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06年政府工作报告

中阳县政府 www.sxzhongyang.gov.cn 2006-07-12 11:34 来源:中阳县政府办 放大 正常 缩小

  政府工作报告

  2006711日在中阳县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中阳县人民政府代县长李志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连同《中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一并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列席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关于“十五”时期及2005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中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紧紧围绕“五新”中阳建设目标,开拓奋进,务实创新,提前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的各项目标任务。2005年全县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2.27亿元, 

  是“九五”期末5.87亿元的3.8倍,年均递增30.5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6.2亿元,是“九五”期末5.86亿元的7.9倍,年均递增51.1%;财政总收入完成4.02亿元,是“九五”期末6030万元的6.7倍,年均递增46.1%;农民人均纯收入2100元,是“九五”期末788元的2.7倍,年均递增21.66%。 

  --调整结构,大上项目,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十五”期间,全县共上马各类重点调产项目48项,总投资65亿元,建成投产37项,完成投资41.5亿元。2005年全县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0个,比“九五”期末增加了13个;纳税100万元以上企业34个,比“九五”期末增加了22个;原煤、焦炭、生铁、钢材、水泥等主要产品产量均比“九五”期末大幅增长。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焕发活力。五年来,我们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大力实施退耕还林、核桃战略、特色农业等增收工程,完成退耕还林46万亩,一企绿化一山2.12万亩,核桃栽植面积达到8.1万亩;新增基本农田6460亩。在抓好农村税费改革的基础上,从2004年起全部取消农民税费负担,减免农用车 

  规费,农民收入有了实质性增长。 

  一-建管并重,合力攻坚,城乡面貌大为改观。按照城乡统筹发展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城乡建设力度,累计投资10.8亿元,完成了县城和金罗、枝柯小城镇建设总体规划,建成文化活动中心、综合办公楼、中阳宾馆、三楼院住宅小区、南川河一期蓄水工程等40余项市政工程;新建人畜饮水解困工程214处,完成了新城区供水管网和 

  陈家湾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新建了金罗 220KV、枝柯110KV 两座变电站;完成村通油路500公里,新增县乡公路通车里程72公里;新建移民住房665套,移民搬迁3380人;组建城区综合执法大队,加强市政管理,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统筹兼顾,科学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五年来,新建、扩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36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管理,中、高考成绩在全市的位次稳步提升。大力繁荣文化事业,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新建县疾控中心大楼,健全了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体系,城乡居民的就医条件逐步改善。认真落实计生政策,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46‰以内。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弱势群体的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转变职能,依法行政,发展环境日益优化。县政府坚持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如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推行政务、村务、企务公开,开展“四五”普法教育。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加强。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政风、行风明显好转。 

  过去的五年,我们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社会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2005年,各项事业继续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突出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结构调整明显见效。投资30亿元,铺开重点调产项目30个,建成中钢240万吨炼钢、益锦40万吨机焦等项目15个。二是农村经济稳步发展。投资565万元新栽优质核桃1.1万亩、嫁接改造1.05万亩、建立优质示范园10个,56户企业投资2300万元在城区东西两山造林1.15万亩,投资4740万元完成了枝柯、武家庄、张子山等五处552户2618人的移民搬迁工程。三是城镇品位大幅提升。投资2亿元完成新建宾馆、烈士陵园改扩建、209线城区段改造、南川河潭沟桥和街巷硬化等18项市政工程,铺开中钢住宅高楼、新城学校、瑞昶大厦、宝源商厦等12项城建工程。四是基础设施条件进一步改善。投资1.03亿元,建成3条乡镇骨干公路共30公里,饮水工程9处,手机信号村村通和电视信号村村通工程先后投入使用。五是各项事业亮点频现。中阳一中被评为全省首批示范高中,《中阳文苑》成功创刊,计生工作评为省级先进单位,全县首届职工运动会成功举办,“送温暖、献爱心,手牵手、朝前走”帮扶活动深入人心。 

  “十五”时期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使我们深刻认识到,谋求新跨越,实现新发展,建设新中阳,一定要做到四个“必须坚持”: 

