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县政府办公室 > 总结计划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工作总结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21 16:29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政府办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同志积极适应新形势、立足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认真开展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服务领导、服务部门、服务基层的职能,认真履职重落实、强化协调抓效能、持续学习提水平、严守纪律优作风,圆满完成了全年既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动了县政府各项工作高效有序、严谨扎实开展和落实,为树立服务型政府的良好形象作出了应有贡献。现将办公室一年来的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建方面

  (一)抓思想政治建设,用理论知识武装头脑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进一步学习了党的各类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办公室坚持领导干部示范带动,带头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带头抓好整改落实,经常性地组织开展回头看,党员素养进一步提升,不断深化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二)抓组织建设,构筑坚强战斗堡垒

  我办继续完善了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的各项制度。县政府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定期开展的活动,全年共举行党小组活动32次。使用党员信息系统,完成党员信息录入、党员年报等工作。全年转正党员1名,转入党员5名,并对所属党员的组织关系进行了再次排查梳理,完成了所有党员的“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录入和党内统计工作,党员管理实现规范化、周密化。严格党费收支,落实党务公开,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加大党务干部培训力度,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激活组织活力,进一步夯实组织基础。

  (三)抓作风和廉政建设,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深入学习领会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内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坚守政治纪律,加强作风建设,增强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深化群众评议机关活动,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机关工作的第一信号。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章党规党纪活动,组织系列网络答题、知识测试和学习座谈,充分运用测评结果,认真抓好群众意见的反馈、整改,以扎实的整改取信于民、惠及于民。今年下旬全体政府办同志赴方山县参观于成龙廉政文化园感受“廉吏教育”,弘扬清廉正气,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把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全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队伍。

  (四)抓学习教育,深化干部理论武装

  办公室始终把坚持学习作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不断学习、深入思考、及时总结,让办公室同志们对自身的工作有了更深刻、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和理解。

  一年来,办公室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及上级文件、会议精神做为学习重点,并主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的规章制度。今年下半年,我办严格落实上级指示,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分三次开展办公室全体同志集中学习,将上级精神悟懂、吃透。今年十月,办公室全体同志利用周六日的时间,前往兴县蔡家崖革命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当年革命先烈为我们如今的新时代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史诗。

  一年来办公室实行集中学习常态化,固定每两周办公室进行集中学习,重点就抓好党的建设、弘扬宪法精神、提升办公室工作水平,进行了一系列先进的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提升服务水平结合起来,提升工作效率,优化工作作风,不断提升机关效能。全年举行主题党日活动12次,组织全体观看学习视频四十余小时,撰写心得体会35篇。同时,利用中阳县智慧党建,学习强国APP等手段线上线下结合学习,办公室同志不断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

  二、日常工作方面

  政府办坚持以提升工作效能为抓手,紧盯文稿起草、调查研究、文件办理、会议筹备等办公室重点工作,积极创新,勇于探索,改变工作方式方法, “互联网+政务”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有力地促进了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全县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细致准确办公文。为进一步提高公文质量,全办加强行文审核,严把“六关”,切实提高公文质量。一是把好行文关。主要审核是否需要行文,如需行文,应该以什么名义行文。二是把好政策法规关。主要检查内容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规定,是否与过去发的文件相抵触、矛盾。所有政府和政府办的文件实现法律审核全覆盖。三是把好文字关。主要检查公文的文字是否正确反映了行文的意图、是否简明扼要、通俗易懂;是否遵守语法,合乎逻辑。四是把好格式关。主要是检查公文是否符合《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各要素是否准确,文种、语气是否恰当得体,附件是否齐全。五是把好签批关。需以政府或政府办名义下发的文件,单位主要领导必须审签,严格按照办文流程认真做好行文各项审核。六是把好时效关。对于市政府要求限时报送的工作进展情况、数据资料等材料,严格按照时限要求报送,而且要求数据准确、情况真实、内容全面。2019年共印发全县的中政发文件26件、中政办发文件55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以上,切实减轻了基层负担。全年印发政府常务会纪要17期,专题会议纪要10期。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县委经济工作会讲话及脱贫攻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等方面工作汇报、典型交流材料200余篇,受理来文来电1670件。一直以来,我办人员全年无休,24小时应急值班、领导带班,做到上传下达快捷有序,对上下级来文来电由值班人员全部登记在册,明确文电内容,及时受理。

