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文字解读】:​《中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22-05-19 07:40 来源:住建局 放大 正常 缩小

源文件链接:《中阳县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年)》通知

一、方案制定依据

本方案依据《山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定》(省政府令第 275 号)《吕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2021—2025)》(吕政办发〔2021〕54号)《吕梁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实施范围及总体目标

实施范围包括宁乡镇、金罗镇、枝柯镇、暖泉镇、武家庄镇、下枣林乡等6个乡镇,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底,全县建立配套完善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 35%以上,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60%左右,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

三、重点任务

(一)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中转站2022年新建城区、金罗2个生活垃圾中转站,2025年新建枝柯工业园区生活垃圾中转站。

(二)配置收集设施。遵循“因地制宜、简单易用”的原则,采用撤桶并站、定时定点收集的模式,合理配置分类垃圾桶、收集亭、收集屋等收集设施。

(三)完善清运体系。到2022年,基本配齐数量合理、标识规范、功能齐全的分类收集运输车和餐厨垃圾专用密闭收集车等收运车辆,建立完善高效的收运体系。

(四)建立再生资源分拣中心。2022年选址规划新建一座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到2022年底前,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化平台。

(五)推动源头减量。落实国家有关塑料污染治理管理规定,禁止或限制部分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利用。鼓励使用再生纸制品,加速推动无纸化办公。

(六)确定运营模式。健全市场化运作体系,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行环卫作业一体化方式下,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高资源化循环利用水平。

(七)提升垃圾分类覆盖率。到2022年底,宁乡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县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50%以上;到2024年底,金罗镇、暖泉镇、枝柯镇、下枣林乡、武家庄镇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50%以上;到2025年底全县基本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八)规范垃圾填埋场处理设施。规范有序开展填埋设施封场治理,着重做好边坡整形、渗滤液收集导排、堆体覆盖、植被恢复、填埋气收集处理设施建设。

(九)广泛宣传发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广播等媒体以及新媒体,广泛宣传垃圾分类相关内容。

四、实施办法

(一)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

1.分类类别

按照住建部发布的《生活垃圾分类标志》标准,城镇生活垃圾实行“4+2”分类标准,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以及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按照统一标识配置分类投放容器。分类投放容器实行“四分类标识”,可回收物为蓝色,有害垃圾为红色,厨余垃圾为绿色,其他垃圾为灰色。按照不同的标识和颜色分类投放。

(1)可回收物

主要包括:废旧报刊书籍、废塑料、废包装物、废旧纺织物、废金属、废玻璃、废旧电器电子类产品等。

(2)有害垃圾

主要包括:废电池(镉镍电池、氧化汞电池、铅蓄电池等)、废荧光灯管(日光灯管、节能灯等)、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药品及包装物、废油漆、溶剂、废打印机墨盒及其包装物等。

(3)厨余垃圾

主要包括:居民家庭日常生活过程中产生的菜帮、菜叶、瓜果皮壳、剩菜剩饭、废弃食物等。食堂、宾馆、饭店等产生的餐厨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果皮等。农贸县场、农产品及海鲜产品批发市场以及超市产生的蔬菜瓜果垃圾、腐肉、碎骨、畜禽产品内脏等。

(4)其他垃圾

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以外的其他生活废弃物。主要包括:烟头、果核、果壳及受污染无法再生的纸张、玻璃等难以回收的废弃物。

2.分类方式

按照不同场所科学设置投放设施。

公共机构。在机关、单位、学校等公共机构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设施。集中增设一个有害垃圾桶。

公共场所。在广场、公园、客运站等公共场所设置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投放设施。

居住区。在居住区设置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逐步推行“撤桶并点”、“定时定点”。

餐饮行业。在酒店、宾馆、餐饮门店、食堂等设置厨余垃圾投放设施。

3.分类收运

配置分类转运车辆,按照分散收集、集中转运的原则,合理确定收运站点、频次、时间和线路,运输环节防止“先分后混”“混装混运”,做到生活垃圾收运不落地。

(1)可回收物的收运:由小区物业公司和慧丰公司按各自管理区域负责收运。

(2)有害垃圾的收运:由生态环境部门指定的机构设立暂存点,并由该机构定时运至山西省省内具备处置有害垃圾条件的固废处置中心处置。

(3)厨余垃圾的收运:由慧丰公司负责收运,日产日清。

(4)其他垃圾的收运:由小区物业公司和慧丰公司按各自管理区域负责收运,日产日清。

(5)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的收运:可采取定时定点、自行运输或者提前预约的方式进行收运。

4.分类处置

(1)可回收物的处置:由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的垃圾分类服务企业负责处置。

(2)有害垃圾的处置:由垃圾收运机构按照危险废物暂存点的要求设立有害垃圾暂存点,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管理,定时运至山西省省内具备处置有害垃圾条件的固废处置中心处置。

(3)厨余垃圾的处置:厨余垃圾由慧丰公司通过中转站转运至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置。

(4)其他垃圾的处置:其他垃圾由慧丰公司通过中转站转运至吕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和餐厨垃圾处理厂进行处置。

(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办法

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按照住建部发布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和处理技术标准》及《吕梁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施方案》要求,各乡镇根据本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情况,遵循简单方便、经济适用、便于操作的原则,因地制宜确定本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方式,制定本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操作指南,规范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各个环节,推动本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序开展。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提高联动配合。

(三)强化推进机制。

(四)加强资金保障。

(五)建立收费机制。

(六)严格考核督导。

(七)强化执法监督。


 政策咨询:住建局    环卫股    502266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