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6年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7-03-27 14:58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6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和《山西省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6〕73号)文件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拓展优化公开形式,平稳、有序地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较好地满足了社会公众获取、利用政府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加强政民互动,着力构建服务型政府 

  2016年,我县高度重视政民互动网民留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各种渠道,责成专人收集社会各方对重大政策实施情况和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并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填写政民互动办理卡,分类通报给涉及的主管部门和乡镇,由涉及的部门和乡镇限期将处理回答结果报政府办信息科,审核完成后,在网上予以发布。截至目前,我中心共收集各类网民留言14条,已全部答复完毕。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深化公开内容 

  对照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有关要求,细化明确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并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确保应公开的信息及时全面公开。

  1、我县在中阳县政府网站上对“雨露计划”项目和“教育扶贫”项目进行公示。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参加2016年普通高考并被录取、就读二本B类以上本科院校的大学生,每生给予一次性补助5000元。对全省“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接受一、二、三年级中职中技(含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高等职(专)业教育(含普通大专、高职院校、技师学院等)的在校学生,每生每年给予2000元的生活困难补助,在校期间均扶持(包含顶岗实习),实行应助尽助全覆盖,今年我县只对2016年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在校生和2016年建档立卡“回头看”新录入的贫困在校生实行补贴。

  符合资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第一次得到扶贫助学补助后,其子女在校期间无论其家庭是否脱贫,都继续享受扶持政策直至毕业。

  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期间享受扶贫助学补助,毕业后升入高等职业院校继续学习的学生,其家庭继续享受雨露计划教育扶贫

  2、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

  我县对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公告、就业见习单位情况、2016年公益性岗位招聘公告等相关信息进行了网站公示。为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帮助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增强实际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紧紧围绕县委“大生态大发展大民生”战略及三年脱贫摘帽和五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认真落实国家惠民政策,着力解决就业困难群体民生问题,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的开发力度,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推动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协调发展。

  3、推进人事任免信息公开。

  根据中组干字〔2016〕68号文件精神,经县政府党组2016年10月14日会议研究,发布人事任免文件,并同步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示。

  4.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扩大部门预算公开范围,在单位公告栏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和 “三公”经费预算(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2015年度部门预决算。及时全面公布政府采购、建设项目招标等相关信息。政府信息中心每周一对上周政府发文进行整理,并由分管副主任签字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6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71条,制发规范性文件60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0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2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4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5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0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128人次。

  (三)其他情况 

  2016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书面形式的有关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和申诉。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 

  2016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开支费用1万元;不存在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

  二、主要做法

  (一)制定了《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各单位明确一名副职分管,一名专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各单位需要公开的信息进行了指导。

  (二)确定每周一对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集中审核,经审核后及时转政府网络中心予以公开。

  (三)网站公告内容的发布,严格履行有关程序,确保了信息的权威性。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专业素养需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对工作人员专业要求较高。目前,工作人员专业素养的进一步提高是迫在眉睫的工作,既要吸收具有专业背景的工作人员,更要组织专题培训,全面提升工作人员专业素养,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信息公开服务意识需进一步培养和增强。尽管信息公开工作已成为我们的日常工作,但是个别同志仍然存在能不公开的尽量不公开、公开多了惹是非等思想。今后,要做好学习宣传工作,让信息公开工作深入人心,扎实推进我县信息公开工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机制健全有效、程序合法严密、内容规范全面、渠道畅通便民”为目标,坚持围绕政府中心大局,创新机制,统筹推进,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今后工作改进措施:

  一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强化信息公开培训,夯实基础工作保障,全面提高政府部门的信息公开能力。加强工作学习交流。

  二在原有主动公开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以财政预算信息、审计信息、公共服务信息以及社会公益事业信息等为重点,推进公共资金分配、公共权力运行、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政策制定、公共服务供给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27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