  --必须坚持科学发展观不动摇,把加快发展作为执政兴县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加快发展是振兴县域经济的必由之路。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致力加快发展,就一定能够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不动摇,把关注民生民情作为执政为民的根本。多办实事,造福百姓,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一定能够得民心、顺民意。 

  --必须坚持团结实干不动摇,把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措施。团结实干是做好工作、成就事业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只有充分调动干部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才能在全县上下形成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良好局面。 

  --必须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把创优环境作为大开放、大引进的基础工作抓紧抓实。扩大对外开放要求我们必须倍加注重环境改善,只有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才能真正实现社会大开放、经济大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建设中仍然存在着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干部群众思想观念解放不够,开放、发展的意识不是很强;对外开放力度不大,引进项目、资金偏少,企业集团化、规模化程度低;农业生产基础薄弱,农村弱势群体的生活急需改善;安全生产压力很大,形势不容乐观;政府职能转变不够,指导和推动经济工作的能力不强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也是全县上下团结一致、加快发展的五年。这些成绩来自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来自于县委的坚强领导和正确决策,来自于人大、政协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来自于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奋斗,来自于各界人士、企业家、武警官兵和外籍来中阳创业人士的真诚奉献。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中阳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关于“十一五”规划的说明

  “十一五”时期,是我县加快发展、奋力崛起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从国际形势看,全球经济稳步复苏,以煤炭为基础的能源需求持续增长,我县的资源优势日益凸显。从国内形势看,国家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启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对煤、电、油、运等产业和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省委、省政府加快“两区”开发步伐,为我县发展提供了极好的政策平台。从我县实际看,丰富的地下资源愈显吸纳国际国内资本的魅力,一大批调产项目的建成投产,对经济发展的拉动能力日益增强,为加快发展增添了后劲。只要我们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就一定能在“十一五”时期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十一五”时期,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这一中心,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为动力,突出十大产业(原煤、焦炭、钢铁、建、化工、电力、有色金属、林果、农副产品加工、旅游),加大五项工作力度(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农民增收、城乡建设、社会事业),团结带领全县人民,群策群力,不畏艰难,真抓实干,努力建设一个经济更加繁荣、第人民更加富裕、环境更加优美、社会更加和谐的新中阳。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我们从经济增长、人民生活、资源环境、改革开放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十一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18项主要目标。这里着重就三方面指标作一说明。 

  一是关于经济增长的速度问题。《纲要(草案)》提出,到2010年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要实现翻番,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0%,人均生产总值达到全省中上等水平;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5%,到2010年达到12.24亿元。这两项指标的增速均比“十五”时期的平均速度要低,但比全国、全省、全市的平均预期目标要高。我们之所以适当放缓经济增长的速度,目的在于将调整的着力点放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上来,为县域经济强劲稳步发展积蓄力量。 

  二是关于节能和环保问题。《纲要(草案)》提出,“十一五”期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要进一步提高,单位GDP能耗下降20%以上,年均下降4%;大气污染总量下降30%左右,城区空气质量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40天以上。这是基于经济发展与资源环境生态之间的矛盾提出的,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指导性、约束性和针对性。我们必须引导资源型企业走循环经济和节约经济的道路,最大限度地降低单位能耗,减少环境污染,实现产业的多元化、高效益、集约化。 

  三是关于教育、卫生和劳动社会保障问题。《纲要(草案)》提出,“十一五”期间,小学、初中学龄人口入学率分别达到100%和98%,高中阶段入学率达到90%。建立健全农村卫生、医疗救治、疾病控制、卫生监督、健康教育、妇幼卫生六大体系,实行以大病统筹为主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覆盖面。引导全县上下真正关心群众切身利益,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城乡统筹发展,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让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 

  各位代表,“十一五”时期,我县改革形势更加迫切,发展任务更加艰巨,全县要紧紧围绕以下战略重点开展工作。 

  (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个领域入手,以宽广的视野、敏锐的眼光,找准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要全面优化人居环境、市场环境、法制环境和社会环境,在全县形成“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爱商”的良好氛围,鼓励外资进入各行各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综合实力。 

