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 政策及解读

【签约一批 开工一批 投产一批】跑出加速度 发展再发力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0-09 10:43 来源:山西日报 放大 正常 缩小

恒沣集团120万吨/年新型焦化项目——

金秋多雨,红花绿叶被洗涤得更加光彩,孝义经济开发区到处一派热闹的生产景象。恒沣集团旗下的山西俊安楼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新型焦化项目,一期60万吨焦炉机组已经投入运行。

“目前运行状态良好。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标准,2号焦炉正在紧张施工,项目配套的硫铵氨、粗苯、地面除尘、污水处理、脱硫脱硝、煤气加压站等相关项目设施,也在完善中。”俊安楼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兼项目总指挥郑国良介绍。

作为全省开发区2021年“三个一批”中的投产项目,该项目由4.3米焦炉的落后产能项目转型升级,属于新型煤化工循环经济深加工项目。去年年底,孝义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4.3米焦炉,涉及焦化产能452万吨,推动企业迈向大焦炉时代,迈出绿色环保节能发展的新步伐,助力“十四五”开局转型发展提速提质。

“从2019年1月动工到1号焦炉试运行,刷新了业内项目建设速度,更展示出孝义项目建设史上的新速度。”曾有过17个相关项目总指挥经验的郑国良感触颇深。“项目实施期间,设计方案不断优化,大大小小变更了700多项,力求高质量低成本。”

项目建设期间,孝义经济开发区设立“一对一”专人负责机制,推出项目前期报建、施工协调到项目投产等一条龙保姆式服务,全力保障项目顺利建设投产。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发区负责人亲自指导公司的防疫和项目复工,安排专职人员帮助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深受企业认可与赞扬。

“为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全面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开发区管委会实行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领导干部包联制度,成立项目服务中心,帮助企业跑手续、走流程,同时积极开展线上和现场办公,全力加快项目建设速度。”包联该企业的孝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万红说,恒沣集团120万吨/年一期60万吨新型焦化项目的投产,不仅延长了煤化工产业链,还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极大地提升煤化工产业整体发展水平。

恒沣实业自创办以来,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大力开展环境整治,将党建、人文、产品等多种因素融入厂容厂貌整体规划与建设中,努力打造花园式工厂。并坚持“焦化并重,以化为主”的原则,向着“高碳经济、低碳发展”的新路径不断前行。

项目当景点,园区变景区。走进该公司大门,顺着中心大道一路前行,一辆辆洒水车来回穿梭,喷洒着水雾湿润空气;道路两侧,绿树成荫;人工湖内,音乐喷泉来回舞动……整个厂区美如花园,显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记者注意到,该公司文化氛围浓厚,办公楼前广场的党史文化长廊正在建设当中,办公楼大厅最明显位置悬挂着“制心一处无事不办”8个大字。“我们把心放在一个地方,就没有办不到的事。”该公司副总经理霍建伟对这8个大字的解释,道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党建是企业发展的根本指导,公司成立党建工作部,配备了高标准的党建阵地,激发员工们的爱国和学习热情。”

据了解,恒沣集团创新薪酬结构,增加孝道薪酬。公司每月对员工父母每人发放孝道金150元,展示公司孝道文化,引导全体员工树立知孝、懂孝、行孝的传统美德,从而使他们能专心做事、用心工作。“这是我们孝义人‘行孝仗义’的具体体现。”霍建伟介绍。(燕中兴  张世川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