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总结计划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0:35 来源: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住建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瞄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战略,坚持项目引领、强化管理、提升品质的工作思维,奋发有为、真抓实干,有效推进住建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加快项目建设,强化城市服务功能。 

  1、完成规划区集中供热一期、二期续建工程,二期(三区)工程开工建设。目前二期(三区)工程庞家会、尙家峪、弓家湾、太高四个村进展顺利,预计11月底实现供热。三年三期供热工程,累计新增供热总面积340万平方米,超低排放改造370万平米,新建一次管网35789m,二次管网66485m,新建改造换热站共计57座,受益群众19810户,供热普及率今年可达100%。 

  2、中阳县县城道路及管网综合改造工程PPP项目,项目总投资5.7亿元,包括两个子项目,一是中阳县滨河路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内容为滨河西路与凤城路、北环路节点改造工程、中阳广场及地库工程。二是中阳县雨污分流道路改造工程,共改造道路22条、改造边山支沟河道(及道路)3条,共计约20公里。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由山西五建集团有限公司中标建设,2020年4月开工建设,目前凤城北街、凤城西街、凤城东街、东环路、广场南路、拆迁办巷等8条街道基本完工。 

  3、实施中阳县玉洁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和扩建工程。玉洁污水厂提质增效工程2019年8月开工建设,2020年5月31日全部完工进入试运行,目前已达稳定达标排放;中阳县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扩建工程规模为0.5万m³/d。建设内容包括土建工程,工艺管道阀门及雨污管道工程,工艺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电气、自控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项目总投资为5265.30万元,于2020年8月25日开工,1月底4号生化池进水,目前正在设备安装,11月底可实现运行出水。 

  4、中阳县枝柯镇核心区生活污水处理厂项目基本建成,工程总投资为2142.87万元,于2019年8月3日开工,目前已投入试运行并着手采购第三方运营。 

  5、中阳县S340道路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工程改造总长8.4公里,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完成招标,已开工建设。 

  6、中阳县狐尾沟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工程,工程总投资2086万元,已基本完工。 

  7、中阳县磁窑会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工程,工程总投资683万元,已完工并投入使用。 

  8、中阳县桥坡底片区棚户区改造小区外二郎平大街至滨河路东西连线接线工程,项目总投资505.65万元。 

  9、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现已完成改造65435平米,在建40435平米11月可全部完成,全年可完成105870平米。 

  (二)做好村镇工作,巩固脱贫成果。 

  1、指导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保护,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县财政投资1.3亿元,由乡镇组织村委实施2019年度10个示范村全部建成;2020年12个示范村已完成投资90%。 

  2、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2020年4月,按照省住建厅要求,抽调13人按时把我县78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信息全部录入到山西省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信息系统中;2020年5月,与各乡镇紧密配合,于6月份完成780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信息现场核验;2020年7月份,对我县2015-2017年3年共计3000余户危房改造户资料进行再次“回头看”,现已整理完毕;对2020年动态申报的108户贫困户住房进行改造,现已改造完毕。 

  (三)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1、城乡环卫一体化改革正常实施,每月会同县爱卫办考核打分,按分核算每月服务费用。日常中严格监管,保证城乡清洁效果。城乡环卫面貌极大改观,居民普遍反映良好。 

  2、非正规垃圾点全部销号。全县排查共发现22处,2019年已销号16处,2020年剩余6处也已销号。同时编制了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在各乡镇规划设置了7个建筑垃圾填埋点。 

  3、爱国卫生季(城区组)行动。全县“共建美好家园·提升脱贫成效”爱国卫生季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住建局负责城区范围整治,组织宁乡镇、住建系统各单位、各居委迅速开展前期问题排查摸底工作,列出整治清单。出台了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方案,明确整治范围,敲定责任单位,细化工作任务,各单位、宁乡镇各居委按照各自所承担的任务,全面开始整治行动。5月17日,由政府副县长翟贺平带队,一行16人赴晋城市城区考察学习环境卫生整治的经验做法。工作开展以来,宁乡镇对辖区内“四堆”、“六乱”、340省道和209国道沿线等可视范围内影响市容观瞻的现象进行集中整治。市政处负责城市道路和市政公用设施的整治。园林处负责花园、广场、二郎坪大街、千禧路、瓦厂等绿化、美化工作。执法队负责城区市容市貌整治,包括清理垃圾乱推乱放、门店美化、店外经营、流动商贩等;城区广告牌匾专项治理;乱搭乱建专项治理;临时市场经营秩序整治提升;城区建筑垃圾清理整治。房产中心负责清理小区内小广告、清洗垃圾桶、粉刷墙体、小区内道路、路灯维修等。慧丰公司负责清理街道、河道垃圾,清洗更换垃圾桶,清理国、省、县道两侧杂草,专项行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规范行业管理,提升建设行业工作水平。 

  1、建筑行业监管方面。全县6个施工企业3个二级施工企业、3个混泥土搅拌站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对企业资质信用评价资料审查并上报。在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中,对全县8个在建工程项目,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施工监理项目部管理人员在岗情况,备案人员及持证上岗、 资料是否存在代签进行检查,并对升辉五期城北棚区改造项目下发整改建议书4份;对中钢D区住宅楼、人民医院违法建设情况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6份,罚款250余万元。按时发布2020年前半年建筑材料市场指导价。2020年年没有项目进行竣工验收,监督5项在建工程,开展了两次工程质量、节能“双随机”检查,共下发了整改通知单12份。 

