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住建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3-11-20 15:42 来源: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今年以来,围绕县委锚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发展蓝图,根据县委工作会、经济工作会及省、市住建部门工作安排,结合住建局承担的住房保障、城乡建设、城市管理三大职能,认真履行职责,住建局各项工作取得较大进展。现将2022年工作总结以及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加强住房保障建设,提升人民住房质量。

  1. 在建商品房开发项目建设。中阳县升辉佳境天城四期、五期和城北居委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项目已竣工交房,中阳县升辉佳境天城六期工程、腾飞苑小区项目、中鸣房地产桃花园项目和腾宇广场主体已完工,预计今年年底交付,桥坡底9#楼项目正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明年101日前完付交工

  2. 中阳县尚家峪公租房工程项目建设。投资4600万元,总建面积10300平方米总套数160。目前工程主体10层已封顶,预今年年底可完工交付使用

  3. 雷家沟廉租房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510万元,已完成节能改造项目招标前期手续,改造项目包括更606户商户2-8#共计7栋住楼外墙保温。目前已全部完工

  4. 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截止目前我县已按上级分配任务完成了我县2018-2021年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共完成了城镇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1.7万平方米和农村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2824平方米193户,并全部完成了支付工作

  5. 城区老旧小区改造。初步完成《中阳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攻坚行动方案(2021—2025年)》讨论稿。对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摸底,初步确定具备改造条件的小区有12个;

6实施加强物业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编制《中阳县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行动方案》,成立了中阳县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专班,初步完成《中阳县成立业主委员会(物管会)工作指导手册》讨论稿。

(二)加强城市基础建设,打造美丽城市家园:

1中阳县城区段雨污分流及道路提升改造工程。41日复工建设,今年完成9.5公里,该项目已全部完工,正在准备验收。

2、中阳县滨河路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工程。315日复工建设,目前,地下停车场已完工,广场东侧道路已完工,广场地面工程已完工,下穿通道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正在引导工程施工,预计12月底完工。

3中阳县凤城桥工程项目。已完成财政预算审核、挂网招标以及签订合同,项目于2022425日开工建设,已完成桥面铺油,正在进行护栏安装

4狐尾沟口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项目目前已经完工;

5中阳县净水厂扩容体质及智慧供水管理系统工程项目。土建工程于64日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开始混凝土浇筑。工艺设备部分和智慧供水管理系统工程部分已具备挂网招标条件。项目总投资4558.71万元,其中工程费用3975.46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245.57万元,基本预备费337.68万元,计划202212月完工

6新建城区、金罗垃圾中转站。正在进行选址论证工作。

(三)持续增强村镇建设,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1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问题整改。出台了《中阳县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实施细则》,规范了工作台账,制定《中阳县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台账》、《中阳县城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不安全房屋台账》等6个台账格式

2武家庄镇污水处理厂工程项目。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经批复,目前已动工,主管网已经埋设800余米,截流井共3个,已经完成1个。检查井完成11个;

3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20218个美丽宜居示范村推进情况进行督促,目前已全部完工,乡镇正在进行自查验收

4垃圾分类工作。出台《中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编制完成《中阳县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规划(2021-2025)年》,成立中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班。2022年上半年启动了宁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5、开展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截至目前,我县共排查自建房19387栋,其中经营性自建房3376栋,其它自建房15837栋。经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57

6农村六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对县民政局和乡村振兴局提供的农村六类重点对象名单,全面整理2017年脱贫时的住房鉴定信息,乡镇报回不安全住房信息台账后进行对比为后续工作做好保障;

7贯彻落实“四办法一标准”。对各乡镇农村自建低层房屋涉及住建局的“一办法一标准”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督促乡强化对“一办法一标准”的落实,切实规范农村建房行为

8、“8˙11”我县遭受自然灾害。经各乡镇两轮摸排,全县上报房屋受灾户共计247户,已聘请第三方全部进行了鉴定,通过鉴定核准38户受灾户进行重建修缮。

(四)强化建筑行业管理,助力行业健康发展:

1、推进“互联网监管”和“双随机、一公开”建筑安全检查。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参建单位落实好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扬尘防治工作,对建筑工地安全隐患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核查,经核查合格后复工。开展2022年建筑市场“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4个建筑工地进行建筑安全生产检查,查处2个违法经营的砼搅拌站开展2022工程项目质量“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对监管的19项工程项目、4家混凝土搅拌站检测机构和1家检测机构进行了检查,共下发了整改通知书12

2、深入推进建筑施工、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筑施工方面,开展2022年建筑工程项目安全监督“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全县建筑工地“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目前共出动检查28次,排查项目20家,下发隐患整改通知书28份,隐患86条,全部整改完成;燃气安全方面:按照执法计划进行每月不少于两次日常监管、检查,完成2021-2022年度城镇燃气企业动态考核,日常检查出勤63次,排查并要求整改隐患84依法处罚山西省国兴煤层气输配有限公司中阳分公司违法经营行为;开展中阳县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三项强制措施”改造工作,共计改造2058户;开展瓶装液化气“五个统一”工作。

