阳县社会福利液化气站;

5、公用事业企业:中阳县玉洁城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中钢热力有限公司、中阳慧丰清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中阳县五阳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中阳县供水服务中心。

(三)服务内容

1.做好政策宣讲,推动政策落地。入企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央及省市出台的涉企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开展针对性宣讲,做到讲清楚开展入企服务活动的目的、意义、任务,讲清楚各项涉企政策,让广大企业更好地知晓政策、把握政策、运用政策。入企服务干部要重点宣讲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省委30条、市委20条、县委26条措施以及解读减税降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鼓励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

2.突出问题导向,推动问题解决。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深入了解企业发展实际需求。入企服务干部要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能源保供、科技创新、营商环境、要素保障等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增强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3.聚焦基层实际,推动服务落实。入企服务时间紧、任务重、标准严,各级各部门和入企干部要以过硬的纪律和作风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上级部署要求,对当下能解决的要立说立行,第一时间现场帮助解决:对受客观因素制约一时不能解决的要帮助制定解决方案,形成问题清单,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入企服务干部要积极引导企业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理性感知省内外经济走向,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稳产增产。

四、成立工作组

为确保入企服务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决定成立工作组,分别由各分管领导牵头负责,其他相关单位、股室为专班成员(名单附后)。各工作组牵头领导和业务股室要发挥组织协调、督促指导作用,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制定好工作方案,对接好上级工作专班,研究制定涉企政策分类汇编,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办公、实情调查等形式开展好服务工作,总体把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安排调度具体任务,推动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取行实实在在成效,其他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部署和方案要求,扛起责任,认领任务,主动配合,积极落实。

  1. 综合工作组

牵头领导:李瑞明(住建局副局长)

责任股室:公用事业股

负责建筑业工作专班与上级工作专班对接,组织协调各工作组,制定好工作方案,研究制定涉企政策分类汇编,总体把握服务工作进展情况,安排调度具体任务,统筹汇总、上报等工作。

  1. 服务建筑企业工作组

牵头领导:刘睿(住建局党组成员)

责任股室:建管股

邀请领导及单位: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县应急局(县应急减灾中心)、县人大办等机关部门和领导

  1. 服务房地产开发企业工作组

牵头领导:李瑞明(住建局副局长)

责任股室:房产股

邀请领导及单位: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县法院、县公积金中心、县房地产管理服务中心等机关部门和领导

  1. 服务商砼企业工作组

牵头领导:刘睿(住建局党组成员)

责任股室:质监站、建管股

邀请领导及单位: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县委统战部等机关部门和领导

  1. 服务城镇燃气企业专班

牵头领导:李瑞明(住建局副局长)

责任股室:公用事业股

邀请领导及单位: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县应急局(县应急减灾中心)、县消防大队等机关部门和领导

  1. 服务公用事业企业专班

牵头领导:武瑞刚(住建局党支部书记)

责任股室:城建股、公用事业股、环卫股

邀请领导及单位:政府副县长姚文郁、县妇联、县邮储银行等机关部门和领导

五、工作要求

(一)明确责任分工。各分管领导要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主动带头入企,精准宣讲政策,深入了解情况,推动问题解决。承担入企服务的相关单位和股室要抽调政治素质硬、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的干部,为入企服务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入企服务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部署上来,带着情感服务、带着责任工作,讲政策、听真言、察实情、解难题,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二)做好准备工作。各工作组要提前对接企业,借助现有新媒体、工作群等及时发布信息、收集情况,提前了解基本情况及工作重点。邀请宣传部门开展宣传报道工作,广泛宣传报道入企服务的进展和成效,宣传广大企业发生的新变化、展现的新气象,宣传服务基层效果显著、群众认可的先进典型,为推动服务工作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和舆论氛围。

(三)严明工作纪律。入企干部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相关纪律要求,坚决做到“九不准”(不准迎来送往、不准层层陪同、不准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不准召开汇报会座谈会、不准使用服务单位车辆、不准由服务单位购置提供生活用品、不准由服务单位报销费用、不准接受服务单位宴请、不准收受服务单位赠品和土特产品),切实做到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不增加企业农村负担,用实际行动展现党员干部的精神风貌,赢得广大企业的认可。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入企服务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效。

(四)做好总结提升。各工作组要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谋划更多新招、硬招、实招,通过推动问题解决让企业看到成效、得到实惠。要做好工作台账,及时梳理汇总企业提出的有代表性的困难、问题、诉求,总结入企服务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按照县委安排,及时汇总上报工作情况。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217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