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

关于政协中阳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D5号提案的答复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1-28 11:08 来源: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政协中阳县委员会次会议D5号提案的答复


任月平委员:

好!您在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统筹城镇乡村规划建设,全力实施《四大提升工程》”的提案我单位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住建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提案中提出的意见非常宝贵,针对提案中的问题和建议,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中阳县从2019年开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实施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实施过程中我县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重中之重战略地位,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乡土味道和乡村风貌保护,以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全县整合农业农村局改厕资金、县级“六乱整治”资金、美丽宜居示范村市级奖补资金等各部门资金,倾尽全力打造各示范村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短板项目,各项资金虽隶属各职能部门,但在县委、县政府统一调度下有序投入、重点打造。

该项目先后投资1.4亿元启动了上垣、王家庄、水峪、北坡移民村、福禄峪、阳坡塔、弓阳、车鸣峪、神疙瘩、枝柯、暖泉、金罗、西合、益家村、枣坪、刘家坪、关上、上寺头、马家峪、尚家峪、庞家会等21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今年又在县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继续推动该项目,再投资2500万元创建上桥、高家沟、武家庄、河底、岳家山5个美丽宜居示范村。

示范村建设项目在省、市总体建设项目框架内,经村两委开村民代表大会确定后报乡镇最终确定,并经各级专家评审通过后予以公布实施。实施过程中明确规定不得更改、重复建设项目,如确有困难不能实施的项目,要经各乡镇批准并报县美丽宜居示范村领导组办公室核准后才可以进行变更。项目实施过程中,各乡镇、村委是实施主体,可以雇用专业监理人员、村民代表对工程质量进行全程监督,对发现存在的问题反映给各部门进行督促整改。

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现阶段主要以政府投入为主导积极引导村、镇、民营企业共同投入、村民投工、投料方式进行共同建设,经过3年的探索、实践,下枣林乡阳坡村2021年实现了县、村、企业共同投资框架,计划总投资8374万元建立尚养桃园休闲农业旅游综合体阳坡村共生社区对该村从拆违治乱、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基础设施配套、产业发展等多方面进行打造,其中县政府投资500万元,剩余资金全部由桃园公司投入,为我县下一步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带了个好头。

再次感谢您的提案。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9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