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部门文件

中阳县城区地下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实施方案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23 16:12 来源: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住建函202236

中阳县城区地下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实施方案

一、基本情况

中阳县城区范围内地下管线类型包括雨水、污水、雨污合流管、自来水、供电、广电、电信(国防光缆)、移动、联通、路灯、燃气、供热等约12种,道路总长约25公里,各类管线总长约200公里。该项目拟投入200万元。目前地下管线资料的缺失、老旧,对地下管线的分布情况不清造成盲目施工地下管线损坏导致停水、停电、停气、通讯中断等。在规划管理上,对小区详细规划的审批往往过多注重用地规模、性质、总平面布置路网和建筑密度、间距、容积率等规划指标的控制忽略了对地下管线建设的指导与控制作用或出于对开发资金投入的考虑满足近期目标使得一些管线的敷设总是落后于建设的发展。由于缺乏地下管线现状分析有些道路及管线施工中不能按设计施工不得不在铺设时现场移位造成日后新建工程与地下管线的冲突。此外城市管线资料来源及精度不明确图文表格不统一分类统计检索速度不利于综合分析存在较多弊端任何一种管线发生故障都会带来重大损失。

二、总体目标

城市地下管线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是现代化城市高效率高质量运转的保证城市地下管线现状资料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基础资料也是地下管线安全运行的保证。全面系统地掌握地下管线现状将对合理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制定切实可行技术先进和经济合理的规划设计与管理方案有着重要的作用。城市地下管网的普查及管网信息系统的建立是当今城市规划管理中必须开展的重要工作之一。管网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可包含各类地下管线综合信息同时具有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支撑使地下管网图具有地形或道路等信息,为城市地下管网设施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了详实的掌握城市地下管线现状促进城市地下空间统一规划、合理开发和科学管理统一实施地下管线普查、信息系统建设,探查清楚本县各类地下管网的相关信息完成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为城市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和城市建设提供有效依据。同时以此为契机,加强地下管线竣工测量和规划管理完善地下管线信息系统的动态更新、管理、信息共享等长效机制。

三、部门职责

本次中阳县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以中阳县住建局牵头,充分履责,牵头协调相关单位包括:市政公司供水公司、供电公司通信公司、燃气公司、供热公司等权属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各部门责任明确。并且聘请第三方机构(山西华冶勘测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

四、普查范围

中阳县城区普查范围:北起庞家会路,南至钢源路,西至中钢路,东至凤城北街及南延滨河东路至钢源路,路面长度约25公里,主要道路为凤城北街、苏北线、东环路、滨河西路、中钢路、二郎坪街,千禧路、中钢一号路、中钢二号路、中钢三号路、学府街、广场南路、中岳线、北环路、北正街、南正街、凤城东街、凤城西街、南街、宁乡中路、儒城大街、南环路、广场南侧道路、滨河巷、桃园巷、庞家会路、安康巷、狐尾沟等主干路。

五、实施步骤

202112月底前,制定印发中阳县城区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实施方案,并报市城市管理局备案。

20229月底,建立中阳县政府为主体、市政设施行政管理部门和权属单位共同参与的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工作协调机制,聘请第三方机构依托前期既有普查成果,全面查清城市范围内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现状,获取准确的设施种类、构成、规模等基础数据,结合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开展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工作。

202210月底,地下基础设施各权属单位,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完成所属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既有电子资料、纸质资料及相关属性数据的整理、审核、既有成果评估等工作,并汇交到中阳县住建局相关业务主管部门。

20234月底,各部门完成本级本部门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获取设施基础数据,按照“谁所有、谁负责”的原则,督促指导设施权属单位同步完成隐患排查工作,建立设施危险源及风险隐患管理台账,依托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基本完成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建设。

20238月底,完成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成果验收、检查工作,编制完成验收报告包括普查概述、普查成果、系统建设成果、效益评价等,完成普查项目归档和成果归档工作。

202311月底,第三方机构将各地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成果移交本级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管理部门。

202411月底前,全基本实现地下市政基础设施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全覆盖。

2025年底前,全面完成我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各项工作。

六、工作要求

加强组织领导。本次普查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行业多,要充分认识到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普查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细化普查工作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成立普查工作专班,专人负责、高效推进设施普查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制度,规范设施普查工作,全面提升城市现代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强化协调联动。要强化协调配合,扎实推进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普查工作,对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及时研判、及时解决,及时总结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提出改进措施鼓励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在普查、排查、信息化等方面引进专业化服务。

强化安全保密。坚持安全第一、以人为本。普查涉及作业环境可能存在一定风险,必须做好安全防护措施,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安全保障任务,生产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做好安全教育和规范操作培训,严防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普查工作过程中和普查结束后,要严格遵守各项保密管理规定,强化数据安全和信息安全意识,认真保管各类普查资料,严格履行涉密成果领用手续,加强过程数据和最终成果的保密管理,确保不发生泄密。普查承担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测绘地理信息资质、保密措施、涉密数据处理人员和软硬件设备。

加大宣传引导。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城市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积极推广可借鉴案例,推介可复制经验,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加快工作推进,同时要畅通地下市政基础设施事故隐患报告渠道,完善工作流程,鼓励群众举报危害地下市政基础设施安全的行为,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七、应用模式及社会经济效益

开展城市地下管网普查并建立管网信息管理系统是完整、准确地建立管网档案的过程是城市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需要是抗震防灾和应对突发性重大事故的需要既有重大现实意义又有深远历史意义。随着城市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城市地下管线的种类越来越多数量也越来越大而且很多架空管线逐步转入到地下致使地下各种管线密如蛛网。寸土必争管网信息管理系统的建立运行将使管网功能的发挥更加有序及时查询到规划设计及施工所必需的已存管网综合数据及空间分布现状及时掌握管网运行现状做好必要的维护管理防患于未然。同时及时处理好突发事件将损失减少到最低减少造成的不良社会影响。

1城市管网档案管理方面

一个城市的管网档案管理,若以图、表形式管理使用及查找都比较烦琐需要7个人的年工作量。若以数据及信息系统管理2人就完全满足管理及使用要求每年可节省资金10万元。

2城市管网规划方面。

城市的快速发展需要相应的规划而管网的规划是一个重要的环节搞规划就要有现状资料系统的运行将省去大量查找图纸和表格数据的工作量免去不必要的外业现场调查快速地进行地下空间的整体规划就中小城市来说该项每年节省资金20万元。

3城市管网设计方面。

城市管网设计可以利用普查成果在信息管理系统中直接进行减少设计的诸多过程每年节省资金18万元。

4城市建设施工方面。

地下管线每年会出现各种事故不仅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同时还造成直接和间接的经济损失。对于中小城市的不完全统计每年会发生50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管网数据库及管网信息系统的运行使用将完全避免这些经济损失的发生。

5城市工程管网维护方面。

城市管网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行将及时发现管网系统的潜在问题实现及时处理和维修减少资源和能源的流失每年可避免经济损失30万元。

6城市管网普查成果的有偿使用方面

综合管网普查成果及管网信息系统可为各专业管线权属单位提供有偿使用。若管网管理能够形成法制化管理合理收费每年有偿使用可达50万元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412

(此件公开发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