  (二)引深经济结构调整。要按照扶优扶强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广泛利用资本市场,上马一批大项目。以建设60万吨以上大矿井、大机焦,1000立方以上大容积炼铁高炉,100万吨以上水泥,2x13.5万千瓦发电和白云石、铝钒土、石英等有色金属冶炼业为突破点,全力扩张产业规模;以引进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延伸产业链条,发展精细加工,提高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水平为着力点,全力发展循环经济;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三大工业园区”为支撑点,全力提高产业集中度,努力打造工业经济联合舰队。 

  (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按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不断加大农业投入,全力实施核桃富民战略,抓好退耕还林和小杂粮、畜牧等农产品基地建设,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积极开展引导性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有计划、有步骤地向非农产业转移农民;建立完善各类农产品销售服务网络,拓宽流通领域,提高农产品 

  附加值;科学规划和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道路、水利、电力、广播、通讯、卫生等配套设施,健全乡村服务功能,全面改善农村基础条件。 

  (四)推进特色城镇化进程。要创新投融资方式,统筹功能配套,力争到2010年城区面积再扩大50%。进一步完善金罗镇、枝柯镇、暖泉镇、武家庄镇的小城镇建设规划,积极发展金融、通信、餐饮、运输等服务业,新建综合集贸市场、粮油批发市场和大型仓储物流中心,以城镇化带动第三产业发展,建成吕梁山上的明星乡镇。 

  (五)大力发展社会事业。要创新发展思路,调整支出结构,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财力放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上,特别要高度重视教育、文化、卫生事业的发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资源管理、公共卫生等领域的管理,认真解决弱势群体的实际困难,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关于2006年的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今年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必须以新思路指导新实践,新理念谋求新发展。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加快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坚持“两走”(走出去招商引资,走下去抓好落实)、“六引进”(引进理念、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管理),集中精力抓好六项工作,千方百计办好十件实事,加快建设绿色、富强、亮丽、文明、平安的新中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2006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 

  国内生产总值完成26.8亿元,同比增长20%; 

  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55.5亿元,同比增长20%; 

  财政总收入完成5亿元,同比增长24.5%; 

  单位GDP综合能耗下降5%;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下降20%,城区二级以上天数达到200天; 

  城镇新增就业岗位1800个,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农民人均纯收入2310元,同比增长10%;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为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扎实抓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一)以“六引进”为突破口,强力推进扩大开放,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

  扩大开放,是我县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只有大规模的引进,才能促进大开放,才能优化经济结构,才能推进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转变。为此,我们要大力引进理念、引进项目、引进资金、引进技术、引进人才、引进管理,全方位拓展招商引资的领域和范围,形成全社会动员、全行业招商、多层次引进、宽领域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扩大开放,必须树立新的理念。今年,全省上下掀起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热潮,面对各地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态势,我们要结合实际、顺应时势,做到“五破五立”:即破除“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封闭保守思想,树立大开放、大项目、大引进的发展理念;破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被动服务思想,树立“人人是环境、人人代表中阳形象”的服务理念;破除“只要拥有、别无他求”的消极懈怠思想,树立“不求所有、只求所在”,“你发财、我发展”的共赢理念;破除“坐而论道、指点江山”的无所作为思想,树立“从我做起、真抓实干”的工作理念;破除项目建设中“盲目跟风、一哄而起”的盲从随众思想,树立分析市场、科学决策,发展新型科技产业的投资理念。 

