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政府办公室 >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中阳县2021年农村“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19 16:05 来源: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有关乡镇、县直各有关单位:

《中阳县2021年农村“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5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中阳县2021年农村“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吕梁市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实施高铁高速沿线和城区周边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清洁化替代工程有关事项的通知》(吕清洁取暖办发〔2021〕5号)精神,2021年我县农村“煤改电”工作,重点解决宁乡镇至吕梁市区高速高铁沿线居民冬季清洁取暖。为顺利完成市下达我县年度任务,保障长期在高速高铁沿线居住的居民清洁安全温暖过冬,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经县农业农村局、发改局和所在乡镇确村确户,初步摸底,2021年,我县高速高铁沿线“煤改电”工程实施范围涉及宁乡镇、金罗镇两个乡镇,13个行政村、584户,其中宁乡镇7个村、414户,金罗镇6个村、170户,规划任务于2021年10月底前全部实施完成。

二、组织实施

1.组织实施及改造标准。2021年“煤改电”项目由县发改局牵头、所在乡镇配合实施。户均改造面积60㎡以内由政府投资负责,超出部分费用由居民自行负责。

2.公开招标。县发改局要对以往安装的电采暖产品进行“回头看”,总结经验教训,认真比对参考,按照招投标等相关规定确定符合国家规范标准的电采暖产品,并将安装、保修、售后服务等内容纳入招投标文件;要按照有关政策规定确定有资质的监理单位对项目实施全程监理,确保工程实施质量。

3.项目验收。由县发改局会同所在乡镇、村居组织实施,验收资料需发改、乡镇、村(居)委、用户、实施和监理单位共同确认签字,实行一户一档。验收通过后县发改局根据相关财务规定向实施单位支付70%的费用,剩余费用待采暖期结束后依法按照合同条款进行支付。

4.电网配套。地电公司负责“煤改电”电网配套改造,各乡镇要主动作为、积极配合,确保电网如期投入使用。

5.资金补贴。“煤改电”项目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补贴,结合我县财力实际,每户补贴不超4500元。

6.运行补贴。2021年宁乡和金罗两镇新安装用户暂定补贴期为一个采暖季,采暖期补贴时间5个月,即每年11月1日到次年3月31日。补贴标准:一个采暖季每户运行电费补贴最高限额为2000元,个户实际运行费用核算在2000元以下的实报实销。

三、工作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发改、农业农村局和涉及乡镇要提高政治站位,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和助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切实抓紧抓实“煤改电”工作,确定具体分管领导和承办人员,主要领导要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确保各项工作任务高效顺利完成。

2.加强协调配合。“煤改电”各工作任务承载部门要按照各自分工认真履职,县发改局牵总负责项目实施,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提供“煤改电”确村确户名单,财政局负责资金保障工作,地电公司负责配套电网改造和电源供应保障,宁乡镇、金罗镇负责“煤改电”涉及土地征占,以及安装过程中村(居)委和居民等方面关系的协调。同时,各职能部门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切实搞好协调配合,真正形成工作合力。

3.严格督导检查。县冬季清洁取暖领导组办公室要组织专人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导检查,并将督导情况及时反馈县政府;财政、监察、审计部门要成立督查组,对不作为、弄虚作假等行为严肃查处。

附件:各乡镇2021年“煤改电”项目确村确户汇总表

附件:

乡  镇 

村  委 

户 数 

宁乡镇 

柳沟村 

349

南街居委 

2

钢城居委 

10

府南居委 

6

北街居委 

15

段家庄村 

22

城南居委 

10

小  计 

414

金罗镇 

北坡村 

1

金罗村 

33

沟底村 

46

水峪村 

1

西合村 

56

尧峪村 

33

小  计 

170

共   计

584

各乡镇2021年“煤改电”项目确村确户汇总表

政策解读:《中阳县2021年农村“煤改电”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