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 总结计划

中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0 16:07 来源:审批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支持及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县“放管服效”改革精神,以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为目标,以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抓手,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全力构建一流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将本年度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党建履职尽责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

  我作为审批局支部书记、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在认真传达上级党组织要求的同时,坚持把党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基础,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年来累计主持召开机关党员大会6次,研究部署党建工作;高度重视班子队伍的理论学习,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三篇光辉文献”以及“民法典””等,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十九大报告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全年召开全体党员大会6次、支部委员会14次,主题党日12次,讲党课4次,为不断推进审批改革工作的新局面作出贡献。 

  (二)落实组织路线,规范开展日常党建工作

  1、积极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依照县委、机关工委安排部署,认真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了基层组织整体提升活动,规范三会一课制度、主题党日活动等, 

  2、按时收缴党费,对优秀党员刘甜甜进行表彰。我支部现有党员12名,未出现党员欠缴、漏缴现象,党费收缴台账、凭证等各项材料齐全。 

  3、按照要求转接组织关系。本年度我支部转接组织关系9人次,其中转入8人,转出1人,所有转接手续齐备,理顺了组织关系。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顺利实施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我县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从去年十一月份开始组织实施,今年元月六日启用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运行模式,同时封存了原审批部门的16枚行政审批专用章。此次改革采取先启用后实施的办法,先后完成了事项划转、机构设置、人员转隶、档案移交等相关工作。 

  1、确定首批划转事项我县首批划转行政许可类事项共涉及18个单位262项,划转比例为79.4%,高于省政府要求的2.4个百分点。 

  2、机构设置及人员转隶情况改革后,审批局由原来的“一局两中心”改成了“一局十股五中心”,领导班子设一正两副,核定编制56个(行政编制12个、事业编制44个),现有工作人员60人(借调14人),因工作需要,县委县政府同意招聘政府购买服务人员25名,正在积极实施。 

  3、签署审管衔接备忘录及移接交档案系统与18 家涉改单位签署了审管衔接备忘录,并完成档案、审批系统、证照等相关移接交工作,共移交证照类1905份、审批系统类28个、网站密钥2个、牌照类13副。 

  4、出台相关配套制度以中办发【2020】12号文件出台了《中阳县行政审批专用章管理办法》、《中阳县行政审批联合核查和勘验工作管理办法》、《中阳县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办法(试行)等七项相关配套制度。 

  5、狠抓“五减”落实工作以中审管发【2020】1号文件出台了《中阳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创新审批服务机制“五减”落实工作方案》。一是精简审批事项,按规定取消了10项审批事项,合并了4项同类事项,共减少了14项审批事项;二是精简审批材料,原来多项审批环节提供同类资料转化为只提供一次,同时,取消了可以通过网络共享查验的各种资料。三是精简审批环节,把一些即办件推行“受审合一”;把一些关联勘验事项整合为“多勘合一”;把一些审批权限降低层级,仅此一项减少了122个环节。四是精简证明材料,对已收取或不需再提供的纸质证明不再作为审批的必要条件,同时取消了法律没有明确规定的证明材料,共减少50种证明材料;五是压缩审批时限。将政府投资类项目、备案类项目及一般性工业类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阶段,审批时限分别控制在100个、70个、45个工作日内,经梳理统计,所有划转事项共可压缩审批时限1248天。 

  此项改革工作在运行中完善,在完善中规范,至12月底共办理审批事项3584件。 

  )全面完成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1、全省域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工作情况

  县政府成立了中阳县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中阳县全省域优化营商环境评价实施方案》,印发了《中阳县优化营商环境考核指标任务分解的通知》,明确了各项指标的牵头部门及配合单位,组织了县直50个单位对第三方评价的十项指标数据进行线上填报,圆满完成了716项填报内容,并提供相关佐证资料,顺利完成了全省域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考核工作。 

  2、政府在线监管能力建设工作完成情况

  “互联网+监管”工作是全省“优化营商环境”考核评价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国家、省、市部署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系统监管履职情况将直接影响我县在全省117个县(市、区)的考核评价排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采取督查通报非常举措,进展迅速、效果明显,2020年年终考核,我县“互联网+监管”十三项系统考核数据履职情况评估评价得分67.32,名列全市第一名、全省十二名。 

  3、“12345”政务服务热线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省、市政务服务热线工作要求,我县“12345”政务服务热线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了二级工作站,在乡镇及县直各单位设立了79个三级工作站。目前共接办热线工单1264件, 按期应办结1178件,已办结1153件,未办结14件,总办结率达98.7% ,全市排名靠前。 

  (三)着力加强“两中心”建设工作,切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建设情况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的窗口单位直接影响着我县营商环境的整体形象,提升政务服务功能是“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我们采取先实施后支付的办法,争取财政资金190万元,委托吕梁云计算公司完善了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系统、梳理了标准化审批事项、建设了“好差评”服务系统,提升了政务大厅服务功能,为实现“一网通办”奠定了扎实基础。同时,投资29万元,在全县七个乡镇建设了20个试点村级便民服务站,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养老、医疗、民政等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省、市、县、乡、村五级全覆盖。积极筹划新建政务服务综合大楼,财政已投资507万元完成了土地征用,进行了勘界、地质勘探及初步设计方案,正在编制可研。 

  截止12月底,政务服务中心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8万余件,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达500人以上。 

  2、政府采购中心工作建设情况

  为进一步提高市场主体满意度,今年投资10万元,高标准改造了开标室、评标室,配备了电子交易平台相关设备,建成了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市县一体化平台,实现了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今年共完成采购项目13个,预算总金额799.4万元,采购合同金额758.7万元,共节约资金40.7万元。 

  总之,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应该做的工作,但离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作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力做好我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工作,为打造“五彩”中阳,实现“四县”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