  通过理念的大更新推动对外开放的大突破。 

  扩大开放,必须咬住项目不放松。“六引进”关键是引进项目。要根据我县的资源禀赋和发展实际,精心设计、包装一批有比较优势的工业、农业、城建及社会事业等项目,在发改局建立项目储备库,储备内容广泛的可投资项目150个左右,向全社会公布,搭建招商引资的平台,吸引县外资金投资储备项目,同时也给我县的闲置资金提供项目,引导更多的资金为社会造福。要继续实行县级、科级领导包项目责任制,明确乡镇、部门的具体目标任务,采取定点服务、定期督促、跟踪问效、严明奖惩等办法,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支队伍、一抓到底”,全程抓好项目的引进、签约、落地、建设,确保项目引得来、稳得住、建得成、快见效。要抓住省政府“两区”开发的大好机遇,尽快办理确定项目的立项手续,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扩大开放,必须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落脚点。对外开放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但仅是我们加快发展的手段和途径,而不是目的。我们扩大开放的目的在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在于培育经济发展的后续力量,从而推动我县更快更好地发展。要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全力以赴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大力发展新型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建设一批推动经济上档次、上水平的大项目。工业上主要引进煤化工、电力和粉煤灰等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农业上主要引进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社会事业上主要引进水、电、路和集中供热、供气、污水处理项目,第三产业上主要引进旅游、商贸、物流等项目。 

  (二)以产业发展规划为先导,强力推进集团化发展,提高企业和产业竞争力。

  要按照“规划先行、分类指导、扶优扶强、集团发展”的原则,促使企业扩张规模,提高档次,增强竞争力,推动全县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科学规划,促进全县产业集聚。针对我县产业发展不够规范的问题,聘请国家级的经济研究单位和有关专家,尽快制定包括产业链发展规划、产业布局规划和园区建设规划在内的全县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作为今后全县经济发展的基本大纲。要重点围绕煤焦、钢铁、建材、农产品加工、旅游等五大产业的延伸发展,制定产业链发展规划,形成从原料、中间产物、废弃物再开发利用的循环经济;根据全县资源分布和区位特点,制定产业布局规划,引导企业合理选址和科学布局,实现三次产业相对集中;围绕尚家峪、枝柯、西山三大工业园区,制定园区建设规划,合理分布企业,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促 

  进产业集群式发展。要通过规划和严格实施,努力解决“村村点火、处处冒烟”小而乱的问题。 

  大干快上,推进企业优化升级。围绕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今年我们确定了21户企业30个工业调产项目。要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其中:建成投产15项,即青阳坪煤矿21万吨矿井,苏村煤矿、沈家峁煤矿、西合煤矿等30万吨矿井,聚益公司120万吨、瑞昶公司60万吨、万达公司60万吨、科仕达公司55万吨等洗煤项目,中阳钢厂80万吨高速线材、3.4公里铁路专线,益锦焦化公司焦油、苯、萘加工和3x2000千瓦发电,腾飞机械公司石油深井器材生产线等。基本建成5项,即黎明煤业公司、裕祥煤业公司、暖泉煤矿等60万吨矿井,张子山企业总公司30万吨矿井,双辉煤焦公司100万吨洗煤等。立项开工10项,即荣欣焦化公司高家庄煤矿150万吨矿井,鑫隆煤源公司90万吨矿井,鑫岩煤业公司、悦达军山煤业公司等60万吨矿井,南山煤业公司30万吨矿井,桃园腾阳能源公司400万吨洗煤、2x13.5万千瓦发电,聚星铁业公司2万吨铸造、600平方烧结和180立方高炉等。 

  扶优扶强,推动企业集团化发展。企业小而不优、多而不强,是约我县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原因。为此,要坚持“典型引路、分类指导”的原则,进一步做大做强优势企业。要借鉴悦达军山煤业公司引进江苏悦达集团的做法,借鉴桃园腾阳能源公司煤矿由西山焦煤集团托管的办法,引导我县企业与大企业、大集团合资合作,扩大生产规模,向集团化方向发展;要像中阳钢厂、桃园腾阳能源公司一样,实施煤焦电化综合利用,开发上下游产品,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在企业内部实现循环发展,形成多元化集团企业;要鼓励更多企业走益锦焦化公司规模发展之路,做大做强一个主业,建成行业龙头企业。 

  (三)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强力推进农业龙头企业建设,激发农村经济的新活力。

  关心人民群众,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尽快“富民”,始终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紧紧抓在手上,抓实抓好。 

  立足特色,建设农产品基地。农业是基础,无农不稳。但农业必须有特色,无特色不富。要根据农业的比较优势,着力培育特色农业基地,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继续实施核桃富民战略,高标准栽植优质核桃1万亩、嫁接改造1万亩。抓好2.5万亩红芸豆、2.2万亩脱毒种薯、2万亩优质小米、2万亩大豆、万头肉牛等基地建设,推广黄牛改良技术,增加农民来自农牧业的收入。 

