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管服务处罚信息 > 行政执法

中阳县水利局关于印发《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的通知》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1-05 09:40 来源:中阳县水利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各股站室:

根据《中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政发【201924号)文件精神,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大力推进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改革创新,实现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于近日开展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望各股站室予以积极配合。

  1. 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全面覆盖、规范透明、问题导向、协同推进”原则,切实转变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强化信用支撑。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做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

二、检查工作开展时间:

2021114日至20211115日。

三、检查对象及抽查人员:

(一)检查对象

抽查对象由中阳县水利局从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分库中随机抽取。

(二)检查人员

抽查对象由中阳县水利局从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四、检查要求:

1、抽查检查方式。根据监管实际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开展抽查工作,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做到全过程留痕。

2、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公示系统和政府门户网站查的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谁审此,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和“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依法加大惩处力度,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强化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促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力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

3、强化责任意识:对未履行、不当履行、违法履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职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要按照“尽职照单免责、失职照单问责”原则,对严格依据抽查事项清单和相关工作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但检查画对象未被抽到或抽到时未查出问题的,只要执法检查人员不存在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等情形,免予追究其相关责任。

附件:中阳县水利局2021年度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中阳县水利局

2021113


附件:

中阳县水利局2021年度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抽查基数

抽查比例

抽查检查起止时间

1

对水库大坝安全的双随机检查

定向

水库、大坝的安全情况的检查

辖区内的水库、大坝

1

100%

2021.10

2021.11

2

对水利工程建设的双随机检查

定向

对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的检查

辖区内在建的水利工程

4

100%

2021.10

2021.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