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建议提案结果公开 > 政协

关于政协中阳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D17号提案的答复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11-28 11:15 来源: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关于政协中阳县委员会十届二次会议D17提案的答复


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小区物业管理、提升文明城市品位的建议》已收悉,建议提的很及时、很中肯、很到位。接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物业管理服务工作,推动全县物业服务水平提升,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居住生活需要,根据《关于印发山西省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关于印发吕梁市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县政府制定出台了《中阳县加强和改进住宅物业管理工作行动方案》。

一是落实乡镇主体责任。加强乡镇对辖区内物业管理活动的指导监督。指导住宅小区设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以下简称“业委会")、组建物业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物管会”),并办理备案手续;监督业委会、物管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履行职责,组织开展物业服务质量评价;建立业委会换届审计制度;审核维修资金使用申请,监管小区公共收益收支情况;指导物业承接查验,督促项目有序交接,监督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和使用小区公共资产;建立健全居住社区综合治理工作制度,及时解决住宅物业管理重点难点问题和信访问题,充分发挥乡镇、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促进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二是强化社区组织协调职能。由社区组织建立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参与的协调运行机制。协调解决物业管理问题,调解矛盾纠纷;乡镇对业委会(物管会)履职情况、物业服务企业服务质量情况进行监督和考评。

三是落实管理部门职责。部门及时受理投诉举报,依据工作职责查处物业服务区域内违章搭建、违规饲养动物、消防设施器材故障或损坏短缺、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占用消防通道及消防车道、擅自侵占小区共有部分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

四是加强物业管理人员配备。乡镇配备物业管理工作人员,在小区配备或聘用物业管理专管员,协助各小区开展物业管理、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等具体工作。

五是强化社区联动联防。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企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及居民个人养犬等登记报备工作。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和物业服务人员配合派出所化解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和收集发现犯罪线索等。有条件、有需求的物业服务企业可在司法行政部门指导下依法设立人民调解组织,引导通过调解方式化解居民矛盾纠纷。

六是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依托12345热线投诉渠道和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数字城管平台)健全投诉事项办理机制。发挥居民的主体作用,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社区志愿者、驻社区(村)单位共同参与居住社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县城共有住宅小区共有117个,已备案的物业服务企业有16户,其中,非公物业服务企业15户、国有物业服务企业1户;16户物业服务企业共有党员15名。有物业服务企业的小区40户,剩余小区为单位自管、社区托管等方式进行管理。目前,物业服务企业已建立党组织有2个。宁乡镇积极组织各住宅小区召开业主大会,成立业主委员会和物管会,结合文明县城创建工作,提高全县物业管理水平,切实改善人民群众居住生活环境。

中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29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