3、市场主体倍增工程行动。住建局承担的任务是2022年任务是建筑行业市场主体从93户增长到113户,目前新增49户,达到142户,完成年度任务。

4、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正在进行选址工作;

5、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对开复工的房屋市政工程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和务工人员集中居住场所进行疫情防控工作管理,按照县疫情防控办要求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工作。

(五)实施城区精细管理,塑造宜居城区环境:

  1. 实施集中供热、县污水处理厂和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实施特许经营。集中供热项目已编制完成特许经营方案及协议待双方核定后将完成协议签订工作;县污水处理厂项目已完成招标,目前双方正在商讨签订特许经营合同;建制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双方完成特许经营协议签订,已交由第三方运营;

2强化第三方环卫运营考核管理。加强监督检查,要求慧丰清轩(中阳)分公司每周报送环卫工作情况;

3“数字城管”工程建设。目前已开始施工,预计十二月投入开展试运行

4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停车秩序整治、全方位开展“六乱”治理。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采取集中专项整治与日常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对城区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等各类乱象进行分类治理,强化主次干道、校园周边等重点地段的整治,共清理整治乱堆乱放2000余处,清理建筑立面“牛皮癣”广告1000余起,取缔店外经营、流动商贩1500余家,拆除违规设置的栏杆、地锁30处,拆除不规范广告牌、灯箱等60余块依法查处扣押不盖篷布、沿路撒漏运输车辆30辆;督促中钢供热公司清理柏洼山倾倒的垃圾50㎡。同时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驱散公共区域人员聚集20,取缔临时市场除经营瓜果蔬菜摊点外的其他摊点及疫情防控措施不力的经营摊点17处;开展交通秩序大整治。城区沿路划设非机动车车位线13200米、非机动车停放标志526个、机动车车位数1527个;发放《关于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通知书》800余份,张贴温馨提示卡3000张,下发《共享单车规范整治督办单》2份,扣押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120辆,徒手规范非机动车停放980辆,引导群众规范停放非机动车辆到指定区域内20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群众自觉规范停放意识;

5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动勾机清理淤泥堵塞边沟。每月10日定为突击日针对卫生死角、绿化带、林带进行清理。对隔离护栏进行常态化清洗,保障护栏持续干净整洁。垃圾桶、果皮箱定时清洗保证桶(箱)内:无溢满、摆放干净、整齐,保证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取缔209国道沿线的垃圾池共计13座,路面整体提升美观感。每周一对340省道进行突击清理,卫生死角、绿化带、林带进行全面清理。增加晚班,要求一线工人轮流对晚上人员流动大,垃圾多的地方进行加班保洁。

6建筑工地和道路扬尘控制工作。监管施工项目严格落实扬尘污染防治“六个百分之百”要求。执法队开展建筑渣土扬尘管控工作。依法查处扣押不盖篷布、沿路撒漏运输车辆3辆;督促中钢供热公司清理柏洼山倾倒的垃圾50㎡;查封下枣林龙兴搅拌站、付家焉中铁三局二分部离隰高速搅拌站,责令其停工整顿,督促完善相关手续340省道加大洒水作业,全天不间断洒水作业,保证道路无扬尘。

7公用事业方面。积极开展2022-2023季度供热工作。按照要求规范各城镇燃气企业应急预案、应急演练、双重预防机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责任落实等问题。开展管道燃气“三项强制措施”改造工作,目前已开始进行供货商招标。着手编制中阳县燃气发展规划,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依法监管中阳县现有城镇燃气企业7家,开展中阳县燃气专项规划编制工作;

8开展临时市场经营秩序规范提升。在城区试点开放宝源巷、乔家沟沟口、真武巷巷口、弓家湾巷、拆迁办5个临时便民经营点,目前拆迁办巷、乔家沟、宝源巷、弓家湾巷便民经营点设置摊位数180个。同时积极开展市场主体倍增工作,引导经营户办理营业执照进入临时市场规范经营,临时市场各经营户已全部办理营业执照,进一步规范了经营秩序

(六)着力改进工作作风,优化提升工作效率:

加强作风建设学习。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及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住建局作风建设活动,组织开展集中专题学习16次,认真抄写学习笔记并撰写心得体会;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自查自纠,明确问题整改时限;按要求参加清廉中阳建设活动,制定住建活动计划、宣传标语等,并认真开展工作;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报告要点和内容解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 电子化档案工作。已启动电子化档案工作,目前已扫描永久档案123卷,长期档案102卷,短期档案23卷。目前正在进行建筑工程档案电子化工作。

二、存在问题及2023年工作计划

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离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距离。如城区路网不完善、公共停车场不足等问题急需解决;只着眼于眼前工作,对党的理论知识和新的行业知识缺少深入研究领会。仍需在下一步工作中对照改进。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住建局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瞄定“四县”目标、打造“五彩”中阳战略,坚持项目引领、强化管理、提升品质的工作思维,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要求,统一部署,精心组织,扎实开展工作保质保量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一)、围绕住房保障、城乡建设、城市管理加大项目建设