  围绕基地,培育农业龙头企业。2005年我县核桃面积已达8.1万亩,小杂粮也有一定规模。因此要发挥资源优势,用办工业的理念,培养一批有地方特色的加工企业,拉长产品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7月1日开工的远锦贸易公司核桃加工项目,概算投资1亿元,年生产能力3.3万吨。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必将推动农业产业化迅猛发展。 

  要大力支持远锦贸易公司这样的农产品加工项目,形成龙头带基地、基地连农户的良性循环格局。要积极发展农村合作经济组织,鼓励农村能人领办、创办中介服务机构,提高农民参与市场的竞争能力。 

  依托项目,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科学制定全县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完成10个新农村示范村、25个整治村的建设任务,培育典型,示范引导,整体推进。组织实施“生态家园富民”工程,使1000户农民完成“一池三改”,用上清洁干净的沼气。启动毛道沟流域综合治理项目,新建骨干坝和中小型坝8座。稳步推进扶贫移民,确保枝柯、武家庄、下枣林等3处扶贫移民工程投入使用,枣庄则移民新村、张子山和弓家湾移民新村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力争移民673户2270人;积极探索扶贫项目到村进户的有效形式,推动车鸣峪、沙塘等4村2100人稳定脱贫。切实抓好退耕还林补植补造和管理管护,严格兑现粮款补助,进一步巩固退耕还林成果;深入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 

  积极启动“六大造林工程”,力争全年植树造林3.5万亩。 

  落实政策,增加农民收入。要继续执行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减免农用车规费等惠农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全年培训农民8000人次。加强技能培训,健全维权救助体系,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工业、城镇转移。 

  (四)以完善城市功能为重点,强力推进城乡建设,增强县城对经济的拉动力。

  城市是工业化、现代化的助推器。要切实加快城乡建设步伐,着力打造功能完善、生态良好的人居环境,提高经济社会总体发展水平。 

  集中精力抓好县城建设。要坚持新城建设与旧城改造并重,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集中精力抓好县城道路、学校、公园等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铺开16项城建工程:①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程,②二郎坪综合开发一期工程,③客运站建设工程,④滨河西路完善工程,⑤磁窑会小区--乔家沟道路建设工程,⑥公检法旧办公区开发改造工 

  程,⑦财政局、老干部局、交通局、计生局、城建局、房产局旧家属区改造工程,⑧党校、人武部和政府机关综合办公楼建设工程,⑨城南小学教职工宿舍楼建设工程,⑩二郎坪政府拆迁安置楼建设工程,(11)城区4万平方米绿化工程,(12)粮贸市场改建工程,(13)陈家湾水库除险加固附属工程,(14)209线城区段配套设施建设工程,(15)南川河蓄水区北段配套设施建设工程,(16)残联康复中心建设工程等。同时,加大城区综合整治力度,保持市容市貌清新亮丽、整洁有序。 

  努力加快小城镇建设。要坚持规划先行、分步推进的原则,高起点做好金罗、枝柯、暖泉三个建制镇的建设性详规,并严格按规划实施。要加强以路、校和移民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小城镇建设,完善镇区服务功能,引导农民向小城镇集聚,形成以县城为重点、一城带三镇、辐射新农村的城镇化格局。 

  继续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公路建设方面,抓好金张二级矿区路、村(户)通工程、宁乡镇闹泥-枝柯镇韩家山道路和城南东岔连接线铺油改造等4项工程。电力建设方面,抓好枝柯110KV变电站投运,争取武家庄110KV变电站开工建设。广播电视方面,着力实施东山沿川行政村有线电视户户通工程,进一步扩大电视网络覆盖面。 

