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监管服务处罚信息 > 行政执法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的通知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1-23 17:49 来源: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业务股室

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1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

序号

1

生产矿井和生产矿井技改项目检查

1生产煤矿生产能力等主要生产要素监督管理

2生产矿井技改过程中是否按照设计和相关规范进行施工

2

生产煤矿煤质管理

生产煤矿现场煤质抽检

3

煤矿生产采掘管理

对煤矿生产采掘年度规划的核查

4

生产煤矿生产能力管理

生产煤矿能力核增或核减及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情况

5

规范生产煤矿煤炭行业数据统计

监管信息平台财务报表数据统计

6

煤炭建设项目检查

项目设计、开工、联合试运转、竣工验收

7

煤炭建设工程质量检查

建设项目各参建单位质量行为是否符合规定;工程质量管理资料、质保资料是否同步跟进;施工材料是否检验合格

8

事中事后检查

立项、初步设计、开工、试运转、竣工验收等的检查


施工企业资质和施工项目(中标)备案

施工企业资质证件、项目部五大员证件是否在有效范围内;施工现场管理是否规范;施工单位的制度责任落实情况。

9

煤炭建设项目行业安全管理

项目核准、初步设计、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开工备案、施工顺序等是否规范。

10

粮食经营者监督检查

1、对粮食经营者从事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 2、对粮食经营者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附件2中阳县发改局2021年度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类型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

范围

抽查基数

抽查比例

抽查检查起止时间

1

生产煤矿技术改造项目管理

定向

生产矿井技改过程中是否按照设计和相关规范进行施工

全县生产矿井

3座矿井(梗阳、付家焉、张子山)

100%

2021.07-2021.08

2

生产煤矿生产能力管理和煤炭行业数据统计

定向

生产煤矿能力核增或核减及相关数据的统计上报情况

全县生产矿井

9座矿井

100%

2021.07-2021.08

3

施工企业资质和施工项目(中标)备案

定向

施工企业资质证件、项目部五大员证件是否在有效范围内;施工现场管理是否规范;施工单位的安全责任落实情况。

生产、建设矿井煤炭建设项目施工单位

2

100%

2021.07-2021.08

4

煤炭建设项目行业安全管理

定向

项目核准、初步设计、施工组织设计、作业规程、开工备案、施工顺序等是否规范

全县所有煤矿建设项目

3座矿井(梗阳、付家焉、张子山)

100%

2021.07-2021.08

附件3中阳县发改局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

序号

抽查任务名称

抽查事项

抽查对象范围

抽查比例

/数量

抽查检查起止时间

发起部门

配合部门

1

粮食经营者监督检查

对粮食经营者从事收购、储存、运输活动和政策性粮食购销活动的监督检查

粮食经营者

100%

抽查1

2021.9-2021.12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中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

粮食经营者监督检查

对粮食经营者执行国家粮食流通统计制度情况的监督检查

粮食经营者

100%

抽查1

2021.9-2021.12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

中阳县统计局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

2021626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

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放管服”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国务院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意见》(国发20195号)、《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政发201915号)、《吕梁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推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发201910号)和中阳县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方案》(中政发20192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发改部门监管实际和工作重点,梳理制定了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县决策部署,在市场监管领域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为转变监管理念,落实监管责任,减轻企业负担,避免多头检查、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切实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将年度监管计划任务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统筹管理,通过平台实施具体监管工作,实现任务制定、执法检查、结果公示等全流程闭环管理,推动执法监管智能化。

二、检查工作开展时间

202171日至20211231

三、检查对象和抽查人员组成

()抽查对象

抽查对象由中阳县发改局从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

()抽查人员组成

抽查人员由中阳县发改局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随机抽取2人。

四、抽查主要任务

()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办公室负责组织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日常监督管理需要,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内容和抽查方式等,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行政执法职权合法、监管对象名录完整、检查人员合格。

()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

县发改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随机抽查监管工作的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加强跨部门协调配合,不断提高检查水平,切实把“双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加强抽查成果运用

对随机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要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抽查中发现的执法薄弱环节和法律法规政策缺陷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强化工作成果增值运用。

()开展联合抽查

与统计、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联合建立随机抽查机制,制订并实施联合抽查计划,确定重点抽查对象,实施联合检查,同步执法,及时互通查获的情况,商讨解决疑难问题,准确定性处理。

五、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

推进发改部门服务市场监管随机抽查,是发改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部署的重要举措。各股室务必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切实把随机抽查监管落到实处。

()加强组织领导

要加强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考评,确保抽查工作顺利,取得明显实效。

()强化责任落实

按照本计划和县政府开展随机抽查的要求,落实任务和时间安排,明确责任人。


中阳县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

20216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