  2、安全监管方面。进一步强化建筑工程和市政运营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各项制度,加强供水、供热、供气、市政等市政公用行业安全监管。与系统各单位和相关燃气、供暖企业签订2020年安全生产责任书。并出台了分级管控相关文件。在2020年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中,检查出勤12次,共排查隐患14条,整改完成14条,做到发现隐患,排除隐患。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牵头主管,安全站具体落实,出台了“三落实”、“一岗双责”等一系列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做到了责任到人;在2020年春季复工工作中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每一项复工项目都进行严加管控,做到建筑领域疫情防控零事故;同时我们展开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全面排查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中,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起重吊装及安装拆卸工程、地下暗挖工程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隐患;全面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和安装扬尘检测、安全监控的要求,并且对雨污分流项目山西五建公司进行了约谈。有效遏制施工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三零”活动中我们认真贯彻省市县各级的安排部署,做到了建筑领域安全“零事故”。2020年共检查项目17次,发现一般隐患69条,全部整改完成,做到了安全隐患整改闭合销号。 

  3、人民防空专项整治方面。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县人防办在县纪委的关心支持下,认真落实政府常务会议纪要精神,立即开展易地建设费清缴和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对8个项目追缴人防易地建设费123.9万元,具备补建人防工程条件的,由建设单位在金融机构开设的建设单位、县人防办、金融机构共同认可的银行监管账户中存入保证金的基础上,限期补建人防工程。 

  (五)强化责任担当,打造作风过硬的住建队伍。  

  1、加强党建工作。今年住建局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局上下把从从严治党整治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党组书记履行好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好“一岗双责”,各股站长带头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规定》要求,确保《规定》在住建局落地生根。 

  2、加强机关建设。坚持用制度管好人、用事业激励人、用团结凝聚人的工作方法,充分发挥机关每一位同志的积极性、创造性,在项目建设、环境整治、脱贫验收中攻坚克难,保证了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2021年工作计划 

  1.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谋划今后五年发展方向。依托吕梁“一市四区”总体规划要求,围绕“四县、五彩”目标,以“一城一路一河”为轴,对城市基础设施项目进行完善,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按照改造旧城、打造新城、拓展县城规模、完善城市功能的思路进行城市建设。 

  2.完成事业单位改革。按照上级安排,不折不扣完成住建系统事业单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职责配置,整合资源力量,发挥住建局和所属事业单位职能,激发干部职工的工作活力。 

  3.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明年全面完成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城市道路改造及雨污分流PPP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提前准备,及早铺开县委、县政府安排给我局的2021年度重点工程。 

  4.理顺公用事业运营体制。完成集中供热、县污水处理厂、建制镇污水处理厂委托运营工作,解决供热、污水处理运营机制不畅、委托范围不明确的历史遗留问题。 

  5.继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城区进行城市更新改造,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片区进行改建,巩固提高污水收集处理设施运行效率,做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生活垃圾分类、建筑垃圾治理、扬尘治理等工作,对农贸市场片区、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对停车场、公厕等公共设施进行完善,提升旧城区城市品质和环境质量。农村继续做好垃圾治理和美丽宜居乡村创建,推进乡村振兴。 

  6.构造畅通的交通网络。打通“丁字路”“断头路”“瓶颈路”和道路连接线,配套建设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设施,规划建设一批停车场,方便行人出行。牵头完成道路提升改造PPP项目,打通雷家沟—宋家沟隧道,打通儒城大街、水巷等市政道路。配合完成东山过境公路,西纵高速公路,209国道提升改造等工程,实现城市主干道外通内联大循环,小街小巷微循环,以路网为骨,支撑城市发展。 

  7.推进“两下两进两拆两补”。开展建筑风貌整治,完成“两下”行动(管线下地、广告下墙)、“两进”行动(停车进位进库)、“两拆”行动(拆除违建、拆除围墙)、“两补”行动(道路修补、绿化补植)等工作; 

  8.实施“六大行动”。实施清洁取暖行动、污水治理行动、垃圾治理行动、绿地建设行动、公厕建设管理行动、县城精细管理行动,完善城市功能。 

  9.创建“两城”,提升城市品质。结合园林县城、森林城市创建,实施城市增绿工程,进一步增加城市绿量,推动环城生态休闲区规划建设,推进河道景观整治。启动南川河滨水生态走廊公园,环城生态休闲公园,城郊森林公园、南川河湿地公园、县境进出口园林景观节点等园林绿化项目,构建城市园林生态循环圈。 

  10.做好行业管理。一是做好建筑行业管理。完善招投标、标准定额、建筑企业管理、质量监督、安全监督、建筑消防、建筑节能、人民防空等方面的制度措施,建立严格的建筑市场准入和清出制度。积极培养建筑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 二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加强对供水、供热、供气、市政等市政公用事业单位运行监管,消除各类质量安全隐患,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好转。三是服务重点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后,建设工程项目实现了审管分离,我局将全力配合各建设单位做好施工设计和抗震、防雷、人防、消防、节能设计等工作;配合审批局搞好施工许可证审批手续。 

  11.强化工作措施。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一是提高法律意识,严格依法行政。在项目建设、项目审批、城市管理过程中,坚持底线思维,学法用法守法,按法律办事,按规章办事,依法履职尽责,用法律制度保障工作落实。二是严肃工作纪律,严格工作制度。完善学习、财务、签到、审批、请销假、会议、值班、项目管理等各项制度,做到各项工作都有制度约束,全局人员严格执行,以严的作风、铁的纪律推动工作落实。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11月5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