  (五)以改善群众生活为出发点,强力推进社会事业,凝聚科学发展的向心力。

  以人为本是和谐社会的主旋律,必须把民生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协调发展社会事业,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要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有计划地发展寄宿制学校,逐步取消100人以下学校;巩固“普九”成果,加强普通高中教育,高中阶段(含职中、中专)教育普及率力争达到60%。完善预防保健、疫情监测和卫生服务体系,加快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积极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质。加大柏洼山等旅游景点的开发力度,形成观光、休闲、度假一体的旅游产业。发掘整合民间文化资源,繁荣文化事业。广泛开展“八荣八耻”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倡导文明健康、和谐向上的良好风尚。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抓好统计、档案、气象、宗教、史志、老龄等工作,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健全劳动和社会保障体系。要积极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技能培训,为就业、再就业提供优质服务。加大养老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征收,完善城镇职工基本医疗和农村养老保险,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依法进行劳动用工检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做好城市低保工作,开展扶贫济困送温暖活动,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资源环境保护。安全事故损失惨重,教训深刻。要加大监管力度,坚决打击超层越界、超定员、超能力生产的行为,坚决打击非法违法采矿行为,进一步深化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大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物品、食品药品以及学校、医院、影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设施的专项整治力度,严防疫情、火灾、水患。同时,要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开展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整顿,制止乱采滥挖现象,防止资源流失;加强对现有企业的环保达标治理,严格新上项目环保审批“三同时”制度,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尽最大努力改善生存环境。 

  加快依法治县进程。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的监督,积极推进“五五”普法教育,强化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突出打击商业欺诈、制假售假行为。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严肃查处滥用职权、执法违法问题。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斗争,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六)以依法行政为主线,强力推进政府自身建设,形成加快发展的推动力。

  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牢记肩负的历史使命,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全力塑造亲民、服务、务实、廉洁的良好形象。 

  坚持以人为本,建设亲民政府。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经常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努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热点问题;自觉把上级决策和中阳实际结合起来,把长远目标和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努力办好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情,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创优发展环境,建设服务政府。领导就是服务。要始终把服务放到首位,自觉将工作精力集中到为企业和投资者办实事、解决困难、提供优质服务上。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审批环节、方式和程序,公布审批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收费项目等,提高审批效率;认真落实首办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对群众的每一件承诺,都要言出必行,行必见效,给群众一个满意答复;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实行过错责任追究,对破坏投资环境者,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 

  改进工作作风,建设务实政府。作风就是战斗力。政务工作者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同志以诚相待,办事情雷厉风行,干工作脚踏实地,以良好的作风推动任务落实。要建立健全对政府部门和乡镇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分解落实任务,加大督查力度,严格考核奖惩,真正形成尽职尽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规范从政行为,建设廉洁政府。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公务员廉洁从政有关规定,始终保持政治上清醒、经济上清楚、生活上清白。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严于律己、接受他律,珍惜民力、勤俭办事,力戒讲排场、比阔气。要积极推行干部述廉述职、经济责任审计、工程决算审计和招标管理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遏 

  制腐败现象的滋生。 

  为人民谋利益,让人民得实惠,是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今年,要集中财力、集中精力为全县人民办好“十件实事”: 

  1、强化税费征管,优化税收结构,增加可用财力,千方百计提高干部职工生活待遇; 

  2、新建村村通水泥(油)路工程200公里,行政村通达率达到80%,方便群众生产生活; 

  3、投资1468万元,完成金张矿区二级路改造,改善运输条件,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4、新增城镇就业岗位1800个,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2000人,进一步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5、投资420万元,改善县乡卫生基础设施,提高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6、建成凤城公园,为城区居民休闲娱乐提供理想场所; 

  7、启动建设广播电视大厦及青少年文化活动中心,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8、关心农村弱势群体,选定1000名特困人口,每月补助现金20元、白面20斤,粉刷油漆农村“五保户”住房、门窗; 

  9、投资28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16000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10、投资480万元,建设供水公司净化水场,提高城区居民饮水质量,确保群众安全用水。 

  “十件实事”是县政府做出的庄严承诺,我们一定要把好事做好,实事办实。 

  各位代表!宏图凝众志,重任催奋进。我们一定要以高昂的斗志锐意改革,以饱满的热情致力创新,以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中阳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拼搏实干,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衔接“十一五”发展,建设文明富强新中阳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相关推荐