  (二)严谨精心办会务。我办严格遵守和落实上级关于会议筹办的具体会务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和规模,杜绝“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做好各类专题会议的服务工作,特别是对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等会议的议题收集、材料整理等进行超前准备,确保了会议实效。无论会务规模大小,我办都认真筹划、精心组织,做到了不出纰漏、细致圆满。2019年共筹办以县政府名义召开的大型会议5次,政府常务会议17次、县长办公会议10次,安全生产工作例会12次,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0%以上。紧紧抓住会前检点、会中服务、会后督办等环节,切实提高了办会质量,促进了政府工作的高效运转。先后承办和配合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检查、视察、调研及上级检查指导、外来学习考察等活动50余次。

  (三)协同办公系统高效准确运行。去年,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统一安排,我县政府开工建设了协同办公系统。该办公系统集成了收文、发文、办文、考勤等诸多功能,进一步完善了我县电子政务体系建设,实现了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流程化、无缝化的目标,形成了政府办公的数据汇集,达到了减少资源浪费、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升服务群众的最终目标。该系统运行一年多以来,其中协同系统收文840件,占收文总量的54%,转发至各县直单位、各乡镇共800余份,由于采用即收即转的方式,因此能够把上级精神在最短的时间内传达给责任单位,极大缩短了文件处理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行政运行成本。

  (四)政务督查力度持续发力。我办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各项重点工作,县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指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省市县重点项目等工作,制定了督查方案。对89项督查事项,综合运用书面督查、电话督查、电子督查、实地督查等方法全部进行了督查,印发了督查通报,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13710”督办系统全年共新接收市政府工作任务20项,上年结转7项,都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反馈和办结,共向县直部门和乡镇下发任务7项,各承办单位都能按时间节点反馈,按要求完成工作任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透明。我们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政府工作,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在规定的范围内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办事透明度,努力提高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公信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2019年共编写、报送中阳政务信息21期,1-9月份全市13个县市区排名第一;通过中阳政府网站公开各类信息793条;政府网站政民互动版块县长信箱答复31条、投诉建议互动14条、群众关切回应67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通过了国办、省政府办等上级部门的检查、考核。

  (六)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我办充分发挥协调作用,及时与县人大办、县政协秘书处对接联系,对办理任务厘清责任,明确时限,狠抓督办落实,督促相关单位快速、准确、高效地进行办理,严格履行答复程序,提高满意度。今年共承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51件、政协委员提案86件,答复率100%。

  (七)持续加强定点扶贫工作。2019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我办继续认真落实“单位包村、人员包户”制度。严格落实“双包”和扶贫工作要求,单位同志定期到村走访调研,在人员少,日常工作任务多的情况下,前往帮扶村扶贫下乡200余人次,稳定脱贫的同时继续了解贫困户实际困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将政府支持、社会帮扶与自力更生紧密结合起来,有针对性的制定了“一户一计划,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杜绝“等、靠、要”思想,切实增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脱贫致富的创业精神,圆满完成全年扶贫任务。指导包联村认真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协助包联村继续完善包联村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和村基础设施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巩固提升奔小康”三年计划,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

  (八)机关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办公室坚持以人为本,体现人文关怀,深入了解干部思想、工作、生活情况,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关爱干部。积极组织开展党员活动和工会活动,组织全体同志开展健步走、羽毛球赛等活动,在增强同志们身体素质的同时提高凝聚力,向心力。我办定期开展科室卫生环境大比拼活动,旨在有一个良好、舒心的工作环境和工作氛围,充分展示了办公室党员干部的工作干劲和精神风貌。

  回顾一年的工作,办公室的整体服务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但在这些成绩的背后,我办也清晰的认识到存在一些不足,例如整体理论学习水平与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在创新方面还应该下更大功夫;办公室的环境和工作氛围有待进一步营造。我办将进一步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开创办公室工作的新局面。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县政府办将进一步强化“总交账”意识,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解放思想,团结一致,更新观念,转变职能,优化服务,开拓创新,充分发挥办公室综合、协调、服务、督办四大职能,为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