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6-03-29 14:57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政策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文件,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公布相关操作流程和咨询电话,并利用广播电视进行宣传报道,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2015年针对城镇廉租住房分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和“助保贷”业务发布政策解读4期。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收集社会各方对重大政策实施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填写政民互动办理卡,分类通报给涉及的主管部门和乡镇,由涉及的部门和乡镇限期将处理回答结果报政府办信息科,审核完成后,在网上予以发布。全年共梳理解决各类信息25条,其中民意诉求8条;建议咨询17条。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印发了《中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政办发〔2015〕51号),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细化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并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1.结合“六权治本”活动,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全面梳理规范各类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所有保留事项的名称、依据、条件、程序、期限、申报材料、相关表格等办事指南信息以及权力运行流程图。

  2.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在单位公告栏公布了2015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2014年度部门预决算。及时全面公布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标等相关信息。

  3.严格实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采煤沉陷区治理项目进度等信息公开,全面公开保障性住房分配方案,规范公共租赁住房申请、公示、核准程序,确保过程公开透明。

  4.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公开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等信息,全面做好征地政策和征地信息的公开,确保征地过程规范透明。

  5.实时公布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每日在中阳新闻之后发布包括PM2.5信息在内的空气质量指数(AQI)预报。

  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1463条,其中政府及政府办文件62条,占总数的4 %;工作动态类信息398条,占总数的27%;新闻类信息436条,占总数的30%;专题类信息185条,占总数的13%;公示公告类381条,占总数的26%。

  (三)其他情况 

  2015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书面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2015年度,我县政府网络中心共投入费用约58万元,主要用于工作人员工资、宽带租赁费、机房维护等,不存在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了《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单位明确一名副职分管,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下发了《中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对各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指导。

  (二)确定每周一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审核,经审核后及时转政府网络中心予以公开。

  (三)网站公告内容的发布,严格履行有关程序,确保了信息的可靠性和真实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各相关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够到位,对一些需要公开的资料,存在推、等的现象。二是宣传力度不够,广大网友对《政府网》的知晓率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制度。责成各责任单位根据本部门职责,对照《中阳县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制定符合实际、可操作强的实施方案,切实提高信息公开。二是深入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加大考核,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四是加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特别是要加强部门、乡镇子站的建设和加强新媒体的建设,如官方微博微信,充分发挥以“政府信息公开为第一平台,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为有力补充,新媒体信息公开为新途径新渠道”的三位一体的信息公开模式,及时公开各类政府信息,确保群众更为便捷和全面地了解所公开的内容。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3月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