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7年中阳县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18-02-11 14:58 来源: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放大 正常 缩小

  2017年,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32号)、《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文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以提升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为重点,以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效能政府和廉洁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使我县政务公开制度、内容更合理、更完善、投资环境更优、企业和群众更满意。现将我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推进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全县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透明度,增强群众公开体验与获得感,有效保障了公民的知情权,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68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67条,制发规范性文件57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58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43次,发布政策解读稿件6篇,其他方式回应事件62次;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3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10人;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举办培训班1次,接受培训人员138人次。

  二、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单位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化提供了组织保障。同时,全县所有乡、镇、县直部门单位都相应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乡镇、部门单位共同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切实保障工作有效开展。

  (二)健全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等相关制度,并及时补缺补差,逐步形成覆盖全面、内容完整、相互衔接、易于操作的制度体系。二是建立政府公开信息报送体系。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县直各部门单位、各乡镇场分别明确了一名具体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承办人或信息员,落实工作责任,加强信息报送;并以会代训,切实强化信息员责任意识、业务水平,及时提供和更新政府信息,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强化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保障力度

  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成为政府施政的一项基本制度。我县立足实际,多措并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制度。

  (四)创新载体,积极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县致力于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从纸质文件的单一公开渠道到目前的网络、媒体等全方位公开,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平台,方便群众查找信息、反映诉求。

  (五)求真务实,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认真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将脱贫帮扶措施、社会救助、就业创业、棚户区改造、环境保护等情况全方位公开。二是进一步扩大行政决策和管理事务公开的领域。完善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决策机制和程序,加大公开力度,让群众及时了解、有序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三是加强行政机关内部事务公开,对人事任免、财务收支、政府采购、基建工程等信息及时公开。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2017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部分问题:

  一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二是依法主动公开意识有待增强。少数部门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依然不足,影响到主动公开工作的落实。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县将继续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的要求,围绕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目标考核要求,继续大力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指导督查乡镇部门落实岗位职责,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按规定应该公开、能够公开的事项,要及时、全面、主动公开。继续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普遍关注的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进政府部门办事规定、程序、过程和结果公开,进一步提升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主平台作用,拓宽政务信息发布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加强互联网政务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

  中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2月9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