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中阳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的解读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1-12-13 21:06 来源:交通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源文链接:中阳县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工作方案

一、出台背景

为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保障农村公路完好畅通,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064)和吕梁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吕政办发【2012111)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部门联动、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行机制。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运行经费及人员支出纳入财政预算安排的比例达到100%,全县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5%,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超限超载率控制在0.02%以内,农村公路养护机构设置率达到100%

2025年,全县农村公路治理体系基本健全,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基本建立。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2035年,全面建成体系完备、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形成品质高、网络畅、服务优、路域美的农村公路交通体系和高质量发展格局。

三、完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

1、加强统筹和指导监督

把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三农”工作统筹谋划,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指导督促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道路。

2、落实乡村责任和发挥群众积极性

各乡镇要建立“分工明确、运转高效、保障有力”的乡镇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保障机制。加强宣传引导,将爱路护路要求纳入村规民约。村民委员会要按照“农民自愿,民主决策"的原则,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办法组织村道的管理养护工。

四、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保障

1、加大日常养护财政支持力度

2021年起,严格落实上级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6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4000元的工作要求。

2、强化养护资金使用监督管理

财政局、交通局要建立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评估和奖补机制。结合实际,将评估结果与县级补助资金等相关投资挂钩,对各级公共财政用于农村公路养护的资金实施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3、创新农村公路发展投融资机制

坚持把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保障领域,发挥政府资金的撬动引导作用,采取资金补助,先养后补,以奖代补,无偿提供材料和料场等多种方式支持农村公路养护。

五、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

1、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改革

将群众满意度和受益程度、养护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作为衡量标准,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通过签订长期合同、招投标约定等方式,引导专业养护企业加大投入,提高养护机械化水平。

2、加快推动旅游公路发展

将我县柏洼山、军山森林公园、神圪垯村、上顶山等公路打造成旅游公路,按旅游专用公路管理。在旅游公路管养过程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环保理念,采取有效防控措旅,保护好文物古迹、自然景观、水体、野生动植物资源等,制定出台我县旅游公路管理办法。

3、强化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农村公路的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进一步健全各级农村公路政策法规和制度体系。

六、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2、注重示范引领。3、强化考核监督。4、做好宣传引导。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