1、住房保障方面:

1)中阳县城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一是202111月立项的电力公司家属院、地税局家属院、公路段家属院改造项目。该项目于计划由房产中心实施;二是开展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的剩余八个小区改造项目。

2)中阳县尚家峪公租房建设项目(续建),目前已基本完工,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及附属配套设施。

3)中阳县既有住宅电梯加装项目,按照市局要求鼓励居民积极申报既有住宅电梯加装。

4)商品房开发市场监管,做好房地产开发企业监管,房屋预售管理,房屋质量安全监管等工作,促进已基本完工项目尽快验收入住,同时启动1-2个新开发项目,保障商品房开发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2、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

1中阳县市民广场(中兴广场)综合改造项目项目总占地面积70000余平方米。项目设计地下停车场、半地下商业广场、集散广场、广场公园、户外剧场、健康步道、水幕水景等场所及配套设施。

2)中阳县城区东西两山防洪减灾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项目可行性研究编制。

3)中阳县城市更新宋家沟片区道路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该项目与离隰高速出口连通,有效解决县城市民对外出行,并彻底消除宋家沟洪水对县城的侵袭问题。同时完善县城区西环城交通网络,有效改善城区交通拥堵现象。目前项目正在编制项目建设方案

4)中阳县体育场地下停车场项目。完成后可进一步缓解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5)中阳县供水管道老化更新改造工程项目。计划对供水公司管理范围内的老旧供水管网实施更新,保障供水管网安全运行。

6)中阳县凤城桥建设项目(续建),目前凤城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明年实施上部结构及亮化工程。

7)中阳县凤城桥周边整治绿化项目。目前凤城桥项目主体工程已完工,计划明年开展亮化工程及周边绿化工程。

8)中阳县行政村公厕全覆盖工程。根据吕梁市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工作方案要求,确保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座群众使用方便、符合卫生标准、无环境因素的公共厕所。

9)中阳县人行天桥(宁乡镇—滨河小区)建设项目。计划在宁乡镇政府过340国道以及南川河至滨河西路修建人行天桥,满足群众通行需求。

10)武家庄污水厂项目(续建),目前已开工建设,计划明年完工并采购确定运营单位后移交运行。

11)中阳县生活垃圾中转站建设,计划在金罗镇建设120吨垃圾中转站,目前已完成选址工作。

12)中阳县城区建筑垃圾填埋场建设项目,目前正在进行选址工作。

13)中阳县人防地下指挥所建设项目。按市人防办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人防工作要点》的通知(吕人防字【202112号)文件精神,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基本指挥所建设工作,加强平时防灾救灾,战时防空能力。

14)中阳县临时市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1个临时市场改造,按市住建部门要求计划明年开展剩余4个临时市场改造工程。

15)中阳县城区绿化景观提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城区街道绿化提升、口袋公园、公园改造等。

16)中阳县城区公厕新建改建项目,翻新或重建城区公共厕所,满足城区居民如厕需要。

17)中阳县城区路灯提升改造工程,目前县城路灯灯龄平均都在20年以上,以前的路灯灯杆多数为镀锌杆,使用寿命在12年左右,均存在安全隐患。计划逐步进行换新工作。

3、城市管理方面:

1)完成县城建设五年规划,着眼于道路框架、片区开发、功能完善等各项重点,完成规划编制工作,科学谋划城市发展。

2)中阳县城区路内停车泊位收费系统项目。加强道路机动车停放管理,合理运用差别化收费方式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周转效率,促进车辆规范有序停放,缓解停车难、停车乱问题。

3)中阳县垃圾分类示范县项目。根据《吕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15年)文件精神,计划开展垃圾分类示范县项目建设工作,拟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进行项目实施。

4)加快“数字城管”工程建设(续建),中阳县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于202211月开工,项目分软件和硬件两部分,软件方面完成20%,硬件方面已完成80%,计划于20231月底完工并进入试运行阶段。

(二)强化住建行业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

1、深化环卫、供热、污水、园林、路灯等公用事业改革完成环卫、供热、污水、园林、路灯特许经营或政府购买服务,PPP项目完工运行。彻底理顺环卫、供热、污水等公用事业项目政企职责,完善公用事业运营机制体制。

2、加强住建行业监管。做好建筑行业质量、建筑施工安全、城管执法、消防安全、市政、燃气安全、人防工作的监督管理,积极依法依规开展监督检查活动,保障住建领域各行业健康安全发展。

3、持续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加强其他自建房房屋安全鉴定工作加快其它自建房的排查工作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落实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和违法违规建设经营问题移送乡镇、主管部门处置。

(三)党建和信访稳定工作

组织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做好思想建设、组织建设、能力作风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工作;在2022年“清廉机关”建设的基础上,深化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扎实推进精神文明、统战群团等工作。

严密组织信访稳定工作,不断增强队伍建设和条例宣传,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做到“三个不发生”。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12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